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 最落地且完美的打造夢幻工作指南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一種「興趣」,但是能將書中的知識落地為實際的應用,甚至透過一連串的實驗之後,打造出專屬一個人的「夢幻工作」,這本書就是作者綜合了大量的閱讀以及實作之後,轉變自己人生的故事。
這本書是由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所寫的第一本書,作者本身沒有特別的背景,前份工作是台積電的高階工程師。而是作者能夠出書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在台積電工作的期間,同步經營的Podcast「閱讀前哨站」 在市場上獲得非常大的迴響,將Podcast經營非常成功之後,他非常有勇氣的放棄300萬年薪台積電工作,專職經營說書的工作。
接下來我想分享三個在書中我覺得非常棒的重點以及自己的想法

從自己出發

在這本書的前半部,很多都是在討論「自己」,第一章就引用了一本書《一個人的獲利模式》當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夢幻工作方式」,所謂的夢幻工作關鍵就在於「興趣、專長與能力、個性」這三者的交集之處。
我在這部分很深刻的體會到「夢幻工作並不是找到的,而是創造出來的」,因為每個人的興趣、專長能力、個性都不相同,這會跟我們本身的生成經驗具有非常大的關係。
而現實社會中大多數的工作都有一定的模板,因為在工業化社會的過程,為了「流程標準化」所制定出來的SOP,但我們也可以知道這樣模組化的工作內容,並沒有辦法適用到每個人身上。所以真正的夢幻工作,就是依照「個人化」而特別創造出來的工作。

創造他人及社會的連結

開始了解自己之後,接下來是如何將自己的價值傳遞他人以及社會,這時候就可以透過「商業模式圖」進步的策劃自己「如何傳遞價值」。
所謂的「商業模式圖」就是將許多的關鍵資源,包括自己的興趣、技術、能力、個性、資產等等,將這些關鍵資源做成一套專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圖,簡單來說商業模式圖就是「夢幻工作的企劃書」
因為有了這份企劃書,才能夠讓我們更具體的知道自己現有的資源,以及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去傳達價值,最後我們能夠得到相對的收入或是好處。

實作的技巧與心法

前半部討論完了解自己以及如何做出商業模式圖,下一步就是具體的「實作」,實作當中可能會遇到的關卡,有些是屬於心態面有些是屬於技巧面,而作者也提供了非常多他在創造夢幻工作的過程當中,所使用到的實作技巧,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三個,我自己也覺得非常實用的實作技巧。
  • 以角色楷模作為盤點對象
在書中提到在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之前,透過現在的社群網路,可以找到一些已經打造夢幻工作的前輩,當我們發現自己要做的關鍵行動,跟這些前輩相似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參考這些前輩的關鍵行動變成自己的。
這個方式讓我想到《你問對問題了嗎?》這本書提到一個解決問題常用的策略方式「檢視亮點」,當我們面對不知該如何制定關鍵行動的時候,可以反向思考,「有沒有誰曾經解決過這類的問題?」,我曾經在工作上也有相同的經驗。
曾經我也詢問過自己在業務工作上的資深前輩,這位資深前輩非常的厲害,從他進來公司之後,每一次他都能夠排進前三名的業務頂尖人員。於是我就跟他請益,做了什麼樣的關鍵行動之後,能夠達成非常棒的成績。
資深前輩告訴我關鍵行動就在於「拜訪客戶的數量」,其實聽到這裡的時候,我的內心反應其實是「這不是在說廢話,我也知道這個道理」。接下來資深前輩跟我說出,他們一天拜訪的客戶數量,整整是我的三倍之多。當下我才體會到,原來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努力,但事實上我在資深前輩的眼中這是屬於「有點努力」的程度而已。
當然不只這個關鍵行動,資深前輩還提到一個關鍵行動「如何選擇主力行銷商品」,商品策略也是在業務工作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的確經過資深前輩的提點以及觀念溝通之後,我也開始學會調整自己的主力商品策略
「以角色楷模作為盤點對象」這是個非常好的方式,可以讓我們了解到能夠做出某些成績的謙卑,他們所做出的關鍵行動可以變成我們準則。
  • 先達到有效運動心率
書中提到人生得成功是靠「密集的努力,而不是分散的努力」。就跟醫生建議的運動一樣,運動講求是「達到有效心律」。在事業上的成功,就必續讓自己在某一段時間內,讓自己「過分的努力」。比平常努力高出許多。在這段時間內集中精神、火力、知識,以及所有資源,在應該專注的項目上。這段期間約三至五年時間。
在我的業務工作初期,也同樣參加為其三個月的高壓公司新人訓練,除了每天要上課4-8小時,每天也要固定拜訪三位以上的客戶,還要逐案研討進度。每天早上七點半出門,回到家的時候大概都是晚上十點左右了。有次我安排到北部的拜訪行程,回到家已經是凌晨三點了,但是早上七點半依然繼續出門,繼續當天的課程。
真的透過過分的努力,讓我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可以培養出基礎的業務能力,那段時間成長的程度真的非常快。
  • 一百次的行動是進步的保證
採取一百次行動帶來的三個好處「對這件事會學得更好」「對自己會有更多信心」「會比別人有更深刻的見解」
大概兩年前我給自己一個挑戰「日更寫作」,大概維持近半年左右。半年大概就是180天左右,每天我給自己的規則就是寫600字以上。初期就先以閱讀筆記的方式進行,後續開始會寫些對於生活當中的觀察,或是某篇很棒的Podcast也會變成文章。在那段時間培養出來,每天寫600-800字是常態,常常還會寫破千字以上,有時甚至會到兩千字以上。
除了讓寫作能力成長之外,我也對寫作有個更深的見解,寫作就是加深「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因為寫作常常會需要許多素材,而素材常來自於生活之中的主動觀察,這對我來說就是很重要的深刻見解。

最後我也想用這本書最後的一段話作為總結,這句話跟我閱讀的想法是一樣的。也許我們閱讀很多,但真正的好書是「開始按照書的提點去生活,用行動去為其劃下句點」。因為我也很喜歡拿書的知識去實驗,去真正的實作測試書中的知識是否能夠應用在我的生活之中。作者在最後也有列出參考的書籍總共高達25本書,這也真得體現最後的那段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