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日劇【正體:真面目 正体】說謊使人疲倦 (龜梨和也 黑木瞳 )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
4集的【正體:真面目 正体】由龜梨和也主演,飾演一個逃犯,宣傳上說他在劇中有多種的造型,藉以掩人耳目。
集數少,進展流暢,不是太緊張刺激,倒也好看,客串的演員也都是日劇常客,大家的演技都有水準之上,可以欣賞。
這是日本作家 染井為人 的同名小說改編成的日劇,原作是男主角鏑木慶一,喬裝後前往東京、長野、山形、千葉各地與人相遇的故事。
我沒讀過小說,看不出劇裡的拍攝場景所屬,不過,慶一的角色的確因為要躲警察追捕,讓我驚訝他下一個地方和他的新工作,他其實一直在找一個人。
鏑木慶一到底是不是殺人犯?沒有前科的慶一(龜梨和也),聽著法官的宣判就顫抖落淚了.....
📷📷​
法官說,被告(慶一)在偵查期間認罪,開庭時卻翻了口供,他不承認殺人的事實,答辯不合邏輯,態度也不像悔改,處以死刑。
一直以來,龜梨和也給我的演戲印象,「很會哭」。我沒料到戲才剛開場,他無聲的哭能那麼「醜」,完全放開來演了,這才是我欣賞的龜梨和也。
案子發生在 2年前,IT公司老闆井尾和妻子千草在家中被殺,員警到現場,立刻逮捕手握著刀的鏑木慶一(龜梨和也),旁邊正痛哭的是「目擊者」井尾太太(黑木瞳),她是被害夫婦的母親.......
調查指出,慶一是入室搶錢的竊賊,被發現,才情急殺人。
害怕死刑的慶一假裝昏倒,在保外就醫時,利用上廁所,逃跑了......
井尾太太(黑木瞳)後來被妹妹安排住在〈青葉照護中心〉,她已患有輕微的失憶症。知道她經歷喪子之痛的人都說,關於嫌犯鏑木慶一的越獄新聞, 「也許她不記得,反而會比較幸福」
我怎麼覺得黑木瞳又瘦了,更顯老了,她也60幾歲了。
📷📷​
被通緝後一個月,慶一(龜梨和也)出現工地當了臨時工,改名「遠藤」。孤僻,不跟人說話,沒事就在宿舍裡自己看書。
年紀大的阿平哥受傷,沒有保險,醫藥費和生活費都有困難,有人說「遠藤」都看些法律的書,於是野野村(市原隼人)去找他(龜梨和也)商量怎麼幫忙?
遠藤建議,去向公司「依法」爭取點慰問金。但不管是業主或承包商都是嗜人血的惡魔......野野村和遠藤談判沒成還被打,為了阻止野野村報警,怕曝光自己的遠藤(龜梨和也)說,等他3天。
10萬和解金給野野村,10萬慰問金給阿平哥,遠藤(龜梨和也)真做到了。他要求野野村保密,說自己只負責協調,沒立場拿錢,也不好意思。
大家都是無家可歸的人,野野村肯定遠藤有實力,他說他輾轉工地第一回遇見他這樣的人,遠藤騙他說自己的「夢想」是通過司法考試。
「我相信你可以的。要是有我能幫忙的地方儘管說,為了實現你的夢想,我甚麼忙都願意幫。」
遠藤(龜梨和也)笑了,這個鼓勵太溫暖,老實說,遠藤覺得人生沒有公平這種事。
📷📷​
沒想到,野野村(市原隼人)從新聞報導裡(賞金300萬)認出了「遠藤」就是在逃的殺人犯鏑木慶一,上網查了他的底,跟蹤他,又發現「遠藤」用另一個名字「佐野」,花錢請老人家去委託徵信社幫他找人....井尾由子。
畫面上,2年前的慶一,時常往被害人的家裡看的,是彈琴的井尾(黑木瞳)女士......
野野村打了110,欲言又止,還是引來了警察,野野村告訴刑警又貫(音尾琢真),不相信「遠藤」殺人,因為「他是好人」。
被朋友背叛的遠藤(龜梨和也)又跑了!【正體:真面目】的劇情,應該在凸顯逃亡的鏑木慶一(龜梨和也)沒有丟失的溫和善良。
第2集,慶一(龜梨和也)成了〈網路媒體〉的寫手,金短髮的「那須」先生。
編輯安藤(貫地谷栞)第一眼見到「那須」,就被他的帥吸引了吧!能安排開朗的安藤出現在那須(龜梨和也)身邊,也算【正體:真面目】這劇有點小粉紅。
那須隨身帶著行李箱,不瞞安藤,他暫居在各個網咖,還在找安身之處。安藤父母已逝,獨居在大宅老家,很大膽地邀請那須去她家暫住....是有點不可思議,不怕引狼入室?哈!
家裡有帥哥在寫稿,正派靦腆又擅長做家事和料理,還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沒男朋友的安藤(貫地谷栞)每天跟「室友」那須相處都很快樂。
📷📷​
有一天,天橋上,那須(龜梨和也)救了想尋短的渡邊律師(上川隆也),他正被猥褻罪影片瘋狂轉傳,抑鬱纏身,即使自己早已被排除嫌疑,網傳無法抑止,他的工作和家人都深受其害。
安藤的〈網路媒體〉公司正想往社會議題開發,於是那須請求安藤寫篇專訪,幫幫渡邊律師澄清。
「我非常能體會渡邊先生的感受,沒有做,卻被當成犯人,失去工作,還被逼得走投無路。」「他真的沒有做吧?」「我相信渡邊先生。」
媒體力量真發揮效果,渡邊律師(上川隆也)把那須(龜梨和也)當成救命恩人,並且表態,以後他一定會努力幫更多人洗刷不白之冤。
有婦之夫的前男友來找安藤復合,幸好那須回來,阻止她被傷害。眼尖的臭男人居然能看出那須長得像逃犯鏑木慶一?沒錯,安藤也從網路上的照片確認了。
「為什麼我第一次見你,你願意跟我去吃飯?」「因為我太餓了...也許也希望有人陪伴。」對安藤來說,「那須」也是溫柔的好人。
前男友報警了,怎麼會有那種強行進入還打主人的警察?慶一(龜梨和也)只好跳窗逃走!
