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談修省篇16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炎冰兢。消卻心中鄙吝,眼前時有月到風來。

【譯文】人的修養如果能撥開世間上的一切塵緣霧氣之障,胸中開朗自然沒有如同處在火炎中一般的焦慮心態,也沒有如同處在寒冰中一般的戰兢心態。人的修養如果能夠消除心中的淺薄貪吝之心念,眼前所呈現的一切現象,就時常會有如同處在「明月當空、和風吹撫」那般清淨安祥的美境中。
【音義】
1﹒冰兢︰兢音讀若京,注音作ㄐㄧㄥ。小心的心態,如同處在寒冰中發抖的身子一樣,叫冰兢。
2﹒鄙吝︰鄙音讀若彼,注音作ㄅㄧˇ。吝字音讀若藺,注音作ㄌㄧㄣˋ。鄙吝就是見識淺短,貪愛不捨的心態。


人生於世,如果不能撥開世間的塵緣,家裡有錢,金錢也不能驅逐煩惱;父母有勢,勢力也不能化解煩惱,因為塵緣有如霧氣,會障礙我們的視線,使我們產生無明煩惱。
比如︰喜好欲樂的人,就會被欲樂的塵緣所迷,而出現貪愛的煩惱心行;喜好利養的人,就會被利養的塵緣所迷,而產生追逐競爭利益的煩惱;喜好被人討好順從的人,就會被小人的虛言假語所迷,而產生邪正混淆的無明煩惱;喜好跟人比勝負的人,就會被得失的塵緣所迷,而產生如山一般高的人我煩惱;喜好聚斂財物的人,就會被物質所迷,而產生虧待於人、受人怨責的煩惱。
所以生活如被六塵緣境所圍繞,身心就像被杻械枷鎖緊緊的繫縛著,煩惱就綿綿無盡期了。一個追逐塵緣的凡夫俗子,在生活中所表現的都是受塵緣所繫縛的心態;但一個拋棄塵緣的修行人,在生活中所表現的則是脫落塵緣的解脫心態。

舉個例子來說︰
弘一大師出家後,他的好友夏丏尊先生去探望他,看到弘一大師吃飯時,只有一道鹹菜在佐餐,心裡很不忍,就問他說︰『只吃這麼一道鹹菜,難道你不嫌它太鹹嗎?』
弘一大師回答說︰『鹹有鹹的味道!』
飯後,弘一大師端著一杯白開水來喝,夏丏 尊先生看到了又對他說︰『怎麼不泡茶來喝呢?喝這種白開水,難道不覺得平淡無味嗎?』
弘一大師笑一笑的對他的老朋友說︰『開水雖淡,但淡也有淡的味道。』
我們從弘一大師這種鹹淡自得的生活修養,就能感受到一個修行人不受六塵所拘繫的自在安樂。
過去家母每逢寒暑假,就會帶舍弟的二個孩子到台中普門學苑渡假,就在我大侄兒國中畢業那一年,家母帶舍弟的二個孩子到台中來後,要求我陪他們上台北玩一趟,因為大侄兒以縣長獎的成績畢業,家母為嘉勉孩子,所以要我陪他帶孩子們上台北玩一趟。
我陪他們上台北後,問孩子們喜歡去什麼地方玩,孩子竟然說要去「百貨公司」,我聽了真感迷惑,就對他們說︰『平常爸爸、媽媽就常帶你們去逛百貨公司了,難道你們還走不膩嗎?到台北來應該找些比較新鮮的地方去玩才對呀!我想我們不去百貨公司了,我帶你們到動物園!』於是我帶他們去圓山動物園玩。
從動物園出來,孩子們還是吵著要到百貨公司去,我只好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了。在百貨公司裡,我看到五彩繽紛各色各樣的生活用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我伴著家母和孩子一樓參觀過一樓,卻看不到一件我需要用的東西,反而看到許多迷惑在塵緣中的眾生相,他們有的帶著焦慮的心態在尋找自己所需的物品,有的則帶著戰兢的心態在評估貨品的真偽。當我們走到衣飾部門時,看到有一個地方在拍賣衣服,一大群人都東挑西選的在翻找自己喜歡的衣服,我不禁往自己身上的粗布衲衣瞧一眼,心裡感到很欣慰,自我慶幸的想著︰『幸好我有一件「不變應萬變」的百衲衣,否則就像這一群人,受那千變萬化的衣飾塵緣所迷惑,不得自在了。』
一個人如果能夠撥開塵緣的圍繞,就能散發出他的內在美,就如山谷的幽蘭,雖然沒有華麗的色彩,但它卻能散發出芳香的氣氛,以他的內在氣質,贏得人們對他的傾慕之情。一個拋棄塵緣的修行人,即使身上只有一件粗布衣,也不會減輕別人對他的尊敬,因為修行人的內心充滿慈悲和道德的內在美,散發著遠離欲求的高尚氣質,還有安祥高貴的尊嚴,所以有受人敬重的莊嚴人格。
慈航菩薩有一句話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一個鄙吝的人,因為心量狹小,便很容易不滿現實,即使有萬貫家產,也會感到事事不能稱心如意。所以一個人如果有開闊的心胸,不論到那裡都會覺得這個世間很美好。大家可以冷靜的想一想!自己的人生究竟過的是什麼日子?我們一定有經歷過或看到過不少窮通得失的事情,我們的心情一定是不斷的隨著窮通得失的際遇在起伏不定,可以說我們的生命有許多日子,都是在患得患失的苦惱中度過,而這些患得患失的苦惱日子,都是從我們狹小的鄙吝心胸所帶出來的。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曾說︰『無一法可得,方能建立萬法。』一個人的心胸,如果不能夠消除淺薄貪吝的心念,眼前永遠看不見「無一法可得」的清淨、安祥美境;因為沒有開闊的心胸,就沒有多餘的心地去容納更美好的事物。
譬如:你本來很有名望、地位,突然因為局勢的變化或被人毀謗、破壞,名位都被毀了,這時候你如果有「無」的開闊心胸,你就會有「無官一身輕」的喜樂美境,那麼要從榮華歸於平淡,又有什麼放不下的苦惱呢?反之,在患得患失的淺薄貪吝心境中,要將這種「無官一身輕」的喜樂美境容納在心地上,永遠也不可能有這個寬敞的心靈空間。
我們心中有取之不盡的能源,但這份能源必須要在「無一法可得」的無限心地上作開採,才能建立出用之不竭的萬法。我們生活可以窮,但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內心也關在狹小窮困心念中,因為我們的心中是有取之不盡的能源,只要拋得掉鄙吝的狹小心量,提得出「無有一法可得」的無限開闊心量,在這塊「無有一法可得」的無限心地上,自然就能開採出用之不竭的無量富足能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