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4-我想好好跟你說話-第一堂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18
  • 閱讀時間:6:50 - 7:10
  • 寫作時間:7:10 - 7:35
  • 製圖時間:7:35 - 7:40
  • 閱讀書籍:我想好好跟你說話-第一堂

關係越親密,越要經營友好關係
在親密關係中,幸福感的最高峰會有兩個高峰,第一個是在婚後的的蜜月期會呈現出第一個高峰,那第二的高峰會出現在什麼時候呢?
答案是「剛離婚後的那一段日子」
也就是說,幸福感在婚後蜜月期的高峰,然後隨著步入婚後的生活,會開始不斷地遞減然後遞減,直到蕩然無存或是低點的時刻,再透過離婚讓兩人才會再度感受到幸福感。
所以除非結婚的對象同時也是一位願意交新的好友,兩人都會願意經營友好的關係,否則隨著生活中不斷得大小事,會逐漸磨耗兩人的關係,幸福是難以維持下去的。
另外在親密關係中,也會常發生一種很反差的現象。也就是某個人從給外界的觀感,與從家庭成員看到的觀感,是有可能呈現天差地遠的。因為「我們的溝通習慣常常會來自於原生家庭」,就像我自己感受最深刻就是,當我對待孩子時候的做法以及口氣,非常像我自己父親常常會用訓斥的話語來表達,而我也是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突然驚覺到我竟然用我討厭的方式,在跟孩子說話。
學習溝通前的心理建設
我們習慣的話語很容易會傷人,所以我們首先要能先學習「如何不傷人的表達感受」,讓對方接受到我們內心真實的感受。
同時我們也要建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允許雙方意見有所不同」,這也是我在父親身上看到他在親密關係中一直要學習的部分。從小我就能明顯感受到家庭的氛圍非常的「軍事化」,父親說往右走時候,孩子就是按照指令,沒有按照指令就是一頓罵。所以講老實話,父親為家庭的經濟貢獻非常大,然而我跟他卻難以親近,我跟父親相處接近30年,我從不覺得父親有真的了解過我內心的感受。
所以當對方表達了某些想法或感受,切記「不批評」「不評斷」,當批評與評斷出現的時候,往往就會引發「防衛機制」,後續溝通的管道自然就會關閉。這樣的溝通模式反而沒有讓雙方獲得,反而會有損雙方的感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