渡邊律師也從報紙上知道,幫他的「那須」先生就是被通緝的死刑犯鏑木慶一。
📷📷​
一年後,久間(龜梨和也)當了宗教團體〈救心會〉志工,和進入麵包廠當臨時工,他說自己是獨生子,照顧56歲就失智的媽媽是應該的。「孝子」的設定,是想接近井尾女士的妹妹浩子(若村麻由美)。
這個「久間」明顯在眼睛部位有動手腳,把雙眼皮黏成單眼皮。
浩子(若村麻由美)煩惱姐姐的病,她也只能說說給照顧失智公公的好友節枝聽聽。兩個人都加入了〈救心會〉,浩子的直覺,久間很像殺她外甥夫婦的逃犯鏑木慶一。
節枝被騙了100萬,久間才說他調查〈救心會〉,是惡劣的轉賣會員給詐騙集團的組織。他已經收集好證據,希望浩子和節枝聯繫渡邊律師(上川隆也)協助,然後辭職離開。
渡邊真接下案子,笑了,他弄懂了「久間」就是慶一(龜梨和也),他的救命恩人。
📷📷​
接著遮了一隻眼,化名「櫻井」的慶一,來到〈青葉照護中心〉應徵入職。他來沒多久,卻很受老人家信任,櫻井也很擅長哄他們,逗他們開心。
「說謊使人疲倦,可以的話,我一點也不想說謊。」這是櫻井(龜梨和也)的真心話。
他終於見到井尾女士(黑木瞳),知道她深受失去兒子媳婦的惡夢所苦.......「井尾女士的那段記憶,也許可以拯救某個人.....妳明明就可以講得很清楚。」「事到如今,還要拯救誰?你的話真有趣。」
對於有失智症的井尾說的話,警察或其他人都曾經覺得可信度不高。
「請妳好好看我的臉,妳應該可以想起甚麼,請仔細回想....那時候,還有誰在那屋裡?」「不,我不要想起來。」原來,慶一覺得只有井尾女士想起來,才能救他的命。
同事小舞看見鏑木慶一的照片...唉!其實是很好認的,大部分人大概不當回事就未曾比對過身邊的人。小舞(堀田真由)開始調查櫻井。
「我認為他可能就是要接近井尾女士。」小舞把她的分析告訴同事四方田保(濱田崇裕),她懷疑,櫻井就是在逃的殺人犯,好像在逼井尾女士做某件事。
社長直接報警,警察來了。
慶一(龜梨和也)挾持小舞,希望警方把井尾女士帶來。「你打算繼續逃跑嗎?可以請你去自首嗎?」「要是被警察逮捕,我會被殺死。我不是兇手。可以請妳相信我嗎?」
他想賭賭看,如果警方答應他和井尾女士通電話,他要求媒體直播通話內容。
慶一沒有為難小舞,把那一天的真相說給她聽,還以「我有喜歡的人」來拒絕小舞的告白。
小舞說:「我喜歡你....我相信你的清白,因為你沒有說出討好我的話。」
📷📷​
警察強攻進來,開槍,鏑木慶一(龜梨和也)傷重昏迷,被捕了。
不管是野野村認識的「遠藤」,安藤和渡邊認識的「那須」,節枝女士認識的「久間」.....他們都看到電視報導了,很為鏑木慶一(龜梨和也)擔心......
這些跟他相處過的人,真正理解他的人,被他救過的人聚在一起,來到〈青葉照護中心〉找小舞,希望她也能加入。他們在發揮各自的影響力,必須救一個他們認定是被冤枉的好人。
「我們相信你是清白的,所以請你不要放棄,請你不要失去希望。」安藤寫信給慶一,野野村發起聯署,渡邊當他的律師,小舞說她可以找井尾女士(黑木瞳)再回想.......
日劇【正體:真面目】囉嗦,到最後還是肯定了人性有溫暖面。
不知為何,這些年來看龜梨和也的不少作品,一一在我腦裡閃過。最後一幕還是哭,他哭了,是鏑木慶一感謝大家的喜極而泣。
📷📷​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角色介紹-【正體:真面目】
原作: 染井為人
編劇: 前川洋一
導演: 中田秀夫 谷口正晃
鏑木慶一(龜梨和也)-越獄的死刑犯
井尾由子(黑木瞳)-被害夫婦的母親、目撃者、有輕微失憶症
野野村和也(市原隼人)-〈牛久保土木〉員工
安藤紗耶香(貫地谷栞)-〈網路媒體〉編輯
渡邊淳二(上川隆也)-被猥褻罪名纏身的律師
酒井舞 小舞(堀田真由)-〈青葉照護中心〉員工
四方田保(濱田崇裕)-〈青葉照護中心〉員工
又貫征吾(音尾琢真)-刑警
笹原浩子(若村麻由美)-井尾由子的妹妹
近野節枝(高畑淳子)-浩子的好友
📷📷​
📷📷​
📷📷📷📷​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