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只是轉個帳而已,幹嗎搞得那麼複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0608
星期二:
  疫情關係,兒子在家上班,想吃小籠包,因要到市區去,因此順便。去市區的原因是這樣的,昨天早上十點多到合庫去轉帳,疫情關係,嚴格控制社交距離,裡面顧客不能超過十人,超過的話需先在外面登錄等候,等裡面辦理的人出來一個才能進去一個,好不容易等到我和淑琴,進去後先在門邊噴酒精兼量體溫,然後分工寫轉帳單,我寫的是轉到台銀的;她寫的則轉到富邦,然後呢,當然就等叫號了;輪到我們時是一位親切又溫柔的姑娘承辦的,我看到她細心的核對我們寫的轉帳單上的面的資料,很快就辦完了。出來時,我還跟淑琴提到合庫的服務以及業務的要求真是沒話說。當天下午近三點突然接到電話,合庫打來的說轉到台銀的款項被退回,應該是填寫的資料有誤,已經快三點他們要結束了,請我明天帶電子收據,印章,三十元到合庫二樓補辦。這位女士的話簡潔、明確得無懈可擊,我心想:嗯,合庫不錯,專業又有效率…。所以才有今天的市區之行。
  出發前先打電話預訂小籠包,跟接電話的人說要預訂兩籠,他要我稍等,要先問一下我的號次,問完後告訴我是46號,我說現在輪到幾號,他說45號。這下輪到我和兒子吃驚了,因為小籠包很熱門,平常等個十號左右是常事,而且最好是隔半到一小時再去拿,才不會等太久。沒想到下一號就輪到我了,從家裡出發再怎麼趕也來不及,所以打算先到合庫,辦完再去拿。
  近十點到合庫,掃描過QR code,告訴警衛到二樓,他快步走上二樓,回來後手一攤,客滿。這一等就是二十分鐘,因為看不到狀況,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因此,又等了十來分後有點不耐煩了,不想等了,決定先去拿小籠包,希望回來時已有空位。小籠包店門上面顯示的號碼是51號,但一個客人也沒有,不但沒有人排隊投錢繳費拿號碼牌,連原來需兩三個人,手不停歇的包、蒸、叫號裝盤拿到裡面去食用、或者裝盒外帶等等,結果一個人影也沒有,感覺怪怪的。我告訴老板是46號,她要我稍等,而原來放蒸籠的兩個地方都只放著一籠,應該是讓水汽不至於四溢吧?,其他已經做好的七籠都放在中間等客人,此時從中間拿了兩籠放到蒸籠上,這都是以往沒看過的。疫情傳染途徑不明,使得大家都儘量留在家裡,不敢輕易外出。
  回到合庫,警衛表示還是沒人下來,等在外頭,不知還要等多久,所以決定吃完午餐後再來。十二點多,再到合庫,這下警衛請我掃描並量體溫噴酒精(機器操作)後,要我直接上樓。一上樓,樓上除工作人員外,沒有一個客人。有人站起來問我要做什麼,告訴她轉帳補手續,她要我稍等,因為承辦人員去吃飯;等了一會,有人經過問我做什麼,其他人講了承辦人員的名字,她說可能去廁所;再等了一會,承辦人員回來了,要我稍等,因為她正在處理票據,等一下再處理我的;我看她手裡拿著一卷票據又翻又蓋的…,告一段落後,她拿出兩張表,要我把打勾的地方填好,再交給她。又接著忙,我沒地方可坐,又不好坐在人家辦公的窗口,因此側坐在兩個窗口中間的位置,借了一隻筆開始填寫。樓上工作人員難得清閒,因此較輕鬆的在說笑,滿樓輕笑聲,大家都顯得有點放鬆,除了負責我業務的那位中年婦人,臉上繃得有點緊,埋首在票據中,我心裡想:她的人緣應該不是很好吧?講話簡潔俐落,應該是很講究效率,但看她板著的臉,大概不太與人交往吧?也不以為交往重要吧?
