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劇【夏洛克:未敘之章 】會不會受他擺佈的日子才是最幸福的時光呢 (藤岡靛 )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網路上介紹,這部日劇改編自亞瑟·柯南·道爾的系列小說《福爾摩斯探案》中有提到但沒有詳述的案件,如此更有更多編寫的空間。
◎主角名字也換了新名字,換皮不換骨。小時候我只知道偵探 福爾摩斯 跟 華生,近幾年看劇多譯成「夏洛克 」,才發現原來名字是 夏洛克‧福爾摩斯。
◎日劇【夏洛克:未敘之章】中,譽獅子雄(藤岡靛)角色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他是警局犯罪搜查的顧問,平常就是個接案偵探。他的頭髮沒整理好時,就顯得不是頹廢帥,是真沒弄好,而且還不夠酷,造型我不太愛。
◎我是喜歡稍有人性一點的角色設定,戲裡的夏洛克總在拉小提琴時整合所有線索來釐清分析,埋首做奇怪的實驗,發明一些怪怪的東西。選藤岡靛剛好發揮他在音樂方面的實力。
◎日星藤岡靛據說也參與寫了主題曲,小提琴配樂真好聽,拉琴位置也拉到頂樓,很讚。瞬間不會聯想起他是偵探,反而像是忘我的演奏家。這兩年的藤岡靛演了些名著改編影集,《基督山伯爵》《悲慘世界》,又有機會挑戰《福爾摩斯》,要融入日本元素又要解謎、又將解開原著中哪些未解之謎?劇本值得期待。
◎演警長江藤的佐佐木藏之介覺得他老了,他的演技卻越來越駕馭自然。他旁邊多安排了一位女警小暮(山田真步),「甚麼話儘管說,我是站在女性這邊的。」製造劇裡有些趣點。 出場就直接帶進查案子了!
◎越難解決的案子才能激發譽獅子雄(藤岡靛)的興趣和鬥志,江藤(佐佐木藏之介)很清楚。譽獅子雄(藤岡靛)接受警視廳的特別委託,調查疑難案件,獅子雄命中註定將邂逅的案件正拉開大幕。
◎東京都內某間醫院,赤羽醫師從樓頂神秘摔落…一個心機女小護士水野第一個發現屍體。
◎小護士水野來介紹一下,我看過她寫的小說【偽裝】,SKE48偶像 松井玲奈 跨界寫小說出道。她在【夏洛克:未敘之章 】飾演護理師,表情相當陰險,沒想到演得到位。
◎另一個演得很用力的醫師老婆(松本真理香,某些角度覺得她跟林心如很像),就讓戲的懸疑度有增加喔! 一開場的案子就編得挺好。
◎跟福爾摩斯原著一樣,這劇也由年輕的華生角度說說旁白,騎重機的若宮潤一(岩田剛典)是精神科醫生,演的就是「華生」。刑案發生時,譽獅子雄(藤岡靛)首先對若宮醫師(岩田剛典)起疑心,他為赤羽醫師看診過。
◎若宮醫師(岩田剛典)正苦惱是否轉職?他在家那個自言自語就能錄音的裝置好吸引我,寫日記用說的好方便。可惜我怎麼試我的桌電都不成功。
◎譽獅子雄(藤岡靛)有個神秘的情報少年LEOE(優太朗),收錢辦事,果然日劇改編的角色們熱鬧多了。東京的港口景好美,雷門前人力車也好讚,好想去旅遊喔!
◎譽獅子雄(藤岡靛)當然比江藤(佐佐木藏之介)更早知道兇手是誰!破案劇情就是值得觀眾自己享受精彩。【夏洛克:未敘之章 】有別我看過的福爾摩斯探案影劇,顯得更「光亮」,很好,還不時安排些小玩笑。
◎獅子雄(藤岡靛)說,只要解謎就好,他不管「結局」如何,「我又不是警察。」
◎每集劇開始時,設計了大偵探拿不同東西「寫」出劇名,有意思。
◎若宮(岩田剛典)有難言之隱,他辭掉當醫師的工作。租屋裡老漏水,偵探天才獅子雄自私地決定搬來與他同住(跟華生找來福爾摩斯租房子不同耶! ),「我是來拯救你的。」獅子雄說失業的若宮房租付不起,需要他這新房客。哈哈!兩個人磨合個性,同居,沒工作的若宮繼續天天寫日記記錄,他意外地被獅子雄「帶著」成為助手,半推半就....若宮漸漸發現獅子雄的推理實力太強了!
