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不棄營造空華佛事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109年度普門志工成長教育訓練/創辦人法語
編者前言:心印法師是普門志工的精神領導人,每年的「普門志工成長教育訓練」,必全程坐鎮營地振作士氣。老人家的法語不只是志工的精神資糧,也是本刊讀者盼望分享的饗宴,為讓老人家的法語均霑讀者,本刊編輯團隊將109年12月26日、27日二天的普門志工成長教育訓練活動中開示的法語詳實記錄下來,分享讀者。

一、始業式法語
承蒙各位大德對普門社會服務的肯定與支持,孜孜不倦在協助推動普門社會服務志業,在愛心的串聯下,才讓我們有因緣相聚在這裡一起學習。今年因為病毒的傳染,日子真的是不好過,到目前全世界各國都還是如同在面對世界大戰一般的緊張,也拖垮了全世界各國經濟的成長,相對的社福資源也減少。因為我們台彎擁有全世界最美的善良人情風景,即使經濟不景氣,志工仍然有一股熱忱,在面對今年普門歲末冬令救濟的關懷活動,積極利用手機等各種通訊方式,努力的進行冬賑年福禮金與物資的籌募,作為歲末人情味輸送資源。雖然處於歲末關懷活動策劃的時候,也不忘撥冗回來志工成長教育訓練營充電,這份愛心與精進,真是令我感動與敬佩!
今年高委會承辦志工訓練活動,以「千江有水千江月」寓喻志願服務的薪傳,在這裡我以「千處祈求千處現」的觀世音菩薩精神來呼應串聯起慈悲薪傳願力,期許大家發揮大愛的動力,讓慈悲的大愛,年年有餘,歲歲薪傳最後祝福大家在學習中法喜充滿,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二、佛法的資糧
建立學法正見觀念
看到各位伙伴抱著學習精神,聚會在這裡接受成長教育訓練,感到很欣慰。首先要感恩各位大德將愛心跟普門社會服務結合在一起,每年我們都聚會在一起學習幫助自己或別人走過障礙的方法,學法在佛學上的引導,是要將方法當作工具來使用,所以佛經比喻「方法」如同幫人過渡河川浮游水面的「浮筏」,這個比喻是在說明「方法」是用來幫自己或別人解決障礙的工具。佛學在應用方法的引導,又有一句「法不定法」的提示,這句提示是告訴我們,幫自己或別人解決障礙,固然需要應用方法,但應用過程要懂得跳開對法的執著,才能發揮菩薩空性慧的理智,靈活的應用方法,幫自己或別人解決問題。
為什麼說方法的應用「法不定法」呢?因為因緣隨時都會起變化,換個時間地點,要幫自己或別人解決障礙的方法也不盡然都是相同,不要以為今天這一艘筏,幫你過渡河川,登陸了你認為它可以浮游木面很管用,就把這一艘筏揹在身上走路以備未來應用,或許你未來遇到的障礙因緣,已經不是你身上揹的這一艘筏可以解決的問題,即使還需要過渡河川的浮游工具,也沒有必要那麼辛苦揹著筏走路,因為我們人道有優勝過天道的「憶念勝」條件,靠著憶念勝的條件,就能憶念起過去的經驗,在當時的環境中,找到其他可以浮游水面的工具過渡河川。所以學法要以「正見」來應用方法,才能發揮菩薩空性慧的理智,幫自己或別人解決問題。下面我來講個禪宗公案,跟大家共勉學法的「正見」觀念。

但用此心跳開法執
日本一休和尚,有一天帶一位小和尚一起出去化緣,回寺時已近黃昏,他們需要經過一條溪流,可是那時候已經沒有擺渡的人了,於是他們決定涉水過溪,當他們正要涉水的時候,隱隱約約聽到一個女人的哭泣聲音,兩人循著哭聲,找到了哭泣的女人,原來是一位姑娘,這位姑娘也是要過溪到彼岸,因為沒有擺渡的人,天色又漸暗下來了,不知如何是好,著急得哭出來了。
一休和尚為解決姑娘過溪的問題,就自告奮勇揹起姑娘,涉水走過溪流,將姑娘帶到彼岸,讓他順利的回家了。與一休和尚同行的小和尚,看到一休和尚揹姑娘過溪的行為,很是反感,認為有失僧人的威儀,犯了僧眾的戒法操守,內心一直耿耿於懷,沒有辦法接受一休和尚的不如法善行。
