愛護自己、從我做起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普門嘉義寒冬送暖活動共勉詞)
疫情延燒活動取消
歲次庚子年這一年全世界各國,都是過著流年不利的日子,好不容易苦撐到歲末,雖然歲末是除舊佈新的時候,但是全世界各國為了要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及變種病毒的傳染,還是如同在面對世界大戰一般的緊張。

我們台灣算是比較安全的國家,想不到國曆跨年後,桃園部立醫院出現醫師與護理人員染疫訊息,疫情迅速擴染到社區,人們稍微鬆弛的心情又緊繃回來了,民間春節間燈會等民俗活動,都因應政令紛紛取消或延期舉辦。看來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若希望擁有平安的日子,人人都要用「愛護自己」的觀念,盡一點自我管制的心力。

普門嘉義志工委員會庚子年度歲末關懷聯歡活動,原訂110年01月31日假嘉義縣中埔鄉頂六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設立「愛護自己、從我做起」的活動主題,與善施人士及普恩戶親子共勉「從我做起」,除掉過去繁雜、浮華的生活方式,以知足、樸實的生活方式,迎接歲次辛丑年平安日子的新局面。

為因應防疫政令普門嘉委會也取消了庚子年度歲末關懷聯歡活動,改換於31日活動當天嘉義地區在嘉委會館前搭棚架發放年福禮金與冬賑物資,並進行人人有獎紅包摸彩,另有擺設「跳蚤市場」攤位,送點劵任君選購;雲林地區則由嘉委會張聰定主委率志工前往台西黃寶珠委員府上發放冬賑年福禮金與冬賑物資。

同時,老衲也謹藉本刊篇幅敬向社會善施人士與志工菩薩致謝。

感恩溫暖愛心火花
承蒙社會各界善施人士對普門社會服務的肯定與支持,還有孜孜不倦在協助普門推動社會服務的志工伙伴的愛心投入,在疫情延燒的日子裡,仰仗大家溫暖的愛心火花,才讓普門的社會服務又寫下了一個年度的服務歷史,在此老衲敬向社會各界善施人士的支持與勞苦功高的志工菩薩們的付出深深致上無限謝忱!
冬令是迎春的一個節令,在台灣民間到處都洋溢著溫馨的人情味,但年關對弱勢人家來說,是一本「難念的經」,因此普門為弱勢人家,向社會善施人士發佈「年福緣」冬賑募緣訊息,承蒙社會善施人士提供冬賑活動年福禮金與冬賑物資,在這送舊迎新的冬令時節,善施的愛心,就像春暉撫照大地,經由普門這座「施與受」橋樑的輸送下,讓溫暖的人情味,增添了弱勢家庭一份迎春納福的歡樂氣息,同時也襯托出我們社會安和利樂的景象。在此老衲也向共襄冬賑善舉的團體與個人,一一致上無限的謝忱!
為了要共勉從自己下手,除掉庚子年病毒傳染的陰霾,佈下來歲的平安日子新局面,老衲配合活動主題,提供二種自我教育的觀念與人們共勉「愛護自己、從我做起」:


要有命行清淨觀念
第一要有「命行清淨」的觀念。命行,是指佛法八正道中的「正命」生活,「命行清淨」,就是要以正當的事業與合理的開銷來穩定生活經濟。從一個國家的維護,以及社會一切的發展,乃至每個人的生存,都需要依靠經濟,所以經濟是人人生活上不可缺少的命行資糧。

這份生活上的「命行資糧」,出家人是由信眾來成就的,因為出家人要修出離行,對世間的財物同樣也要修出離「佔有」的行持,所以出家僧團的經濟來源,是取自於廣大信眾的供養,這才是出家人命行清淨的正命生活。在家人的命行資糧,是取自於正當的事業,要有合理的經濟來源與合理的經濟開銷,才是在家人命行清淨的正命生活。

世人個個都不離衣食住行的生活需求,社會的發達有賴土農工商的帶動,如果我們的命行資糧,是建立在士農工商的「正業」上,社會上就有合理化的經濟推展,人人就有「清淨」的「正命」生活環境。但是我們人類不知感恩大自然的造化、不知滿足物質的享受,為了貪圖安逸的生活與物質的享受,濫墾山林、濫殺眾生,破壞了大自然生態,大自然的造化因緣,就產生變化了,出現「物極必反」的反撲現象!

因為人類所追求的命行資糧,都是「破壞」的「邪命」生活,所以緣生出這種沒了沒完的病毒傳染環境,這場災禍就是「物極必反」的因果反撲現象!從這次的教訓,我們就要覺醒,命行資糧的取得,要合理化,才能營造出「清淨」的「正命」生活環境。

那麼,要如何教育自己才能夠過「命行清淨」的「正命」生活?劉宋文學家陶淵明有一首詩說:『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詩中的情境,是描寫他自己在人間車水馬龍的鬧市地方,蓋了一間房子居住,都沒有車馬喧鬧的苦惱,有人問他:『房子建在鬧市的環境中,為什麼能夠沒有受到噪音干擾的苦惱?』