◎獅子雄的手機收到江藤發來的信息:新宿車站發現女性被列車撞,與隨身證件上身分不同,血型也不同。想幫助人的律師,選擇幫助被生活逼得活不下去的人「換」了另一個人生。
◎確定兇手是誰了,獅子雄繼續想追查行兇的原因,他突然用他新發明的變聲器說:「我可能會遇到危險。」暗示著若宮,他在意的女生可能有事…….若宮平淡的生活被刺激到擔心了!身為精神科醫師心真不穩啊!「那就趕在那之前去救她。」
◎我大大欣賞譽獅子雄(藤岡靛)有用來開鎖的2條鋼鐵線當戒指。酷!
「妳果然很有趣,比起一臉正經說要幫助別人,現在的妳更美麗。」菅野美穗在第2集客串的青木律師,情緒轉換得不錯喔! 我也覺得她眼眶泛紅的時候很美。
「我只是在想…你老是幹這種事嗎?每次都插手這麼沉重的案件,虧你做得來!反正,你的心不是正常人,所以才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每次功勞都被江藤(佐佐木藏之介)搶走,若宮(岩田剛典)還替獅子雄(藤岡靛)不甘心呢!「不會啊,我只想知道真相。」
◎若宮(岩田剛典)的旁白也等於日記。「跟這個男人扯上關係,是不是等於一腳踏上危險的路?」獅子雄認定若宮是個不會說謊的人,嘴上碎碎唸,脾氣好,他們的家越來越「溫馨」,江藤老是來聊案件順便蹭飯喝咖啡。
◎譽獅子雄(藤岡靛):「世界上分成三種人,被騙的人,騙人的人,以及擅長假裝受騙的人,究竟哪一種人的罪最重呢?」
◎東京澀谷空屋裡發現凶殺案,江藤故意說無聊,就會引起獅子雄的興致,這回牽涉到五年前的巨款土地詐騙案。被害人利用自己以前在走漁船上的經歷,用最後的力氣將樹枝排出了摩斯密碼,讓獅子雄解謎了!
◎詐騙集團的主腦「守谷」幾年來都不曾出現,大概就是這劇裡的大魔頭了吧!
◎這是世界冠軍梶山裕太的衛冕戰,而梶山選手突然失蹤,警察江藤來到選手休息室找人,收到報告有人在兇案現場發現梶山……藤岡靛演出熱衷於拳擊手的獅子雄難以接受的狀態太讚了,足以讓我對他的電視劇作品再加一筆印象深刻的表現
「勝負總是一次定江山,是輸是贏都會改變人生。可是,有很多人以為總有一天會再比一次相同的比賽,勝利女神絕不會對這樣的人微笑。」
◎若宮向獅子雄發牢騷,說他沒有分擔生活費及房租,若宮真「可憐」,坐吃山空….江藤又來求救,若宮幫著他希望獅子雄接案,原來當犯罪顧問有錢可領。這集案件有關被職場霸凌的職員失蹤,和血腥的上司家現場…...驕傲的議員之子無視警察辦案,結果欺負人的人是受害者。唉!
◎電視和網絡上播著話題新聞「前世殺人」,江藤和若宮一邊看一邊與獅子雄討論。17歲的女高中生高橋自首說殺了人,而警察按照她說的地點果然找到一具白骨,至少去世20年以上…獅子雄認為根據世界上不同的案例,擁有前世記憶的人也不少,不算太稀奇的事。
◎怪怪的心理醫師,怪怪的心理治療錄影帶,記憶真能移植到別人身上?這集有點諜對諜,終究逃不過獅子雄的觀察,「很寂寞吧!妳的世界不只這個家,就算不依賴父母,妳也可活下去。」若公告訴高橋,不用特別引起家人注意。
◎之前的案件都指向一個還沒有曝光的人,讓獅子雄(藤岡靛)很糾結,守谷壬三 (會不會有第2季?)福爾摩斯跟藏鏡人的故事可多著呢!
