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給涉世未深最該懂事情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本書,我會用「真實」來形容,甚至真實到難以面對。雖然每篇文章都不常,但是許多都可以引起內心的共鳴。
也可說這本書包含了許多書籍的重點,比如說我很喜歡的「1月13日 - 小事精通,累積自信」,看到這個標題我腦袋想到好幾本書都有提到類似的概念,甚至許多的Podcast也有提到。
建立自信心的方法就是透過不斷累積小成功,而每一個小成功都能立即給予自己回饋,產生正向循環,最後累積出成為大成功。是的,我現在也很常用這個方式給予自己回饋。
不論今天我做到多少的進度,都給自己一點回饋。也許平常我可以閱讀30分鐘以上,但也許今天比較累,我只有閱讀5分鐘,這也是一種微小的進度,我也會給自己回饋,而不是先譴責自己怎麼只有閱讀5分鐘。
反過來也有幾篇是談論到「黑暗面」,如同標題的「權力法則」,既然牽扯到權力,自然就會談到人性的黑暗面,比如說其中「6月7日 - 切勿嘲諷他人聰明才智」
如果只看標題可以能會錯意,因為這篇的重點在於「當對方自認比你聰明時,自然就會卸下心防」。如果懂的利用這一點,就會知道「扮豬吃老虎」的道理要如何實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刻意裝傻」。
這就讓我想起「讓子彈飛」這部電影,其中的湯師爺就是真的很會裝傻的角色,也就是因為裝傻得太好,反而防備心會大幅下降,有機會可以再重看一次這部電影體會一下裝傻的藝術
這本書裡面包含許多這樣簡單但實用的概念,而且每一篇文章也不長,有些比較短的甚至不到1000字,依照每天讀一篇的進度,其實也是蠻容易得
而且我也很推薦每天看一篇,但是閱讀後要細細琢磨的,把其中的概念套到生活當中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情形。也許曾經我們無法參透的事情,也許只是我們還不懂的某個權力法則。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非常有趣,是以月份作為區分,閱讀這本書的順序作者建議有兩種方式:
  1. 可以從當下的月份開始:比如說我是去年11月開始看這本書的,於是我就從第十一章開始閱讀
  2. 從第一章開始:但其實我更建議的閱讀順序反而是「從第一章開始」,因為前半部比較屬於個人成長,後面篇章開始加入權力鬥爭。
我個人會比較建議從1月開始讀起,可以更有順序性的了解權力的運作機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