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的信仰觀念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最近我去過苑裡為一位英年去世的信徒助念,回台中以前,亡者的太太向我致謝,言談中,說起亡者面對死亡的心態,他說亡者罹患肺癌己經有五年的時間,當他知道自己患了絕症的時候,反倒更加冷靜的在面對現實,而且也很積極的安排自己需要面對的家庭責任,以及自己最後捨報的大事因緣。
首先他將一生的積蓄用來為自己的妻子訂購一棟透天的住宅,一家人搬入新屋定居以後,他開始安排自己人生最後的大事因緣,集合他的六親眷屬,及數位佛門蓮友,交待自己的後事要拜託某某蓮友全權處理,為自己捨報求生極樂國土的因緣排除障礙。
當他病危的時候,他叫太太趕快連絡那幾位要料理他後事的蓮友來醫院,見面時他己經沒辦法講話,看見幾位蓮友來到醫院,一一向每位蓮友舉手行禮,用微弱的聲音說出一句「拜託」,斷氣以前,用盡所有力量,大聲念數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安祥捨報了。
當時我聽完亡者的太太說起亡者這樣冷靜、從容在面對死亡的經過,非常欽佩,轉過頭向同行的蓮友說:『這樣的信仰你們大家都要學。』
回程,在車內,有一位蓮友問我:『我們佛教拜祭祖先,是不是不燒冥紙。』
我回答:『是的。』
接著他又說:『某某同修過去拜祭祖先不燒冥紙,現在又有燒冥紙了。』
我回答:『這是因為他對佛教的信仰,沒有建立正見的信仰。所以沒智慧超越民俗信仰的觀念。』
後來我腦海中一直在思維信仰的觀念問題,從前後所聽到的這二位信徒的信仰行為來看,使我深深感覺到一個人學佛,如果沒建立正見的信仰,他的人生要能夠得到像那位亡者那樣實際的佛法受用,恐怕很難掌握。所以今天師父想要提出三點正見的信仰觀念,和大家共勉學佛信仰。

一、建立自力改造的觀念
追求佛教信仰的人,如果對佛教的信仰有建立正見的認識,便能在學佛修養中增長自己在生活上的忍受力量,生活上即使遭遇到很大的苦難,也會逆來順受、甘之如飴。
有一位信佛的男眾居士,引導自己的太太學佛,時常帶太太去龍潭華藏寺拜佛。這位太太總是覺得自己的先生信佛以後,性情很反常。有一天,先生又帶太太到華藏寺拜佛,華藏寺的師父出來招呼他們夫婦,坐談之時太太忍不住,就向師父談起自己對先生信佛以後,所感覺到的一些反常現象,她說:
『有一回的假期,先生開車載我回娘家,回程的時候,遇到塞車,有一輛車硬從我們的車旁擠過去,結果將我們的車子擠壞了,因為是在省公路上,我就下車與對方理論,可是對方卻理直氣壯的說自己沒有錯。當時我很生氣的呼叫我先生下車出來跟對方理論,我先生竟然坐在駕駛座位上無動於衷,任由我一個人去跟對方爭論,結果對方車子一開就走掉了。此時,我先生不但沒安慰我,還笑笑若無其事的對我說:「坐上車吧!我們上路了。」那時候我氣得不想坐先生的車,自己走路回家了。面對這麼無理的事,我先生卻表現出一副無所謂的態度,這難道不是反常嗎?以前我先生下班回家,如果我嘮叨,他都會頂我幾句話,甚至氣得連晚餐都不吃,可是現在任我怎樣對他嘮叨,他都像木頭人一樣,一句話也不回答我,我實在受不了他這種反常的態度。師父!我的先生是不是很反常?』
這時,坐在旁邊的先生就笑笑向師父解釋說:『我能夠有這麼穩重的性情,並不是短期間改變過來的修養。其實我學佛己經三年了,在學佛的這段日子,我慢慢體會到人生無常,人與人之間時常吵吵鬧鬧真沒意思。過去在工作上,別人如果稍有佔到我的便宜,或是自己稍有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內心就感覺很不快樂,學佛以後,慢慢了解世間事都是相對緣起的現象,必然會有優勝劣敗的情形,放寬心量坦然去接受缺憾的人事,內心反而有祥和的喜樂,所以覺察到自己過去在生活上,跟太太吵來吵去都毫無意義。我太太信佛才只半年,而且她信佛的動機,只有為祈求菩薩保佑,希望自己的兒女功課進步,先生職位高升,因為在她的信仰中還沒有學佛的情操,所以像她這樣的信仰,要能得到佛法的受用,還早得很,這也難怪他時常會在生活中起煩惱。』