◎獅子雄質問若宮是否把「習慣」作為判斷的基準,而堅持這種既定觀念。他舉自己上小學時班上的盜竊案為例子(好可愛的人偶,獅子雄小學生就是觀察入微,追根究底,老師也很傷腦筋吧!)談起教師以固定概念找出犯人,而自己推翻教師的結論,調查出真相…
◎小孩羽佐間,拿著傳單,拜託獅子雄叔叔查案,獅子雄(藤岡靛)本來沒興趣,推給若宮(岩田剛典)假裝自己,應付小孩。「我想請您幫我找外公。」羽佐間很聰明,眼球神經理論,他馬上拆穿「假」獅子雄,證明若宮說謊,這下獅子雄(藤岡靛)覺得他「夠合格」,答應幫他找人。
◎被孫子找到的「遺失」的小掛袋,讓獅子雄覺得老人家是危險人物。羽佐間就像是個偵探小助手,他非常擔心外公。外公回家了,一言不發,像是痴呆症發作。獅子雄不放棄,留下自己的名片,想繼續找出他失蹤的原因……「請放心,我不是警察。」
◎外公真的來說了被襲擊的故事,「病」是裝的。讓偵探聯想起江戶大盜….我喜歡最後的安排,獅子雄畫了張藏寶圖讓羽佐間找出他藏的錢,來付他的委託費,錢從哪裡來?觀眾早就知道了。
◎「未來不是靠等待就能獲得的。」日劇中常有金句。好人壞人都能說得頭頭是道。
◎江藤又帶來一樁兩位菁英男士的「殉情案」,獅子雄認為現代不存在「殉情」,卻在一張「死去的獅子」照片背後發現16世紀的密碼文……寫著某菁英學院安蘭校長有秘密。
◎福爾摩斯小說中的高官哥哥終於出現了。還是一樣,譽獅子雄(藤岡靛)跟哥哥萬龜雄的關係不太親近,哥哥總是抱怨被弟弟的好奇感連累。
◎「我勸你收手吧!跟他們玩偵探遊戲很危險。」(不過其他改編影集中,哥哥還是不放心弟弟得隨時幕後偷偷關注著呢! ) 「就算你是我弟弟,我也無法點頭來回答你的問題。」萬龜雄非常了解菁英學院,但不想獅子雄繼續查。
◎若宮(岩田剛典)廚藝不錯,煮好的餐總是被趕上的江藤禮二(佐佐木藏之介)吃掉,「你怎麼老是來我家吃飯啊?」譽獅子雄(藤岡靛)思考案情時總是不吃東西的。這三位關係很微妙,在日劇裡顯得更可愛。
◎安蘭校長吃了有毒的巧克力,讓已經聯想到她跟魔王守谷有關係的獅子雄,再次斷了線索。至今還沒有見到面的守谷,才是獅子雄最大的興趣。若宮是知道的。如江藤說的:「守谷根本成為他單相思的對象了!」
◎若宮與江藤打算以為小暮慶生為由,把消沉的獅子雄帶出來散心。在意大利餐廳好不容易盼到獅子雄來到,點完餐,突然做不出招牌菜的餐廳開始熱鬧起來,有美食家嫌料理不對,有人嫌投訴者太吵…..若宮提議大家來推裡一下這家餐廳怎麼回事?
◎幫老太太找耳環時,獅子雄發現了儲藏室命案,江藤偷偷去看時,「人」不見了!
