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寮 一

2017/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月21號
『今天太早醒來,刷牙時發現我右胸上的胎記消失了,一點痕跡都沒有。8點清理這一個月來的囤積物,沒時間,吐司沒烤就直接吃。清理手套好像要壞了,得請人送新的來。到今天剛好100天,預計兩年工作的第一筆款也進戶頭了,記得先處理掉家裡的貸款和屋頂,否則母親只要颱風要來就緊張兮兮。』
我是蚵寮長大的小孩,我們整個村都是做這行的。一般人都會認為蚵是到海裡抓的,是種捕魚業,但蚵其實是用種,是農產。
將蚵的空殼收集串起放入海中,蚵苗住入後一年的飼養時間便可採收,這期間要定期去清理,包括雜物或是他們身上的害蟲,而蚵殼也不是能全面回收的,沿岸,路上,甚至是海中渠道,在我家鄉到處都是,蚵殼的回收是個有難度的工程。
想想其實跟我現在做的事情差不多。
我和公司簽了兩年約,必須獨自一個人在外環軌道執行清理工作。基本上,清理的過程是自動的,沿著軌道收集各種報廢的衛星,多級火箭,甚至有民間自行測試的一些莫名其妙的飛行垃圾。小的基本上跟著我的船走,也許我用得到,過大的就必須安上小型推進器,往地球的相反方向送,就是把垃圾丟到窗外的意思,這叫不環保嗎?我也不知道。
偌大的宇宙不是偌大兩字足以形容的,把任何東西丟向他都很難有影響,核彈或是鄉愁,一樣無效。
10月30號
『這次的壓力檢測評等B minor。不懂,每個月要獨居工作的人做壓力測試,本身不就是增加壓力的行為嗎?』
七月有天氣象報告說有颱風要來,打了個電話提醒家裡要注意安全。這是我唯一能看得見家裡發生事吧?是因為這樣我那天的績效被扣點?講太久是絕對不可能的,其實隨時可以跟家人朋友視訊。不過實在說不上幾句話,還要硬擠一些在這邊的生活樣貌,漸漸地索性就不聯絡了。
最近的嗜好是看著終端機更新安裝,看不懂的安裝進度在13吋的小螢幕一行一行往上跑,過份安靜的聯絡室裡似乎可以聽見這些五顏六色進度條的聲音。很吵。
12月1號
『補給船到了,裡面有母親寄來的幾包維力雜醬麵,颱風時買的。』
12月20號
『接近聖誕節,公司來了提醒,從今天開始軌道上的動作會比較多。』
幾天前視力好像有點問題,不知道是睡同一邊壓到還是怎樣,左眼模糊的要命,想找個時間休息,結果在網上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笑著笑著看著看著也就恢復了,這麼老的電影還是莫名的好笑。不過,一眼模糊,一眼正常時,看著寧靜巨大萬分的地球,忽然感覺到他失衡,整個似乎往一邊歪斜,像之前收到的日本報廢衛星9527,明明看起來是隻貓,卻用肚子前進,歪斜的很。
現在感受不到冬天,也失去了日夜,只能用睡眠來區隔,我說的今天早已不是今天,幾天前到底是幾天前呢?沒有日升日落的聲色變化,這麼脫色的日子,卻不及那天的慘白。那天她出了車禍,我趕去醫院,在路上發生了很小的擦撞,對方和警察不讓我離開現場,就這樣,我沒見上她最後一面。
我跪在地上求他們讓我先走。現在,連個恨字都說不出口。
母親寄來的泡麵吃完了,意猶未盡,在我認為的晚餐時間將垃圾打包,在我認為的黃昏時間把他們和9527射向宇宙深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轉行不如轉生
    轉行不如轉生
    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