我們從這對夫妻的修養來看他們的信仰觀念,就可以肯定,信仰佛教要得到佛法的加被,必定要在信仰中建立「自力改造」的學佛觀念,才有可能在信仰中超越凡夫的心態。如果看到佛像就祈禱說:『佛祖啊!請您保佑我生兒子;保佑我富貴榮華;保佑我家庭平安;保佑我一切如意……』像這樣的信仰,只要是天下的好事,都希望要在信仰中求得,這樣等於在信仰中助長自己的貪心,一旦所求不能獲得滿意的時候,就掉落失望的深淵,責怪佛祖沒保佑,這種只有外求無內修的信仰,根本沒在學佛,當然無法超越凡夫的煩惱,得到佛法的受益。
有人或許會說:『我不信仰佛教,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痛苦,信仰佛教的人,也是一樣要承受生老病死的折磨,佛教說修行是為了解脫生死痛苦,但事實信仰佛教的人並沒有解脫生死痛苦,一樣也是要承受生死苦。』
不錯,信仰佛教的人照樣有生死苦,因為生死是眾生的定業。解脫生死痛苦,在佛法中是指一個人在學佛過程中,面對生存有更超越的無畏力量去克服日常生活的痛苦;面對死亡有更灑脫的無畏力量去忍受身体壞滅的痛苦。所以佛法中的「解脫」意義,不是像肚子痛,吃個藥就不痛的快樂;也不是像正在為錢憂苦時,突然意外獲得一筆錢財的快樂。
「解脫」在佛法名相中所代表的意義是指「超然的自在喜樂」。一個人在信仰中能夠透過自我改造的學佛行持,使精神達到一種超然物外的領域,自心自然就有解脫的自在喜樂,對別人不堪其苦的生死苦惱,就有逆來順受、甘之如飴的自在情懷。
「離苦得樂」這個目的,可以說是人類對宗教的期盼與要求,因為人類往往會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生命的挫折、缺陷,為了要解決這種苦惱,便希望透過宗教信仰,尋求離苦的方法。
有一種人認為修行人或者是通靈的靈媒,能夠為人消災、治病、趕鬼、驅魔,因此他就時常在這個層次的信仰尋求離苦的方法。比如:有一些信徒認為師父是修行人,為了要介紹人來普門結緣,就向人說:『你們來普門結緣,我們普門的師父會給人加持。』這就是在這種信仰層次之人的觀念。
我聽到這回事,不希望信徒在這個層次尋求信仰,所以馬上就阻擋信徒不能這樣說,我對信徒說:『你不能這樣說,我自己時常都病得不知如何是好,那有能力加持別人?』
上述層次的宗教信仰力量,雖然也能夠產生若干的功效,但是不能夠解決根本問題。佛法中有提到「定業不可轉」的道理.已經成熟的定業果報,若是希望利用修行人的心力或靈媒的咒術力,來幫助自己阻擋業障現前的話,這也只能擋住一時的業障,不能得到究竟的解脫。因為業力如同洪流,一波業障勉強阻擋下來,另一波業障又會再相隨出現,若不是透過自力改造的修持,來疏導自己的業力洪流的話,是很難消除自己的業障,因為以他力去阻擋自己的業障現前,就好像用一塊板去阻擋山洪爆發,完全沒有保障,很快會被洪流沖走的。
佛法教導我們的種種學佛修持,都是從觀察我們人類自身的發展,以及生命的過程,所探究出來的「離苦得樂」的方法,是隨順眾生的根性所建立的修行路徑。我們追求佛教的信仰,必定要用正確的學佛觀念來培養善根,以正確的見解智慧來轉變心向,順因果的路徑來做自力改造的學佛行持,如此,參加佛門的種種消災祈安法會,就能夠產生正面的效果,這叫做感應道交。
其實一個信佛的人,如果他能對現實人生的種種憂苦,在學佛過程中看淡,就已經得到自我改造的修學利益,並不一定要看到信佛以後,很快就賺大錢;或拜懺以後,很快就事事亨通,這樣才算有得到信仰的福祉。當然,也許經過佛法的薰習之後,由於內心有了向善的轉變,善行增多,福德增長,慢慢人生就過得比以前圓滿幸福,但信仰佛教,要建立自我改造的學佛福祉,絕對不是那種相對的從壞馬上轉好的那種神奇性的福祉。