◎為了不影響其他人用餐,小暮離開先通知警察,其他三人利用每道餐點來「問」廚房的人,這一集我覺得特別好看。
◎在餐廳裡的都是嫌疑人。兇手找出來了,造成結果的原因有個人的義氣和自私,最後讓若宮享用最後的甜點,是「謝謝」。看來,獅子雄被塑造得比福爾摩斯暖心一點。
◎對綁架案沒興趣的獅子雄,罕見地要求要收報酬才接案,他說受若宮照顧,應該賺錢補償一下,哈哈!江藤表示被綁架的人是東京都知事的兒子。先前自殺的安蘭校長曾向東京都知事提供政治獻金?這才是獅子雄想調查的原因。
◎獅子雄覺得守谷在關注這案子,他可以「發出」一些訊息給對方,守谷就會丟更難的題目給他。這是獅子雄願意遊戲的興趣,他接收挑戰。若宮卻對他的安全擔憂。
◎若宮對兩人的關係也很模糊,不是師徒,不算搭檔,他的口說旁白日記寫著:「會不會有一天回顧過去時才發現,受他擺佈的日子才是最幸福的時光呢?」
◎獅子雄怎麼還有籃球球探的名片阿?這集有青春的高中籃球賽。也不難猜出都知事秘書有問題,只是沒料到案情有失控的推論。
◎眼前最要緊的是新聞裡,看守所裡有犯人逃脫,其中包括獅子雄「逮」到的前女警市川(把守谷當偶像的女警,也是激發獅子雄對守谷興趣的開始) ,逃獄者居然還有守谷(何時被抓進去?) 江藤這次對獅子雄有所隱瞞,江藤奉命必須逮捕逃犯回來,變得沉重,不願讓獅子雄幫忙。
◎小暮(山田真步)察覺江藤(佐佐木藏之介)跟以往不同,這次壓力下很反常。小暮和若宮私下聯繫,希望大家都小心點。獅子雄不放手,高官哥哥也出面勸他別管了也沒用, 「知道這件事的本身就很危險…不要白白浪費你的生命。」 (後來,哥哥被綁架了!)
◎【夏洛克:未敘之章】劇末大案,嚴肅很多。守谷的政經關係不同小可,警局長官希望江藤晉升前「死裡求生」,發出擊殺逃犯令。可是,故作鎮定的江藤(佐佐木藏之介)沒撐幾天,越來越多人因守谷沒命,看著總早他一步找出線索的獅子雄,江騰再次扯下臉請他幫忙。
「弱者才需要權力。」獅子雄說。若宮認為,獅子雄因為「放開」很多俗事,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一視同仁,所以能在細微觀察中看得很清楚,成為偵探不只因為他是天才。
◎獅子雄和守谷,終於見面了! 兩個人一樣對無聊的生活無趣,一無所有的守谷想要引人注意,而獅子雄說自己不需要那樣的幸福,他懂,平淡的生活很珍貴。
◎守谷相當欣賞聰明的獅子雄,要不阻止他破壞東京?要不成為他的信徒?獅子雄願意陪他玩遊戲,但不妥協合作。
◎最終的決鬥往往是福爾摩斯影集的重頭戲。「你覺得我就是真正的守谷嗎?」厚!又來這招。當若宮和江藤、小暮趕來,突然兩個人同歸於盡?到底誰拉誰一起墜海?………..找不到人了。
◎大家都說獅子雄死了,只有若宮相信他可能在某個地方解謎微笑,在不經意時會「回家」。「跟你道別的話,我死也不說。」
◎記者 門司 想要調查譽獅子雄的故事,他找若宮合作,提議共享情報,也許就能找到獅子雄的線索,要有人對他有所觀感,才是一個人存在的意義。的確,若宮想念獅子雄,能夠記錄獅子雄,是他的使命。
◎若宮和門司分別去訪談獅子雄查案接觸過的人。怎麼就是剪接前幾集來做回憶錄的概念呢?女警小暮憑直覺告訴若宮,門司很可疑,充滿殺氣…….
◎我對(特別篇)感覺看得厭倦吃力,壞人都沒有反省。我不太懂這一集的用意,不過最後幾分鐘得到三年後,獅子雄若無其事地出現了,碎碎唸著他在命案現場的推理,若宮和將藤可是驚喜地痛哭流涕…………剩下神秘的情報少年沒有解謎他是誰,有第2季的話我也會收入口袋名單的。
●重要角色
譽獅子雄(藤岡靛)-(夏洛克‧福爾摩斯) 犯罪搜查專門顧問/偵探
若宮潤一(岩田剛典)-(華生)精神科醫生
江藤禮二(佐佐木藏之介)-警視廳刑事部捜査一課/警察
小暮久美子(山田真步)-巡查部長/警察
LEOE(優太朗)-神秘的情報少年
譽萬龜雄(高橋克典)-獅子雄同父異母的哥哥
守谷壬三(大西信滿)-犯罪組織的首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