事過多日,小和尚憋不住內心的反感,就去找一休和尚抗議了,質問一休和尚說:『那天我們一起出去化緣,回道場的時候,,你揹著一個姑娘涉水過溪,難道你不感覺這樣的行為,有失僧眾的尊嚴嗎?』
一休和尚聽小和尚這麼質問,驚訝的說:『哦!當天我把姑娘揹到彼岸後,就把那個姑娘放走了,想不到你竟然跑去把那位姑娘揹起來,揹到今天還在揹,未免太辛苦了吧!』
這個公案告訴我們:應用方法,要懂得跳開對法的執著,才能靈活的發揮菩薩空性慧的理智,在「正法」與「非法」的應用上,做「正見」的抉擇。《金剛經》中有一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的經句,這句經句的意思是說:『正法應用過後,尚且要捨棄對正法的法執,回歸空性法境,何況是方便取用的非法,應用過後,更應該要捨棄對非法的法執,回歸空性法境!』禪門有一句話說「但用此心無事不辦」,「正法」與「非法」在應用上,同樣是「但用此心」在做抉擇,想要擁有心無罣礙的解脫心境,就要看你用的是「執著」的心?或「正見」的心?
有一句話說:『正人說邪法,邪法成正法;邪人說正法,正法成邪法。』這句話中的「邪法」就是指「非法」。應用方法,正法與非法都可應用,但是都要經過「正見」做抉擇,當你需要取用「非法」幫人走過障礙的時候,就要清清楚楚告訴自己「我是在取用方便法幫人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之後,就要捨棄對非法的法執,回歸空性法境,不要落入非法的法執,若以為自己有異於常人的能力,能夠以非法幫人解決問題,就讓人來問事,幫人辦事,以這種方式,建立自己異於常人的形像,滿足自己受到眾人敬重崇拜的偶像名譽,那就落入非法的法執了。《金剛經》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若在非法上著執不捨,走到最後沒有走火入魔,也會產生憶念非法的業行習性,來生一定被業力捲入魔鬼道去,那就糟糕!難得有超生的機會了!

評估因緣以幻治幻
我曾經應用過非法,幫一位被害妄想的婦人走出妄想障礙,我應用非法的過程,都是觀察因緣後,經「正見」作過評估,才擇取應用非法幫人走出妄想障礙的。
普門學苑創立早期,有位信徒名叫林靜琴,他家對面有一戶楊姓人家,楊姓人家的隔壁鄰居是賭場。有一天晚上,在賭場聚賭的人吵吵鬧鬧,吵到楊姓人家的孩子自修功課的安寧,孩子就打電話報警取締。警察來取締過後的第二天,楊姓人家上班的去上班、上學的去上學,只剩楊太太在家中,這時候睹場主人去找楊太太的麻煩,他掀開衣服袒露胸膛,拍胸恐嚇楊太太說:『我全身都是紋龍紋虎的人,給你們惹不得,你們惹我,我會給你們好看!』楊太太被睹場主人嚇壞了,此後一直都在幻想睹場的主人要來陷害她們全家人,情況越來越嚴重,整天都陷入被害妄想的恐懼中,坐立不安。
楊先生為了減輕太太的心理壓力,想找個環境讓太太暫住一段時間,以疏移太太幻想的恐懼壓力,去找對面鄰居林靜琴幫忙找安置的場所。林靜琴來找我幫忙,將楊太太送到普門學苑暫住。
楊太太住進道場後,我每星期都帶他去豐原一家精神科診所門診,但沒有多大改善。有一天,楊太太告訴我,他想去后里「救世師父」的道場,請大悲咒水回來喝。我想「心病總要心藥醫」,或許大悲咒水對他會有安定的心理療效,就帶他去后里走一趟,請回大悲咒水服用,還是沒有多大改善。
又有一天,楊太太幻想出壞人在他腦袋裡安置一個收音機,每天都向他廣播一些要陷害他們家人的計畫。我安撫他心中的恐懼,對他說:『不用怕,佛菩薩會保佑你們一家人平安無事。』
