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奉獻中實現抱負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的會員大會,是結合表揚活動一起舉辦的,首先要進行的是表揚活動。舉辦表揚活動目的,是為了要把志工與會友的善心彰揚出來,讓人們看到善心的發露,是以「大眾重於自己」的奉獻觀念在結善緣,就像點燃的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喜捨奉獻。我們普門有五條服務守則,最後一條守則是「從奉獻中實現抱負」,這是要用來與普門同願同行的善知識,共勉以「大眾重於自己」的奉獻觀念,學習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喜捨善行。
  我們若要實現抱負,不管是面對自己的事業或則是面對公益志業,都要拿出「沒有自我設限」的奉獻心力去面對人事,才能發揮堅韌的生命潛能,去實現抱負。「沒有自我設限」的力量,就是「忘我」的力量,很多棘手人事的突破,都是從忘掉「自我極限」的自信心,將自己生命中的內在潛能給激發出來,所造就的成果。所以若要學習「從奉獻中實現抱負」,首先就要培養「沒有自我設限」的「忘我」奉獻心態,只有這種心態才能發揮出不可思議的力量。下面我舉個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與共勉:

  我有一位佛學院的老同學如本法師,他的道場慈恩精舍就在太平,離這裡很近,樹德路再過去以前新高樂園對面的那一地帶社區。早期他的道場有辦幼稚園,剛在規畫園區的設施的時候,園區內外的圍牆,需要彩繪一些卡通景物,如本法師拜託我幫他找看有沒有會彩繪圍牆圖畫的志工。當時我正在草創普門慈幼社會服務,就在會友中,找到一位幼教老師,她答應我要利用放暑假的時間過去慈恩幼稚園幫他們彩繪內外圍牆圖畫。真不巧,那年暑假雨水特別多,連下半個多月的雨,牆壁的水泥含有水分不能上油漆作畫,要等天晴曬過幾天才能彩繪,等到天氣放晴時,那位幼教老師服務的幼稚園開學了,沒時間可過去慈恩幼稚園幫他們彩繪內外圍牆的卡通景物,而慈恩幼稚園預定開學的時間也逼近了,我在沒管道可求的情況下,只好反求自己,帶著兩位普門專職人員一起過去慈恩幼稚園,展開彩繪內外圍牆圖畫的工程。
當時我只有一個心念就是「受人之託就要忠人之事」,忘掉了自己的極限,沒有去評估自己會不會畫,將卡通畫冊拿過來,粉筆拿起來,就在水泥的牆面上依樣畫葫蘆,把卡通景物的輪廓,一一畫在內外圍牆的水泥牆面上,再指揮二位普門職工依畫冊的顏色,在我畫出來的卡通景物輪廓,漆上油漆,彩繪圖畫,搞了一個多星期,我們連同慈恩幼稚園的門面招牌也搞出來了!工程完成之後,我站在園內、園外欣賞我們的作品,有模有樣並不輸給專業的招牌業者,這時我才恍然發覺忘掉了自己極限「沒有自我設限」所展現的潛力,是不可思議的!平常我連一張紙面上的小圖畫都畫得四不像,何況那麼大的牆面,我好像突然有了神通,竟然能夠把內外圍牆要畫的卡通景物的輪廓,一一的畫出來了。可見要實現抱負,一定要有奉獻的心態,才能拿出「沒有自我設限」的「忘我」心力,去面對使命,完成任務。

  自我設限的「我執」,往往會將生命潛力封鎖起來,下面我再舉個實例故事,說明同一個人,生活在自我設限「我執」中的生命能量,與解放自我設限「我執」之後的生命力能量,兩者差距是有天壤之別現象。
  西元一八五八年,瑞典有一個富豪,生下了一個女兒,取名叫茜爾瑪拉格蘿芙,這個小女孩因為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有專人在照顧她,養成她自我設限的依賴「我執」,不肯學走路,家人都誤以為孩子罹患了無法解釋的癱瘓症,喪失了走路的能力。
  有一次,全家人乘船出去旅行,在甲板上孩子聽到船長的太太描述船長有養一隻非常美麗的天堂鳥,孩子聽過之後,心中就一直渴望能親眼看到那一隻天堂鳥,就叫褓姆去找船長,讓她看一看那美麗的天堂鳥,褓姆把小女孩留在甲板上,就去找船長了。
過一會兒,不見褓姆帶回消息,她就耐不住等候的性子了,當她看到在甲板上的服務生時,就問服務生:『叔叔,你能不能帶我去看船長養的那隻美麗的天堂鳥?』服務生回答:『好的,現在我就帶你去。』這位服務生不知道小女孩的腳不能走路,牽著小女孩的手就往前走,這時奇蹟出現了,小女孩因為過度的高興與渴望要看美麗的天堂鳥,竟然忘記了自己不會走路的「我執」設限,站起來就跟著服務生往前走起路來了。從此這個小女孩解放了自我設限的「我執」,一家人認為孩子罹患無法解釋的癱瘓症,竟然無藥而癒了。小女孩長大之後,熱衷文學,忘我的投入文學創作,讓她發揮出卓越的文學創作潛力,成為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得獎者。

  故事告訴我們,「忘我」的潛力,是突破障礙的動力,一個人的潛力,一旦有「我執」的自我設限,他的生命潛能就會被「我執」的設限給封鎖住了,發揮不了生命中的潛力。我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內容是說:有一個十九歲的男孩,因為中風腦溢血成為植物人,昏迷了一年又奇蹟性的醒過來了,因為他昏睡的這一年,肢體沒有運動萎縮退化了,醒過來之後成為肢體半殘廢的人,需要靠輪椅過生活。男孩的母親對兒子的醒來,只看到他肢體的生理缺陷,沒有看到奇蹟的力量,對兒子缺少了心理復健的鼓勵關懷,這個孩子都一直活在自卑的心理陰霾,七年後因為走不出自卑的心理陰霾,就在自己臥室內割腕自殺身亡了。
  其實這個男孩雖然醒來之後,出現了生理缺陷,他的生命中仍然還會有生命潛能的存在,如果醒來之後,一開始能不斷的給他做心理復健治療,用鼓勵關懷來啟動男孩生命潛力,殘障的軀體,仍然可以展現出突破生理障礙的極限,發揮生命中的潛力,殘障的軀體,也能活出有色彩的人生。

  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在於付出的多少,而在於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付出的奉獻行動。我們的生命,活在順境中,固然有正面的發展力量,活在逆境中一樣也是會有正面的發展潛力,只要我們有了「忘掉自我極限」的自信心,即使處在逆境中,一樣也都能實現抱負的力量,不會因為一個缺陷的存在,就身處絕境。「忘掉自我極限」的自信力量,是一種沒有自我設限的生命潛力,也是綻放生命能量的一條捷徑。今天我就以建立「忘我」的奉獻心態,跟大家共勉學習「從奉獻中實現抱負」。最後祝福大家在奉獻中「修福培智」,人人福慧增長,身心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