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股票避險大全:哪些策略可以避免投資風險

2021年七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來到近年高點 4.93,這代表通貨膨漲相當的嚴重。同時,失業率居高不下,月增維持5.9%。
聯準會暗示,若通膨和失業率持續惡化,2022年底有可能提早進入升息循環
換句話說,目前投資者面臨通貨膨脹與提早升息的風險。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怎麼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呢?
有一種投資技巧可以避免股市的損失,那就是「避險」策略。

一、什麼是避險?

避險,就是規避風險的意思。
避險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你可能已經嘗試過這種策略。
買保險就是一個在現實生活中避險的方式。
例如買入醫療險,可以在你生病的時候(風險)提供一筆資金給你付資金,避免生病時可能會損失的財富,例如工作所得或是醫療費。
因為我們都不希望未來發生意外,所以當意外發生時,我們就會慶幸當初有買入保險!
這就是避險的操作,付出一定的成本,去換取未來發生風險時能夠降低損失。
在投資上,我們所謂的避險,通常指的是「規避股票價格變動的風險」。
在股票的下跌風險中,透過一些資產、投資策略、投資工具,就可以抵銷掉股市下跌所帶來的損失,這就是避險了。

二、有哪些避險方法

這裡我總結三種避險的種類:
  1. 資產配置:透過配置與股票性質不同的資產,來抵消損失
  2. 投資策略:透過觀察與預測的方式,擇時降低持股量
  3. 投資工具:使用選擇權、遠期合約、期貨等方式避險

1. 資產配置:透過配置與股票性質不同的資產,來抵消損失

資產配置是最簡單的避險方式,透過在投資組合中加入與股票性質不同或相反的資產,在股市下跌時就能抵銷損失。
想要完美避險,我們就要選擇和股市「負相關性高」的資產,也就是說在股票下跌時,反而會上漲的資產!
我們有什麼選擇呢?
  • 債券
  • 黃金
債券是最棒的選擇。
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政府債券」,因為政府債券的違約率最小,風險最小,公司債雖然收益較好,但是風險也比較高。
那麼具體來說,債券與股市的負相關性是多少呢?
我們可以用軟體做回測,可以發現股市跟債券的相關性約在-.031,雖然看起來不是完美的-1,但這也代表債券長期依然有上漲的趨勢,只是短期跟股市的走勢相反。
除了債券以外,黃金也是一個常常被用來避險的工具。
黃金被視為一種抗通膨的保值資產,也被認為是股災發生時最值得購入的資產。
不過事實上,黃金跟股票的相關性較不明顯,大約是0.06,接近0表示兩者的走勢無關。
我個人比較偏愛使用債券,理由主要有以下三個:
  • 債券在2000年後與股市的負相關性,比黃金更明顯,所以避險效果理論上更
  • 債券每年有不錯的利息可以拿;投資黃金就完全沒有現金流。
  • 如果你選擇的是政府債券,那基本上屬於無風險性資產,黃金的風險就相對高一些。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但是黃金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
有些人認為黃金可以抵禦通貨膨脹所帶來的風險,且其波動性比債券大,有機會賺到更好的價差。
我在我的 eToro 公開投資組合當中,是同時配置了股票、債券、黃金、房地產等四種ETF。
股票和房地產負責帶領我的投資組合往前衝;而債券跟黃金則是在空頭時發揮抵禦的作用!
綜上所述,選擇與股票性質相反的資產來做資產配置,就可以得到避險的作用
資產配置的優點是,不需要投資人主觀的預測股市,你只要配置好比例,然後定期再平衡投資組合即可!
但缺點是,資產配置雖然降低了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但也無可避免地降低整體投資報酬。
所以要報酬率還是要穩定性,投資人須要自己衡量過來做出決定。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2. 現金比例調節法:透過觀察與預測的方式,擇時降低持股量

這個方法需要投資人對「預判股市」有一定的掌握度,會比較困難。
當你觀察到股市處於高點時,可以自行降低持股比例,選擇持有更多的現金,如此一來當修正真的出現時,你的損失就變少了。
這其實也是資產配置的一種變相策略,只是今天我們不是配置債券或黃金,而是配置更多的現金。
可是跟資產配置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會總是固定股市與現金的比例。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在平時保持股票8現金2,在股市高點時,改成股票5現金5;相反地,當低點來臨時,我們再改回股票9現金1,甚至all in,以追求最大報酬。
對於了解經濟週期、可以預測股市高低點的投資人來說,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提前鎖住獲利,還可以規避風險,算是一石二鳥。
但這個方法的缺點很明顯,當你預測錯誤,有可能就會損失一波股市上漲的潛在獲利,你也有可能在賣股之後找不到合適的進場點,股市就反彈結束了。
簡單地說,要怎麼判斷合適的時機降低持股量,本身就不容易,這個方法的主觀預測成分太多,這也是風險之一。
這邊我提供一種指標協助預測股市高點:
「巴菲特指標」是股神巴菲特在2001年一次專訪中提出,用股市總市值和 GDP 的比值,可作為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是過低。
一般來說,當巴菲特指標超過120%,就認為是股市跟基本面脫勾,是偏高的狀態。近年來巴菲特指標已經超過120%兩年以上了,來到200%的高點,或許暗示著股市已經來到高點。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3. 使用期貨、合約來避險