又有一天,他嚇得全身發抖,跑來找我,慌張的說:『壞人栽贓要害我,我們這裡沒有男人,壞人在我房間放一頂男人的帽子要陷害我。』我跟他上樓,到他住的寮房瞭解狀況。他住的寮房,是上下床舖,婦人睡下舖,上舖沒人睡,在上舖的床板上放置一頂工人的鴨舌帽。婦人抖著手指著那頂鴨舌帽說:『我們這裡沒有男人,壞人栽贓這頂男人的帽子要害我。』這張二人床,因為上舖沒人睡,打掃寮房時就沒有人特意去拭擦上舖的床板,我的觀察力算是不錯的,當下看到上舖的床板佈滿灰塵,帽子上也佈滿灰塵,馬上對他說:『這頂帽子是我們道場的,放在這裡已經放很久了,是慈善會工作人員要出去訪視個案在戴的帽子。你看,床板上佈滿灰塵,帽子上也佈滿了灰塵,可見帽子是我們道場的。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證明給你看,帽子底下沒有落上灰塵,如果把帽子拿起來,一定會有一頂帽子的印模,這就可以證明帽子放在這裡已經放很久了,本來就是道場的東西。』然後我就走到床前,把帽子拿起來,果然床板上有一頂帽子的印模,這時他才釋懷。
後來我評估,他幻想出來的「腦袋裡的收音機」,如果沒有設法把它拿掉,病要好起來是有困難的,要拿掉就得要用點技巧。後來我想出了一個「以幻治幻」的方法,就去跟楊太太說:『蘭姐,我告訴你一件奇怪的事,昨天晚上我們道場的人都夢到一個相同的夢,觀世音菩薩來托夢說,要把你腦袋裡的收音機拿掉,讓你安靜下來哦!我想觀世音菩薩一定也有托夢給你,只是你精神不能集中,沒有聽到托夢的話。』
他聽了馬上就回應我說:『沒有!收音機還在廣播!』我說:『這就如同盒子裡放著香,香拿掉盒子裡還會有香味,漸漸的香味就會淡化消失掉。觀世音菩薩昨晚剛拿掉你腦袋中的收音機,暫時還會有聲音的餘波,漸漸的聲音就會越來越糢糊。不信你再注意聽聽看,一定會比較不清楚的!』他就若有其事的聽了一下子,然後點頭說:『嗯!好像比較不清楚了。』我聽了再給他加強信心念,對他說:『那就對啦!觀世音菩薩已經把你腦袋裡的收音機拿掉了,菩薩會保佑你一天一天的好起來,你不用再害怕了!』
楊太太腦袋裡的幻想收音機,就讓我應用「以幻治幻」的「非法」治好了。將近端午節的時候,楊太太看到我們普門學苑隔壁家金太太在綁粽子,就對我說:『我們家的孩子都沒人可綁粽子給他們吃。』我聽了很高興,他已經會想念家人了,這就表示他的病情已有好轉現象了。
於是我就連絡林靜琴請楊先生來一趟普門。楊先生來時,我對他說:『你太太的病況有好轉現象了,你可以帶回家去了,要避免讓他單獨住在家中,最好在外頭找個工作讓他出去上班。』
楊太太要回家時,我引導他說:『蘭姐,其實你沒有病,所有的恐懼不安都是你自己幻想所造成的,只要你能克制自己,不去幻想,身心很快就會健康起來的。』他回答我說:『如果是這樣,我會努力去克服幻想。』回去之後,楊太太就開始到外頭上班了,為避免單獨住在家中,他都自動的要求老闆給他加班,終於走出被害妄想的陰霾了。
當時我應用非法幫楊太太走過障礙,從始至終對事態變化,都是以正見在應用方法,問題解決之後,還幫楊太太還原病情的真相。
所以當你需要取用「非法」幫人走過障礙時,自己一定要拿出「正見」發揮菩薩空性慧的理智,清清楚楚告訴自己,是在取用方便法幫人走過障礙,問題解決之後,就要捨棄對非法的法執,回歸空性法境,不要落入非法的法執,才不會招惹後遺症。
最後願以《經剛經》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跟大家共勉以「正見」發揮菩薩空性慧的理智,在「正法」與「非法」的應上,做「正見」的抉擇,同時也祝福大家在學習中法喜充滿、福慧增長。

三、座談會結語
普門慈幼創立因緣
任何一個社福單位的創立,都有他的因緣背景,我們普門慈幼慈善會的創立因緣,是來自於我國小同窗同學的遺願。民國63年夏,我掛單阿里山慈雲寺閱藏,因身體不適,下山掛單在印順導師設在台中市南屯區的「法雨室」。當時我佛學院同窗摯友性瀅法師在那兒負責編校印順導師的著作《法雨集》,在他建議下我到台中省立醫院作體檢。在「法雨室」掛單那幾天,我家人轉來了一封我國小同窗劉桂枝請他叔叔寫給我的一封信,信中告知,劉桂枝同學患上肝癌,住在台南「杏林醫院」療病,希望見我一面。看過信之後,性瀅法師表示要陪我南下「杏林醫院」探望我國小同窗劉桂枝同學。