  填好資料,拿出電子單據,哇,怎麼是上個月的呢?這下大概辦不成了。所以我手拿著資料問她說:我因為電子單據拿錯了,可不可以取消這次的手續,到樓下重新辦理轉帳,問題是她根本不聽你說什麼,她說:你在說什麼,你要重辦是什麼意思?你只要直接回答你還要不要轉帳就好了,我只能回答說要(因為我確實是要轉帳,但因電子單據沒帶,所以可以到樓下重新辦理的話,我就不必回家拿單據後再來一趟了…)還沒想完,該員已經要我把你資料拿過來,我幫你問一下台銀,有沒有錯?就可以了。拿起我填的資料,嘴裡說著,台銀有點官僚…不像合庫的服務親切又快速…(我應和著表示同意,因為確實如此,你到台銀去,櫃枱根本不急,慢慢的,把方方面面都處理好,時間就沒那麼重要了;而且有點一板一眼的,不像合庫那麼親切)打通電話確定無誤後,她一面把我的資料重新寫一遍,嘴裡說著像這種單據字一定要寫清楚,而且不可以寫簡體,像你的姓用簡寫的就不行,送到台北他們會有意見,甚至拒收,我每天都要幫客人重寫資料,以免他們被退回…寫完後,轉過頭來跟我要電子單據,我說我電子單據拿錯了…,她直接回應這可不行…,我說我剛剛有跟你講…我剛剛應該是太忙了,沒聽清楚,但一定要拿對的單據來才可以…你單據先放這裡,二點半以前拿單據來,請別人代理也可以…我兩點半左右再到合庫,這次順利達標了。
  出了合庫大門,我心裡其實是有點感觸的。為了轉一個帳,我總共到合庫跑了四趟。我喜歡合庫,他們的服務令人覺得舒服且有效率,可是就這麼一件小事,就可看出他們運作上其實還可以更上一層樓。容我細述:
  第一次轉帳時,櫃枱小姐是有拿著存摺仔細的核對,可是因為台銀的存摺上的帳號蓋得有點偏,有個號碼跑出格子外,蓋在外面的字上頭,我沒看到,結果櫃枱小姐核對時也沒看到。也就是說,她的核對有瑕疵,她應該知道存摺帳號的數目的(因為她每天都在使用),所以呢?她在核對時應該是先算數目對不對,算時也很簡單,例如總共有十四格,但帳號是十二格,那你應該先看後面還有幾個空格,確定後,再核對。可惜的是並沒有。
  二樓較少直接面對存提款的顧客,但沒有人知道該業務去那了,是否有些奇怪;業務沒有相互支援我可以接受,但最少你離開座位去那,去多久等應該要讓同事知道吧?又該承辦人員重效率且有效率,你看他講話的簡潔具體就可了解,可是顧客上門時,你應該做的似乎是先把手邊的事擱下,先看該人要做什麼,再決定是請他等會兒,還是先辦他的,因為手邊的事跑不了,但人的觀感則是會改變的,直接請人稍待,等待者其實是有受到忽視或不被尊重的感覺的。可是就因重效率,所以她根本就輕忽了人的觀感。再則,因為有效率,所以大概較看不起那些他認為較無效率的人吧,所以呢?她根本懶得聽別人在講什麼,以免妨礙到他所謂的效率吧?你看她根本沒聽也不想聽我在講什麼,中間打斷我的話直接問:你到底要不要轉帳就可看出。一直到最後資料都處理好了,她才知道我剛剛是要說電子單據拿錯了。她中間的搶話插話其實都令人不很舒服,到最後要人回去拿單據更令人有些崩潰。
一個小小的轉帳,竟然引發了一堆感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慶行3-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慶行3-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慶行4-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慶行4-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慶行5-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重慶行5-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梵谷:在永恆之門》孤單不只是一個人寂寞而已,溝通卻無法對話的虛空才是真正的孤單記得曾經跟朋友聊到,世界上有那麼多地方值得去,但沒機會去。但有什麼地方是即使去過,也願意犧牲去其他地方的機會舊地重遊呢?我的答案是「愛丁堡與荷蘭梵谷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8-16
    人生只是個責任而已「再怎麼躁動,他也是人啊,憑什麼把人綁起來,這是多麽不人道的事情」 她激動含淚地說著... 精神疾患、家暴婦女,這樣的名詞出現在她的一生
    avatar
    Rivendell's world
    2021-07-26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而你,會願意只是吃下就好嗎當一盒巧克力,放進嘴裡,你會期待每一口的風味,那麼,換作生活,你會不會也願意,只是咀嚼這樣的人生況味呢?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1-12
    「書到用時方恨少」,但真的只是書讀不夠而己嗎?上週與我的好友聊近況,他說他被授命提案董事會決議的年度品質改善計畫案。。。
    avatar
    Tseng Wame
    2020-10-30
    道路交通安全系列:我就只是打開車門而已?我錯了嗎? 時常見到新聞片段這麼報導著:今日X時X分,有一駕駛人行經XX縣市XX路段時,因為路邊停等車輛突開車門,而導致其煞車不及撞上倒下,不幸遭後車XXXXX(輾斃、撞傷…或其他)。   而在討論這類型交通意外事故之前,先說說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幾個行車安全因素: 1.視線有無死角。 2.是否保有安全距離。 3
    avatar
    黑仔.憨吉
    2020-04-06
    能想像嗎?京都咖啡館的咖啡好喝,原因竟然不在於豆子,而是這個!現在有個新興行業「選書師」,將來的趨勢則會有個「選樂師」來提供生活音樂美學提案!在商業上,他幫助你如何藉由音樂簡單地營造店面氣氛、與客戶內心產生連結;在生活上,他能幫助你在不同人生場合上尋找能夠應用或是產生心靈慰藉的音樂,更進一步循序漸進地帶領你藉由欣賞不同的音樂風格來提升內在安定與涵養。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