二、出離沒意義的戒禁法
正見的信仰,即是以正確的見解為信仰觀念。修行沒正確的見解,就會產生一些沒意義的戒禁取見;信仰沒正確的觀念,一樣也會產生一些沒意義的禁忌。我們民間通俗的信仰,有很多禁忌的戒禁法,很多人都誤認為是佛教的禁忌,造成一般人對佛教失去正見的信仰觀念,普遍常聽到的戒禁法,有下舉數種情況:
1.香爐要墊放在金冥紙的上面,不但不可移動,而且香爐裡的香腳也不可以每日清理。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信仰情操的低落。因為香爐沒移動很難清理佛桌的灰塵,長久下來,香爐和佛桌會變得又髒又亂,尤其香爐插得滿滿的香腳,很容易引起燃燒,若是火星掉落墊在爐下金冥紙,也有引發火災的危險,萬一發生火災,信仰就失去信心了。就是沒發生燃燒的現象,佛桌上的髒和亂,給人一看就沒一份清淨感,這樣在佛前燒香拜佛,當然很難以使人流露出清淨的信仰情操。
其實佛門的寺院,香爐沒人墊金冥紙,而且佛桌必定要時常清理保持清潔,使佛桌上沒有一點灰塵,香爐也要時常收拾香腳,使香爐內不時都像第一次燒過香的香爐,只保留數支香腳而己。因為佛寺不時都在清理香爐和佛桌,所以每一位信徒來到佛寺燒香拜佛,能夠得到清淨的喜樂,提昇信仰情操。
2.女眾信徒在生理期間,不可進入佛寺,甚至不可佛前上香、誦經、打坐、念佛。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學佛行持的修持障礙。其實這種禁忌是低級鬼神的禁忌,因為鬼神怕見污血,所以看到生理期的經血會起瞋心;又鬼神喜歡鮮血,容易見血起貪,但是女性生理期的經血,不是鮮血,因此會發生沖剋的問題,帶來災難,所以生理期的女眾信徒,進入神鬼的宗祠、廟宇、殿堂,有可能引發不良的後果。
佛教就沒這種禁忌,因為諸佛菩薩已經遠離貪瞋痴的煩惱,遠離淨、垢兩邊的執情,本著慈悲心在攝受眾生,當然不會有這些禁忌。所以在佛門中修行的沙彌尼、比丘尼,以及近住佛寺修行的在家優婆夷,他們每日生活在寺院裡,出入殿堂自如,從來不曾在生理期間,發生沖剋,帶來災難的問題。
3.兒童不能讓他看到和尚或尼姑,也不可以帶入佛寺。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斷絕兒童善根的成長因緣。 有一戶和佛寺為鄰的人家,家長執守這個戒禁法,嚴格管制家中的孩子不可以踏入佛門,結果造成家中的孩子遠離佛門的觀念,看到出家師父如同看到鬼一般的恐懼。這戶人家的孩子,在成長中,因為家長的這個禁忌,使他們的孩子失去親近善法的因緣,長大以後,時常作出為害社會的行為,最後犯罪被關入牢獄。
其實在兒童成長的過程中,最需要佛菩薩的慈光垂護,時常引導兒童進入佛寺禮佛親近師父,會為兒童帶來無窮無盡的福慧因緣。
4.在家人在家中設立佛堂,要勘定方位,並擇日為佛菩薩的聖像開光安座。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日後的不安。勘定方位、擇日開光安座,這都是民間的風俗信仰,以風俗信仰的觀點來說,擇日勘定方位表示吉祥,開光安座表示慎重,這也沒什麼不好的地方,但擇日勘定方位,往往二位地理師有二種說法,今日你依照甲地理師勘定的方位供奉佛像,他日乙地理師看到了,認為犯沖剋,需要轉移方位,生活本來就無事,但是庸人總會自找困擾,便開始為前後二位地理師的不同說法自擾不安。
其實以佛教的觀點來說,諸佛菩薩無處不在,無處不應,一切方位有十方諸佛、十方三寶、護法龍天,當然沒有民間信仰中所想的那些問題,只要自己認為最尊貴的方位,以最虔誠的心情,在自己生活能夠配合的適當時間,來供奉佛像就可以了。