我們到「杏林醫院」才知道他的病況已到末期,全身瘦得皮包骨,當天他告訴我們一個心願,說他從小失去父母,隔代撫養長大,深知一個沒有父母的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苦,想要照顧跟他同命運的孩子,希望我能幫他完成心願。當時為了讓他帶著安慰走完人生最後的行程,我安慰他說:『你安心養病,以後你、我、他三條心合成一條心,一定可以跨出腳步為孤苦孩子作關懷服務的。』
劉桂枝同學病逝之後,我認為修行人沒有財經地位,也沒有社交資源,要幫故友實現心願困難重重,不想跨出腳步。性瀅法師反而積極鼓勵我跨出腳步,他認為沒有跨出腳步,就說做不到,對故友沒交待;跨出腳步之後,真的作不到,對故友也有個交待了。同時又建議我接受母親買精舍讓我安住自修的關懷,因為在傳統道場恐怕沒有認同因緣可實現對故友的承諾。就這樣在同窗摯友性瀅法師的奔波尋找房舍之下,就在台中成立了「普門學苑」道場。

無形力量引導創業
民國67年「普門學苑」稍有法緣帶來的信眾人力時,為了籌募「慈幼善款」,我捨母親提供給我的生活費,批購醃漬過的鹹瓜,切細片以糖和酒再加工醃漬一次,成為可口醬瓜,取名「愛心瓜」,設計包裝塑膠袋,並在包裝袋上印上徵求一年捐獻365元的會員訊息,將可口的「愛心瓜」分裝一小包、一小包的義賣成品,利用同學道場或與我有互動的道場,在啟建法會的時候,前往義賣「愛心瓜」並宣導加入「慈幼會員」,同時也透過佛教報刊雜誌,披露勸募「慈幼善款」的訊息。
跨出腳步之後,似乎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引導我創業。性瀅法師有一位在家徒弟王郁青,在北屯區軍功衛生所服務,負責肺癆家庭的病情追蹤,看到一戶肺癆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報請家扶中心前往關懷,當時家扶中心或許事務繁忙,一個月了仍沒安排人前往關懷,因有聽他師父提起「普門學苑」有筆善款,要幫助困苦人家的孩子,所以又把這件個案轉介給普門服務。
接案一星期後,我接到一位自稱是台北華嚴蓮社的蓮友來電話,問說:『你們那邊在辦慈幼,有沒有孩子給人認養?』當下我反應不過來,回說:『沒有。』話剛出口,腦子裡突然閃出剛接個案中的姐弟影像,馬上改口說:『有!二個孩子。』對方說:『那就介紹過來給我們認養。』於是我把對方的通訊地址電話記錄下來,以便連絡。因為我還沒進入社會就出家了,對社會上各種機構的業務孤陋寡聞,不知道什麼叫「認養」,電話放下後,憑自己的觀念去設計我們普門家扶服務「認養簽認證」,將剛接個案中的姐弟帶去照像,貼在「認養簽認證」上,寄給對方簽認,簽寄回來的認養金,每人每月300元,在60年代300元的認養金,算是很高額的數目了。此後認養人每月都劃撥600元到普門。
這樣的因緣,讓我發現有這麼一條社會游資的管道,可以爭取社會善款作為認養孩子的資源,而保留義賣「愛心瓜」勸募來的善款作行政工作經費。就在這種因緣的串聯下,「普門慈幼」踏出服務社會的腳步了,成為一座「施與受」的橋樑,從草創期到立案、從立案到改制,歷經40年的沿革,仰仗觀世音菩薩的法緣,帶動社會游資,圓成劉桂枝故友的遺願,而且業務又開發出「急難救助系列服務、每月普恩戶親子生命成長教育讀書會活動、每年普恩戶小菩薩學佛夏令營活動」。雖然社教活動的造惠層面,有鞭長莫及的地域人力問題,無法全面照顧到普恩戶親子,能給多少普恩童的教化因緣,就給多少普恩童向上向善的提攜力量,這對將來的社會多少也會減少一些累贅的!

