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前最容易的提問之一,我要讓興趣變成工作嗎?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是新鮮人求職或是職場老鳥,面對職涯心裡總是會有個盤據已久的疑問「我的興趣能不能變成工作?」,你覺得呢?興趣該不該變成工作呢?
那麼我們用一個情境來做思考,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出國旅遊,如果有一個人非常熱愛旅遊,於是他依照自己的興趣找了一份導遊的工作,是不是就非常符合興趣呢?
這是在真實的情況下,我所認識的一位大學時代的朋友實際發生的狀況,當他當上導遊幾年後,再次聚首!我問他「現在工作有沒有符合當初的理想」,朋友卻悻悻然地笑一下,苦笑地回答我「進入到職場才發現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朋友回問我,身為一個導遊最大的職責是什麼?當然就是讓所有團員玩的開心,還要解決旅遊過程中發生的大小問題。是的,這個答案這就是最大的夢想與現實的落差之處。

工作必須帶著責任

在職場當中有老闆會付薪水,原因就是在於「需要解決某些問題」,而我們解決某些問題之後獲得薪水,所以我們是「背負責任在做事情,也就代表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必須去解決」
如果前面導遊的朋友,在旅遊過程當中也會需要解決許多問題,無論是團員忘記帶護照、手邊外幣現金不足、團員在外發生意外等等,這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回過來看,如果只是單純的興趣,會需要背負責任嗎?
興趣就是種「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要做,就算不做也沒人會逼著做,非常彈性的行動」。就像許多人的興趣可能是跑步或是閱讀甚至旅遊等等,我們是非常享受在其中,也不太會感受到壓力。
如果想要讓興趣成為工作,首先就要考量第一個問題「我們能不能接受興趣不再是興趣,而是帶著責任甚至壓力去完成一件事?」

興趣要成為工作必須經過專業化

球類運動是許多人的興趣,我也是其中之一,在大學時代我也非常熱愛羽球,甚至一度覺得某天就是死在球場上,我也甘願!
儘管我如此的熱愛,但我始終知道依照我的球技體能等等因素,這輩子是不可能靠羽球變成我的工作。因為我深刻的知道羽球這條路「興趣無法專業化」
就像看過許多運動巨星,然而我們卻忽略了在巨星光環的背後,曾經有多少人無法在這條路上發光發熱。興趣要先滿足專業化之後才能變成工作,同時我們也能看到現況,能把興趣當飯吃的人,真的是相對少數
再進一步思考,其實能把興趣當飯吃的人,他們的能力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加厲害,因為也許他們本身的天賦加上職業興趣化,付出的努力程度可能是非比我們能想像的,但實際上他們是樂在其中的。
所以要能跟把興趣當飯吃的人相比,我們也許在能力值上就已經有非常大的差異。

用工作支持你的興趣

如果興趣在人生當中非常重要,在這種情況下,我的策略就會變成「用工作支持興趣,也就是工作的型態或是薪資狀況是能讓我維持興趣」。
我有個木工朋友,他的工作型態如下,每天7-8點開始上工一直會做到晚上十點回家,回家後就直接洗洗睡,然後隔天週而復始。每週工作六天只有一天休假,休假天基本上也是補眠休息的日子。但同時薪資待遇也不錯,每個月都能突破10萬以上。
而他的興趣是閱讀,但其實他跟我說,休假日根本就沒體力閱讀,因為平日體力就消耗巨大,整天也都只想腦袋放空就好,頂多滑滑手機看劇,大概一整天就過了。
一份工作會需要付出時間精力,同時也會給予報酬。然而工作型態能不能匹配興趣呢?也許大多數情況下,大概都是讓興趣來匹配工作吧!也就是改變興趣來迎合工作型態
所以看到這裡,你可能也發現了「興趣是可以後天改變或是培養的」,工作與興趣本來就是兩項事物,不一定硬要把兩者結合在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