5.認為某些經咒在家人不可念,或某一個時辰,不可念某些經咒。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行持上的執著。受持佛典經咒,一般來說只有要求以恭敬心,於清淨處持誦,並沒規定什麼經咒出家人可以念,什麼經咒在家人不可以念,除了律典以及密宗特定行門以外,一般來說經咒的受持是不分對象的。
佛教也沒規定什麼時辰才可以念什麼經,什麼時辰就不可以念什麼經,修淨土法門的人,也有早晚都是受持彌陀經的。所以只要契機,要受持什麼佛教的經咒都可以;只要契時,什麼時間也可以用來修持經咒。
潭子有一位信徒,老年睡眠比較不好,他時常利用晚上睡不著的時間,自己在佛前誦經,這樣能夠作修行,也能夠打發時間。
6.認為清潔打掃會犯到殺生戒。
信佛的人如果執守這種戒禁法,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佛在世的時候,有比丘所使用的浴室裡的浴池,因為多日沒使用,污水中生出很多小蟲,負責清理浴室的比丘,恐怕清理浴室會犯殺生戒,便前往稟報佛陀:『佛陀!浴池裡的污水,生出很多小蟲,清潔浴室會傷害到蟲。』 那時佛陀對這位比丘說:『打掃不是為傷蟲,是為清理浴室。』這個比丘聽佛陀這麼說,就安心去打掃浴室。
從這個典故可以了解,為了維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衛生,清理打掃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殺害蟲類,因此,不算殺生。當然不得使用藥劑噴射殺蟲,只能以打掃、清理、來達到消毒的作用,以防治或退治蟲類的進入和繁殖。如果環境經常保持清潔、整齊,乾淨,縱然有蟲類,也不會太多。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用說清潔打掃會傷害到蟲類,就是行走及做其他的勞務,也是會在無意中殺害到蟲類,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帶一份懺悔心,多念一些阿彌陀佛的聖號,祈願這些無知的眾生,於死亡之後,轉生善道或超生淨土,這樣就不算犯殺生戒。當然能夠小心防止,減少殺傷蟲類的機會,是慈悲的表現;如果明知殺生,心理上沒有一點懺悔的意念,就失去慈悲心了。

三、學佛應有的飲食觀念
大家都知道,佛教是主張素食,尤其是中國佛教的僧團,更加不離開素食的行持,很多佛門的素食者,對素食的行持沒建立正見的觀念,在行持上難免有捨本遂末的作為。
素食是佛教所強調和鼓勵的飲食行持,「梵網經」、「楞嚴經」等大乘經典,都強調站在慈悲的立場,佛子應當嚴禁肉食。
佛門的素食所拒絕的飲食有二種,一種是葷食、一種是腥食,葷食的食物是指帶有惡臭的蒜、蔥、薤菜這類的蔬菜;腥食的食物是指有血腥味的肉類。
素食者站在慈悲的宗旨,拒絕肉食,一般人都有共識,為什麼要拒絕葷食呢?可能比較少人知道。
楞嚴經上說:『葷菜,生食比較動氣,會使人產生瞋怒心;熟食助陽,會使人起淫慾。』
又比丘戒律上說:『吃了葷菜,要單獨住,或者距離他人數步以外,要位於他人下風而坐,或必須漱口至沒有惡臭為止。』
由此可見,修行人拒絕葷食,在自利方面是為了不要擾亂自己的心性;在利他方面是為了不要污染大眾的生活空間。在蔬菜中的辣椒、胡椒、五香、八角、香椿、茴香、桂皮等等,是屬香料,不包含在葷菜之中,食用就不在戒律所限。
佛教徒的飲食,除了拒絕葷腥的食物以外,另外有拒絕一種麻醉性食物,以「不飲酒」為代表。本來釀酒不須要殺生,而且酒也可以成為藥用的食物,不應該列為飲食上的禁忌,但因為佛教重視智慧的開發,多飲酒容易亂性,過度飲酒的人,能夠自己控制到不昏亂的人不多,為了保持經常清醒,能夠精進作修行,特別是為了達到修定的目的,必須要戒酒。
如果將酒當做菜的調配料,因為已經失去酒精的麻醉力量,應該是不在酒戒的限制。在佛制的戒律中,為了要治病,在醫生處方之下使用酒,是不算犯戒。當然不能假藉治病來貪口腹之慾,因為酒多飲有害無益,體內酒精過量是會中毒。