隨緣隨力服務社會
我是個修行人,沒有財經地位,也沒有社交資源,又沒有財團的護持背景,全靠透明化的收支徵信,取信社會善施人士對普門社會服務的肯定前來共襄善舉,在社會中下階層愛心游資的護持下,「普門慈幼慈善會」這座「施與受」的橋樑,也照顧了四千多位普恩童。因為普門家扶與急難服務資源,都是善施人士的愛心專款,所以每筆善款都全數轉給普恩童與急難救助系列案主做為生活費,由於專款的收入都是代轉金,若是要再運作其他社福活動,就得另外募化資源去應對,因此要再開拓服務領域,就要有較穩定的人力與財力資源,才能跨出腳步。
因為普門沒有財團的護持背景,我是抱著「隨緣隨力」的心態在推展業務,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服務。道場的常住僧眾不多,常住弟子都盡最大的心力在幫「普門慈幼慈善會」維護人事了,所以我只能抱著有因緣就維持社福服務,沒因緣結束業務也可以,因緣結合的現象,本來就有「成、住、壞、空」的過程,總有壞空的一天。
對普門的社會服務,我只能「隨緣隨力」盡形壽去維護,不敢談願景,因為社會環境變化太大了,以前用電話在連絡事情,現在是以手機在傳訊,趕得上嗎?趕不上的!拿過去設定的願景,要在現時代的環境背景中作發揮,已經不管用了!就以我故友劉桂枝同學的願景來說,想照顧跟他同命運的孩子,台灣現時代的環境背景,已不是農業社會的大家庭環境了,少子化的小家庭,孤兒少之又少,都是單親家庭居多,或家庭發生變故家長長期病卧床上或入監服刑或父母棄養隔代撫養等問題,才讓子女陷入教養困境,在這樣的時代背景,過去設定的願景,就得配合現時代的環境背景再轉型一下,以陷入教養困境的兒童作為收養對象。所以現時代的台灣,即使專為照顧孤兒而設立的育幼院,也得轉型以陷入教養困境的兒童,作為服務的收養對象,當然我們普門的慈幼家扶服務,同樣也得隨時代的環境背景,將故人的願景轉型一下,以陷入教養困境的兒童作為服務對象了。

釋放誠意串聯愛心
慧理法師發願照顧非洲的孤兒,在非洲成立「ACC」社福機構,每年帶「ACC」收養的孤兒回台灣作感恩之旅的表演,我曾經去觀賞二次,心中一直在想,我們普門的家扶認養制度,若有因緣跟「ACC」作愛的串聯,我也想對非洲孤兒盡一點棉薄的關懷之力。但「ACC」是擁有大財團在護持的機構,對我們普門這麼小的機構資源,或許看不上眼,就抱著等待因緣的心態,等待有愛的串聯機會。
今年因疫情的關係,「ACC」的感恩之旅暫停,但今年「ACC」在台中市成立了辦公室,負責人大雄老師,就在台中市各學校團體、各寺廟團體、各社福團體作聯誼交流演講。中委普恩戶親子讀書會前教學組長王秋對老師,利用讀書會聚會日子,引進大雄老師到普門學苑社教會館演講,用影片帶著普恩戶親子走了一趟非洲之旅,相形之下,在這世界上我們普恩戶親子還算是幸福的族群,讓他們懂得感恩知足。
