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談修省篇14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念常惺,纔避去神弓鬼矢。纖塵不染,方解開地網天羅。

【譯文】我們心中的每一個念頭都要清醒,這樣才能避免行為的過失而招來良知的譴責。我們的心對塵緣不要去沾染它,這樣才能解開身心的一切束縛。

【音義】
1﹒惺:音讀若星,注音作ㄒㄧㄥ;聰明叫惺。惺又讀醒音,注音作ㄒㄧㄥˇ;清醒的意思。此字在本文讀ㄒㄧㄥˇ,作清醒解釋。
2﹒神弓鬼矢:神在我們心中是指理想的精神意識;鬼在我們心中是指陰險的精神意識。所以神弓鬼矢是用以形容我們心中的良知譴責。
3﹒地網天羅:是指上下四方盡被包圍,到處受到束縛的意思。

有位我不認識的信徒,來找我面談,那天我們足足談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他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使他對一些事理的抉擇,沒有一個肯定的立場,而產生心理上的困擾,其中最大的一件心理困擾,已嚴重得像是有神弓鬼矢在心中終日的在折騰他。他向我表達這件事情的經過時,也是先設定一個似是而非的問題來問我,他說:
『我們使用東西,發現東西是壞的,不能再繼續使用下去時,便可以把它當廢物扔到一邊去,便可以不再去理會它。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果發現很難再跟他相處下去時,又不能像東西把它拋棄掉,或換個新的來使用,這時要怎麼辦?』
我回答他說:『佛陀告訴我們,面對不可理喻的人,就默擯之。』
他說:『問題是對方是「人」,不是「東西」,東西我們把它拋到一邊不理它,它也不會來纏人;而人你不去理他的話,他會來纏你的。』
我說:『既是難纏的因緣,你就去隨順因緣了舊業,但特別要注意的事,就是「切莫造新殃」!』
談到最後,我才知道他這段難纏的因緣,是一段畸形的戀愛。他原有妻兒,後來又和他事業上的一個好搭擋情投意合,而對方卻是有夫之婦,二人就因為兩情相悅而做出超友誼的關係,當他覺得自己這種行為對不起家裡的妻子時,卻又拋不下這個事業上的好搭擋,所以每發生一次關係,心中就多積壓一份罪惡感,不知如何擺脫這段畸形的戀愛。
聽了他的敘述,我分析事理給他參考,我說:

『你要趕快懸崖勒馬!現在來做亡羊補牢的補救處理還來得及。你是有婦之夫,他是有夫之婦,你們二人就是有兩情相悅的感情,基於家庭的倫理道德,是不容你們再繼續有這種超友誼的行為。剛才我向你提到的,要隨緣了舊業,切莫造新殃。也就是說,你們的緣聚,會很快的發展成兩情相悅的感情,這都是宿世結來的歡喜緣,但你們今生的緣聚因緣,只能止於隨緣了宿世結來的歡喜緣,切莫在這一份歡喜緣中,造作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孽業因緣,這會招來新殃的。其實男女兩情相悅,不一定要從肉體的結合來表達,能夠建立一份純潔的相悅愛情更可貴。現在你對自己的行為既有罪惡感,應該也要以此罪惡感再去向對方曉以大義,早日終斷這種不正常的畸形戀愛,否則日後人家的丈夫發現自己的妻子紅杏出牆,不但你們雙方的人格受非議,而且許多恩恩怨怨的家庭糾紛困擾也會隨之而來,心裡的苦惱就不只你們兩人而已,還會連累無辜的家人。』
上述這個信徒的苦惱,就是良知的譴責。我們在行為上的過失,所帶來的心理上的良知譴責,嚴重者是會如同墮入地獄一般的不安與痛苦,所以我們平常在生活中照顧心念,如果能夠念念都保持清醒,就能自求多福,那麼身心就能避免災獄之苦。
我們的心在塵緣中打滾,沾粘有非常深厚的塵緣,所以許多禪師對學禪的禪和子之修行指導,莫不以解粘去染為修行之旨。
有一個出家僧,去參訪趙州從諗禪師,他向趙州禪師請教說:『後學剛出家踏進叢林修行,請禪師給我一些行持上的指導。』
這時趙州禪師問他:『你有沒有吃過粥呢?』
僧答:『吃過。』
於是趙州禪師就提示他一句機峰語:『吃過粥後,就得去洗缽盂呀!』那個參學僧就在趙州禪師機峰語的指引下領悟到修行的方向,從此有他自己的修行方針了。
趙州禪師這一則「洗缽」公案,領會得出趙州話下之旨者,就知道粥是粘性的東西,洗缽去!當然是指示「解粘去染」;也就是說:修行者面對塵緣時,對心中所沾染的塵埃,要懂得去「解粘去染」。
缽和袈裟都是代表著佛教傳法的信物,因此缽盂有象徵自性之意。自性本自清淨,要見性,是不容在自性上沾粘一點點塵垢的。就如:缽盂盛粥之後,要馬上還他潔淨的面目,不許有粥後餘粘一樣。
領會不出趙州「洗缽」公案之旨者,聽到「吃粥後洗缽」的話,就會被這一句話的塵緣事相給沾粘住,終日在缽盂的洗潔事相上做修行工夫,身心反被粥後餘粘的洗潔事相給粘住了。
所以我們的心如果在塵緣中打滾,對塵緣事相沾染不解的話,就會給自己的心帶來萬般的罣礙;給自己的生活帶來處處都是束縛的環境。這就是本則《菜根談》所說的:要解開身心的一切束縛,必須要有「纖塵不染」的修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