在佛所制的戒律中,雖然沒有講到其他麻醉性的食物但在日常飲食中,帶有麻醉性的食物,都要視同酒戒來戒除。比如:菸和檳榔都是麻醉性的食物,在瘴氣瀰漫的地區,吸菸可以防止感染瘴氣;在熱帶地區,嚼檳榔會防止感染呼吸器官的疾病,除非是為了治病,最好不要吸菸嚼檳榔,因為吸菸嚼檳榔不但有失威儀,多用也是和飲酒一樣,有害無益──菸的尼古丁會傷肺損氣,是致癌的原素;檳榔汁會腐蝕牙齒的琺瑯質,使牙齒失去健康,同時也是致癌的原素,所以最好是不食用。
素食的佛教徒對蛋類是不是有食用?蛋類應該是屬於腥類的食物,因為蛋可以孵出生命,而且有濃厚的腥味,雖然現在消費市場所買的雞蛋,都是養雞場所生產的無性卵,但蛋畢竟不是植物,若從殺生的立場來說,吃無性卵,是不算犯戒,也無損慈悲;若以素食的習慣來說,要維護清淨飲食,最好是不要吃。
素食的佛教徒,對乳製品可以食用嗎?牛、羊吃草及五穀所產生的乳汁不含腥味,不屬於葷食,也不屬於腥食,而且乳牛、乳羊都是由人來飼養,控制乳量的生產,吃牛乳或羊乳,不妨礙牛犢、羔羊的飼育,所以不傷及慈悲。佛世時,就已經將乳及至乳酪、生酥、熟酥、醍醐等乳製品當作日常食品,所以食用乳製品不在禁戒之內。
素食的佛教徒,可以食用葷食炊具所煮出來的食物嗎?因為葷素的氣味不同,對於飲食者的感受也不一樣,為了適應習慣,保持清淨,葷素的炊具是有分開使用的必要,但在生活條件不允許的情形下,也不必要強求一定要使用素食的炊具,使用葷食的炊具來煮素食,也不是不可接受的事。
譬如: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在開悟得法之後,隱居在獵人的隊伍中,環境不允准他素食,所以他的飲食是吃肉邊菜、避菜邊肉,他不吃肉是為長養慈悲,吃菜是為維持色身的生存。所以在生活條件不允許的情形下,食用葷食的炊具煮出來的食物,並沒犯戒。

結語
佛經上有一則寓言故事:
有位主人要出遠門,他交待僕人要好好看門,等著他回來。當主人出遠門回來時,僕人不在家,主人發現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被人偷拿走了,於是到處去尋找僕人,結果在街道上看到他家的僕人,背上背著一扇門在人群中看熱鬧,感覺奇怪,就向前問僕人:『我叫你要好好看門,你怎麼跑來這裡看熱鬧?』 僕人回答說:『有呀!我完全遵照你的指示,您叫我好好看門,我就將門背在我的背上,我時刻都沒和門分開過。』
故事中的僕人是很聽從主人的交待,但是他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完全扭曲了主人的原來意思。信仰沒建立正見也是如此,就是他每日都很認真在受持行持,也如同故事中的僕人一樣,將門背在背上那樣的錯用工夫。
學佛由於各人對治心境的用功點不一樣,往往效果也各不相同,我經歷三十多年的出家修行生活,到現在對佛法的體認,已經不是將自己投向外在環境去求取佛法,是將佛法融入自己的修養中,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現在我學佛的用功點,並不是想在佛法的行持上去建立某些功德或尋求某些清淨,是希望在學佛的行持中,去印證佛法所講的道理。
當然在學佛初期,也跟各位同修一樣,都盼望能夠在信仰中獲得什麼、取得什麼,如果各位同修,在信仰上已經進入到一個定點了,有想要再向上突破,就有需要重新調整自己的信仰觀念與學佛方向,不可只是依賴外在宗教形式來求取心靈的寧靜,應該進一步要求自己去篤行佛法、實踐佛法、印證佛法,在篤行、實踐、印證佛法的修持中,淨化煩惱、開發智慧,自然寧靜的心靈就會在煩惱轉成菩提的當下,出現在我們自己的心境中。
祈願觀世音菩薩慈光攝受大家在正見的信仰中學佛得到實際的佛法受用。最後祝福大家福慧增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