既然「ACC」跟普門有這場交流,算是愛的串聯因緣成熟了,我就向大雄老師表示願以普門的家扶認養制度,對「ACC」所照顧的非洲孤兒,盡一點棉薄關懷之力,致於搭配的細節就交由中委會主委與總會秘書長去和大雄老師洽談討論,談得成談不成?我都抱著隨緣的心態在面對,對關懷非洲孤兒的誠意,我已經釋放了。

為後人種松豎地標
今年因疫情關係,配合防疫停辦中委會承辦的「小菩薩學佛夏令營」活動,到目前全世界各國都還亮著防疫的紅燈,明年夏令營活動場地勢必洽借不到。因考慮到連續兩年嘉委與高委承辦夏令營活動時,遇到臨陣變換活動場地的困境,原因是借用場地的道場一是住持病危,一是監院病危,不得不臨陣變換活動場地。因不忍心再看到志工為洽借活動場地疲於奔命的辛苦,我在10月7日的理監事聯席會議,提出暫時停辦夏令營活動的提案,建議等到普門學苑重建工程竣工,能夠作為三區承辦夏令營的共同營地時,才再重新規劃恢復夏令營輪辦活動。提案討論後,決議暫時停辦。
當然我也老了,難免也會遇到無常,在自已的道場,總是好辦事,就是我一口氣不來,只要把那具臭皮囊丟到殯儀館去,活動結束後再把臭皮囊抬出去焚化成灰,不必進塔,也無須勞師動眾的舉行追思會,就直接送去植葬歸於大地就可了事了,也不用立牌做佛事,只要大家心中有佛,我們都不曾分離。
有人認為我重建普門學苑,是浪費資源之舉,佛教道場林立,要利用佛教道場硬體辦活動,才是明智的抉擇。佛教道場的硬體資源若容易連結,我就沒有必要多此一舉!我不是想建大廟擺門面秀風光的人,慈善會草創期時,我的學弟依融法師與紹覺法師,從宜蘭到台中辦事,掛單在普門學苑舊舍,看到我供養一小尊瓷質菩薩像,告訴我:『道場供養的佛菩薩像要大尊,信徒都是看大不看小。』我回應說:『現在我們慈善會需要一台影印機,我有錢的話會先用來買影印機,自修道場只要有一小尊佛像供自己瞻仰禮拜就可以了。』沒想到他們回宜蘭後,竟去請宜蘭聞名的塑像藝師翁松山居士,塑了一尊「抱子觀音像」,送來給我供養,我就一直供奉到現在。大尊的聖像果然較有攝受功能,這尊「抱子觀音像」也幫我緣起不少的法緣,所以重建普門學苑之舉,不是為我自己的需要,我是在為後人種松豎立地標。

本固枝葉才能茂盛
我不會去羨慕大道場的風光,也不會去嚮往財團社福機構的碩業。當然「因緣有要努力」,但努力的方向是要堅強本身志工團隊的向心力與服務社會資源的開發,本固枝葉才能茂盛,有足夠的人力與財力時,自然就會視時代的需要,再開發出一些配合時代需求的服務領域。如果本身志工團隊沒有團結共識,同願同行的向心力凝聚不出來,服務資源又短缺,你去參觀大財團護持的社福機構風光,本身人力、財力都做不到,要回來鎚心肝嗎?