他說:『我的心遠離車馬的喧鬧情境,自然就像住在偏僻地方一般的清靜。』這首詩所描寫的生活心態,就是不被誘惑的「命行清淨」生活心態。

所以只要自己有遠離「邪命」生活的自我教育,自然就不會被「邪命」業行所誘惑,就能夠擁有「清淨」的「正命」生活環境。

要有守護諸根觀念
第二要有「守護諸根」的觀念。先解釋一下名相,「諸根」的根,是指我們身體上的六種感官「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這六種感官,簡稱叫做作六根。根,有「能生」的意義,是出生現象的本源,所以叫做「根」。這六根各有相應的塵緣,叫做「色、聲、香、味、觸、法」簡稱作六塵。六根的感官接觸到六塵塵緣的當下,各根就會產生感官的分別作用,這六種感官的分別作用叫做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簡稱作六識。

「守護諸根」的觀念,就是要將六根進入六塵緣中活動所產生出來的六識分別作用看守住,要「正知」善惡塵境,做「棄惡向善」的取捨抉擇。

所以學佛的人走在菩薩道上,「守護諸根」的自我教育,不是封鎖六根的活動,這是要教育自己,六根依然在六塵中活動,但是在六根出入六塵的當下,要正知善惡塵緣取與捨的因緣果報,守護自己的六根不要去沾染六塵中的惡緣情境,就如同前面陶淵明詩境中的生活心態。

其實避開塵緣並不是「守護諸根」的修行教育,有很多人認為「耳不聞、眼不見、心不煩」就是清靜,這都是自我瞞惑的觀念。

北宋的政治家王安石,讀到陶淵明的那首詩,感慨的說:『我活到七十歲的年齡,還特地去過著隱居山林的生活,雖然身居安靜的山林中,但每次聽到車馬聲的時候,就會驚動自己的心,猜想到底是哪個親友來到了?』

可見「守護諸根」的生活教育,並不一定要刻意的找一處和人群分開的環境來生活。

修學「守護諸根」,也可以配合佛法的各種行門的修持,來維護「守護諸根」的正念相續。

在佛門修禪的大德,形容「守護諸根」的生活,曾經有人形容說:『走過萬里路,不沾一點塵。』

也有人形容說:『吃了多年飯,不曾咬破一粒米。』

這都是在形容「守護諸根」不被塵緣誘惑的自在心力。

修念佛的大德,教人要將想念塵緣的念頭轉移做念佛的行持,以正念相續的受持念佛行持,培養「守護諸根」不染塵緣的心力。

所以配合佛法各種行門的修持,就能夠幫助自己攝心於正知,運起「守護諸根」的自我教育,遠離塵緣的誘惑,得到安樂的自在生活。


愛護自己從我做起
下面我藉用一個小故事,加深人們對「愛護自己」必須「從我做起」的觀念:
過去有一個富翁,養三個兒子,個個都好吃懶做,富翁擔心自己死後,這三個兒子坐食山空,在生前特別交待他的三個兒子說:

『我在屋後的田地裡,埋了好幾甕的金銀財寶,我死了以後,如果生活有問題的時候,你們兄弟就要去屋後挖掘田地,將金銀甕找出來,日子就可以過得很好,不用愁吃、不用愁穿。』
富翁死後,這三個兄弟馬上就動手去挖掘屋後的田地,想把老爸埋在田地中的金銀甕全部都找出來,他們三個兄弟每天從早上挖到太陽下山,一日復一日,不知不覺把幾十頃的田地都挖透了,卻沒有一個人挖到金銀甕。

因為這是老爸生前的交待,所以他們三個兄弟都相信田地中必定有金銀甕,每一個人都不死心,又再次從頭到尾翻找過幾遍,仍然一無所獲,這時他們三兄弟已經心疲力盡了,個個都怨嘆老爸不將埋金銀甕的位置說清楚。

過了幾天,他們三兄弟想到田地已經翻過幾次土了,如果不種植也很可惜,既然找不到金銀甕就來種植農作物吧!於是他們三兄弟就合力播下秧苗。這年的田地,因為經過幾次的翻土,土壤的養份提升,種下的稻子,發育非常的好,結穂豐滿,收成豐碩,讓他們三兄弟發一筆大大的豐收財。
他們兄弟發了這筆豐收財之後,才體悟出原來老爸所說的金銀甕,是指田地本身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盡竭的金銀甕,只要努力耕耘,農作物就能變賣出金錢,日子就可以過得很好過,不用愁吃、不用愁穿。

這三個兄弟領悟出,「愛護自己」原來要「從我做起」的道理以後,從此三個兄弟,心連心認真打拼耕作,變成很勤勞的農夫,家境也就因為他們的勤勞,更加富裕起來了。


未來命運自己運作
佛法說「過去行如是因、現在有如是果」,這裡所說的「如是果」,就是指我們過去帶到今世的「命運」。

佛法又說「現在修如是因、未來得如是果」,這裡所說的「如是果」,就是指我們現世為未來所「運」作的「命運」。

所以「命運」是可以改的,但是不是交給別人幫我們改,是我們自己要去「運命」!未來的「命運」是要靠自己在現世「運」作未來的「命」,才能改變未來的「命運」。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要除掉現在病毒傳染的災難,迎接未來安樂的新生活,人人就要學會自我管制,以前面我提供的二種自我教育觀念「從我做起」,除去現在繁雜、浮華的生活方式,以知足、樸實的生活方式,迎接未來平安日子的新局面。

以上所提供的二種自我教育觀念及一個故事,用以呼應普門嘉委會庚子年度冬賑活動主題「愛護自己、從我做起」,為大家祝福未來會比現在更好,人人都擁有平安幸福的好日子。最後再次深深感恩與普門同願同行的各位大德對普門的關懷與支持,也祝福大家歲歲平安,福慧俱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