期貨是一種買賣雙方透過簽訂合約,同意按指定的時間、價格,交收指定數量的現貨。
是一種現在交錢、未來交貨的方式。
價差合約則是跟期貨類似的方式,只不過沒有沒有到期交割日。
當你認為未來股價會下跌,就可以透過賣出期貨、或是賣出合約的方式,來對沖股價下跌。
舉例來說:
當我認為APPL的股價即將下跌,而我持有一些真正的股票,但我看好蘋果未來長期發展而不想賣出我的持股,但同時我也不想接受股票暫時的下跌而影響我今年的獲利,我就可以賣出期貨或是合約來對沖掉股價下跌的風險!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這一樣需要投資人主觀的預測,操作難度比現金調節法又更難了一點。

3. 使用選擇權避險

接下來介紹的方式,我就直說了,不適合新手。
投資人除了使用期貨合約,還可以選擇用期權(選擇權)來避險。
這支影片不會太過深入講解什麼是選擇權,如果對選擇權有興趣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訴我,我在考慮拍教學影片!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什麼是選擇權呢?
簡單的說,投資者可以透過預先支付權利金來確保之後能用特定價格買賣商品;而買家也可以依照情況選擇放棄買賣,所以才稱為選擇權。
顧名思義,就是買家具有選擇的權利:行權或是放棄。
而選擇權的賣家並沒有選擇的權利,目的是賺取權利金!
也就是說,買家透過付出權利金換得選擇權,透過預測方向賺取價差;而賣家賣出選擇權賺得買家的權利金,但是希望買家看錯方向以減少虧損。
那作為持有股票的我們,想透過選擇權來避免股價下跌的損失,我們可以透過選擇權得到什麼樣的效果呢?
我們有三種方式:

a. 買入賣權,賺價差

如果認為未來股價即將大跌,我們就可以使用一部分的資金用買進賣權(Buy put) ,在未來股災時,就能比較高的價位賣出,減少當股價下跌所帶來的損失。
這個道理跟賣出期貨、合約是差不多的,透過對沖的方式抵銷損失。

b. 賣出買權,賺權利金

如果認為股價會緩跌,就可以 Sell call (賣出買權) ,賺取權利金。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c. 賣出賣權

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可以找一個行權價是你認為值得買進的價位,透過賣出賣權的方式,保護倉位暫時的下跌,但是如果不小心跌到行權價買進,那也無所謂,因為那本來就是你預期可以進場的價格。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選擇權在實務的運作上相當複雜,建議如果是新手就專心投資一般的股票市場就好。但如果你已經很熟悉股票的運作,就可以嘗試透過選擇權來增加盈利或是避險!

5. 恐慌指數

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的交易代碼,常見于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波動性,常常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且在市場情緒不穩時會逆勢上漲,因此被稱為「恐慌指數」。
正因為VIX指數在恐慌時反而會上漲,因此可做為投資人因應市場恐慌的利器。
我們可以在空頭時買入恐慌指數相關的ETF,例如VXX,或者是直接操作恐慌指數的期貨,就可以避免股市風險。
圖中為 2011年 歐債風暴時,標普指500與恐慌指數的走勢,可以發現標普500大約會損失18%,但恐慌指數卻有121%的報酬。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透過相關性的分析,你也可以發現股市和恐慌指數的相關性來到-0.85。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但我不建議在平時把恐慌指數納入投資組合,
原因是整體來說股市大部分時候都是上漲的,而恐慌指數大部分時候是下跌的,
恐慌指數不像債券一樣可以為投資人帶來長期的報酬,我只建議在空頭時短期持有就好!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快速總結:

  • 資產配置:只要被動管理,偶爾再平衡即可,操作上最簡單
  • 現金比例:觀察股市高低點,調節股票與現金的比例,可以先獲利了結
  • 期貨、合約避險:透過期貨和合約對沖下跌的股票
  • 選擇權避險:非常複雜,但使用的好可以增加盈利、保護倉位
  • 恐慌指數避險:不建議長期持有,可以在空頭時短期投資避險
總結來說,對於一般的投資人來說,資產配置是最簡單的,屬於被動避險法。現金調節、期貨合約、恐慌指數難度中等,選擇權是最複雜的方式。
另外還有一層思考,那就是我們其實並不是一定要避險,
到底要不要避險?你可以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 我有沒有能力承擔股市風險
  • 我有沒有能力判別股市風險
如果你的風險承受度夠,可以抵禦股市空頭時的虧損,其實也並不一定要避險!因為避險實際上有機會拉低我們的報酬率。就跟保險一樣,避險是需要付出一定成本。
假設你無法判斷股市風險,那就應該採取比較被動的方式,也就是用債券、黃金做多元化的資產配置。
因為其他四種方法都需要投資人具有一定的判斷力和經驗才能操作得當,弄得不好的話有可能虧損更多。
【股票教學】看完一生受用!五招教你做到股市避險|小人物講股
那這就是今天的內容,如果有幫到你的話順手幫我按個訂閱跟喜歡,有任何問題下方留言討論。

謝謝你的收看!

【訂閱、追蹤、按讚】
【文章同步發表平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註冊Likecoin並在文章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喔!

  • 若使用推薦連結來註冊 LikeCoin 會員,你我都會得到平台贈送的 8 個讚賞幣,不妨試試:註冊連結
  • 若你要直接註冊成為「讚賞公民」(每個月繳 5 美金給讚賞公民基金會),也有推薦連結: https://liker.land/cloudchen8356/civ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