高委會從改組成為有組織的志工團體開始到現在,內部始終是非蠭起,肇事者的居心,我都看在眼中。業務從興盛期凌駕總會的囂張,到委縮期的是非擾亂,不只造成原班人胍的流失,也連帶的逼著我去赴湯蹈火,致使沒有人敢接主委任務。為了解決高委會的主管問題,總會不得不介入協調,在高雄我能找到的親信護法,也只有鄭碧華居士,於是勉為其難的請他出面當空降主委,過去他只是支援普門的資財,對志工團體的業務運作全無接觸,在管理志工團隊方面也一片空白,接下主委後,一直無怨無悔的作中學,把任務扛下來了,只是層出不窮的是非擾亂,讓他心寒。
我的接案服務理念,重質不重量,高委會服務個案的委縮,並不代表高委會志工團體沒有服務社會的能力,既然個案減少了,我想租在興仁國中的辦公室,到期也不用再續租了,我正想知會理事長發張公文,請高委會瘦身,將高委會辦公室暫時遷到鄭主委「大華工場」門市部的二樓佛堂。鄭主委的佛堂比嘉委會的佛堂還寬大,走出佛堂還有一片大空間,嘉委會的佛堂既然能發揮普恩戶親子教學活動與志工團體的聚會活動功能,鄭主委的佛堂當然也能發揮這種功能。指示高委會瘦身,是要鄭主委退一步,以「因緣有要努力」的佛法理念,重新整頓志工團隊,招募新志工重新培訓志工團隊,原團隊志工,能肯定普門會社服務價值的人,衷心的歡迎抱著同願同行的心態,回歸高委會同舟共濟,一起營造祥和的團隊。業務不必誇張充胖子擺門面秀風光,大活動可停掉,小活動不斷,我重視的是教育,維持每月讀書會的小活動不斷,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營造「教普恩戶親子學習播種」的功能。我們大家一起來祝福高委會的改革成功!

普門三區志工楷模
嘉委會服務社會的精神是普門地區志工委員會的楷模,創會主委吳清林居士,像一頭牛埋頭苦幹的在耕耘普門嘉委會這塊悲田,嘉委會這群志工都是被吳主委「摩禿頭頂、走破腳跟、絕不回轉腳步」的苦幹精神所感動,才加入嘉委會志工團隊的。嘉委會歷屆卸任主委,都不是一顆隕落的星,而是一顆拱月的星,不管哪位伙伴站上主委的司令台,一遇到大活動,歷屆卸任主委,就自動站出來輔佐現任主委策劃活動,帶動團隊志工分頭挨家挨戶去勸募活動經費,各盡自己能力挑起分配到的應對任務。在業務上除了傾盡全力護持總會開發資源的方案活動外,還懂得充分的應用嘉委會館的硬體,舉辦小而扎實的教化活動,一旦有開發出新的服務領域,就永續不斷的經營下去,雲林沿海地區的教化關懷活動、募血救人的宣導關懷活動,一跨出腳步十多年來不曾停下腳步,這就是實例。他們的業務是以腳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經營方式在營運,沒有誇張充胖子擺門面秀風光的場面,對社會的貢獻,也是有相當可觀的業績了!這種群策群力的團結精神,是台中與高雄兩地區志工委員會要學習的重點!

修行人說修行的話
我個人對普恩戶的服務理念,認為只幫普恩戶爭取生活糧食,對普恩戶的脫貧是沒有多大助益的,應該還要教他們學習播種,所以建立「幫普恩戶爭取糧食還要教普恩戶親子學習播種」的服務宗旨。學習播種的引導,必須仰賴「教育」,孩子是家庭的未來希望,我們要從社教活動下手,建立孩子的正面思想,讓孩子從正面去開拓自己的光明前途,普恩戶未來才會有可靠的希望。對孩子們的正面思想引導,一定要在他們還是一塊潔淨海棉的時候,就讓他們吸收一些正面的道德思想,到了叛逆期走在社會大染缸邊緣的時候,就有正面的思想可以平衡他們的叛逆思想了,幫助孩子繞過社會大染缸的染緣,走向光明的坦途。
雖然普門沒有大財團的護持,在中下階層人士愛心串聯下,透過「施與受」的橋樑式服務,也寫下四十多年的服務歷史了。我是個修行人,說的是修行的話,在我的信仰中,我清清楚楚的瞭解自己在「因緣有」的現象中,不求不棄的努力在營造的是「空華佛事」,緣盡也懂得不增不減的將「空華佛事」回歸「自性空」。正如高委會蔡宗育副主委在始業式之前,提到的那首禪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所以面對「空華佛事」只要六根接觸六塵之後,懂得將塵緣回歸空性法境,六根就有清淨的立場。願與大家共勉:要懂得退一步沾染塵緣的腳步,才會有如同走路,放掉前腳踩踏塵土的腳步,後腳才能有向前移動的前進因緣。同時也祝福大家在學習中福慧增長。

四、結業式法語
很快二天的充電,就到要畫下句點的時候了,充電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相信這次大家聚會學習的精進,會為自己帶來成長的收穫。我們耕耘的這塊普門悲田,要如何不讓它荒廢掉呢?我引用一位哲學教授「最後一堂課」的結論跟大家共勉。
有一位哲學教授每年都會帶著一群相同的學生出國遊學,歷經十年的遊歷,他們走過許多國家,見聞到很多學問,個個都成為飽學之士。十年後,教授要結束遊學之旅的課業,把學生帶到郊外一處荒蕪的草原,師生圍坐下來,教授要給學生上「最後一堂結業課」。
教授問學生:『我們現在是坐在長滿雜草的荒蕪草原上,請問大家要如何除掉草原上的雜草呢?』學生沒有想到教授最後一堂課,問的竟然是這麼簡單的問題。
教授讓學生一個個發表自己的處理方法,發表完之後,教授對學生說:『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裏為止,你們回去之後,在自己家的附近找一處荒蕪草地,按照自己的辦法去試一試,實驗看有多大放果?至於此處這一片大草原的雜草,就由我負責根除,一年後大家再回到這個地方,一起分享結果。』
學生們回家後,各自在自己家附近找了一塊荒蕪草地,按照自己的辦法去實驗根除雜草,可是第二年春天,小草春風吹又生,並沒有根除的效果。不過,他們還是按照約定去大草原的地方相聚。學生們來到相聚的地點,發現原來的大草原,已經成為一片麥田的莊稼地。因授授還沒來到,學生就圍坐下來等教授來聚會,可是這天教授沒有前來聚會,因為教授已經去世了。後來學生們在整理教授的言論時,在他著作的最後,補下了一段這樣的結論:『要想根除草原上的雜草,最好的方法,是種上莊稼作物,讓有用的東西佔據草原,成為有作用的田地。』
我們耕耘普門悲田也是一樣,不讓悲田荒廢掉,就要以哲學教授「最後一堂課」的結論共勉,讓有用的東西佔據悲田,年年回來成長教育訓練營,分享耕耘悲田的收獲,同時再撒播「慈悲」的大愛種籽,如是年年就有滋養眾生的莊稼作物可收成。
最後我要藉用聖嚴法師的一句法語,跟大家共勉志願服務的修行態度,這句法語是:『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簡短的一句法語,就將學佛的修行生活方針,明確的指示出來了。「因緣有要努力」這裡提到的「有」,是指現象,因緣和合的現象,都有相因相緣的作用,要上升或下墮都是以因緣作轉軸,與善因緣結合就呈現增上的現象,與悪因緣結合就呈現墮落的現象。所以生活在相因相緣的現象中,要上升或下墮都有轉變的機會,想要擁有增上的機會,就要努力去結合善因緣。「自性空不執著」這是說佛法的「自性空」不是空空洞洞的空,它是「無所住能生萬法的能量」,你不能在「自性空」的法境上,落上法執,一有法執,無所住的空性能量,流通管道就會被阻塞,能量無法流通就變成空空洞洞的空了。
除了聖嚴法師的這句法語外,另外再加碼蔡宗育副主委在始業式之前提到的那首禪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禪詩在修「出離行」的指導上,是很有引導效益的,意思是說:著手在處理世間上的一切人事物,低頭看到所有人事物的現象都要把它當成水中天的幻境,只要六根接觸六塵之後、懂得將塵緣回歸空性法境,六根就有清淨的立場,這才是走在成佛之道上。

退這一步沾染塵緣的腳步、原來就如同走路、要放掉前腳踩踏塵土的腳步,後腳才能有向前移動的前進因緣。請大家把高僧的法語與禪詩,寫在自己的八識田中,做為自己在人生中應對世事的座右銘,保證你的人生會過得自在又活潑!同時也深深的祝福大家在精進學習中,志願服務理念更上一層樓,並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福慧增長、家庭生活平安吉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