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
大家會想讓生活過得更簡單嗎?還是雖然想但糾結在各式各樣的物品裡?
畢竟這些物品都陪著我們在生命中不同的時刻。
以前自己也是很愛買東西,從漫畫、CD...到小時候買不起的電動玩具。
開始賺錢後,把以前買不起的東西都買回家"供著"。
後來看了《斷捨離》這本書開始想想自己的心理狀態,究竟這些物品帶給我的意義是甚麼?但我尚未開始丟東西,一直到我看了《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佐佐木典士的理念跟生活價值觀整個打中了我,我開始控制花費、處理擺放已久的物品。
【我的TOP10列表】
10.家居用品
09.廚房用具
08.文具
07.書、漫畫
06.CD、DVD
05.明信片
04.相片、畢冊
03.衣服
02.信用卡、會員卡
01.收藏品(遊戲機、手機)
TOP 10 家居用品
目前我房間的樣子 2021.03.23
這是我最快可以斷捨離的物品,家裡長輩在逢年過節會購買很多棉被、床單、枕頭等,常常都放了N年!!當然不是建議大家直接丟掉,而且可以將這些用不到轉送給他人,或者有些浪浪協會需要棉被、床單等,可以捐贈給他們。網路上有很多機構會收,但我自己是先打電話跟對方確認後,再自己付郵資寄過去。
TOP 9 廚房用品
目前剩下的筷子跟盤子(共兩個抽屜) 2021.03.23
除了照片上的筷子跟盤子外,還有一個抽屜放了2個大碗、6個小碗。廚房用品也是很值得留下用得到的,其餘也只能丟掉了。(如果全新的就可以轉賣或轉送)『馬克杯、碗盤多為陶瓷類,非屬資源回收物品,若無損壞,建議將其捐送弱勢團體、社福機構或攜至二手物交易市場,以落實環保再利用之精神,若已損壞請送交本局垃圾車。』----引用自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TOP 8 文具
用不到的文具就送人吧!
文具我也幾乎沒再買了,上個月為了畫畫(就是這篇文章的插圖)在無印良品買了兩支黑筆外,出了社會基本上公司都有文具可以使用,個人使用上就很少很少了!大家也可以考慮捐贈當公益。『如果您有物資要捐給陽光的話, 您可以電洽 (02) 2507–8006 #620 劉先生E-mail寄給我們物資相關資料與您的聯絡方式,我們收到訊息後會盡快與您連絡,陽光基金會謝謝您。』----引自於陽光基金會
TOP 7 書、漫畫
第一層漫畫小說、最下層雜誌
這真的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張房間舊照。(沒錯!我連照片都斷捨離了...整個刪得很徹底)可以看到我以前真的買了很多東西,而且捨不得丟!中間那曾是滿滿的濱崎步的專輯(艾迴很厲害就是側標都是一致性的白底藍字),這些書跟漫畫我就全部上二手社團送人了。
TOP 6 CD、DVD
解析度超差的蘇打綠演唱會DVD :P
因為這是我從我的露天拍賣抓下來的!(只剩小圖)而我在幾年前就已經賣掉了XD 許許多多的CD、DVD也是乘載了我青春的回憶。現在都頭也不回地瀟灑轉身離去,在TOP7的照片上也可以看到很多CD、DVD的小圖 XD
TOP 5 明信片
拍照吧!拍下我們值得紀念的物品
從TOP5開始,我都渡過了一個很長的心理調適時間,其實我從看書到真正丟到剩下沒甚麼物品,期間也經過了四、五年的時間。所以也是勉勵大家,不是要大家從明天就變成極簡人生,而是可以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步調,讓生活更貼近自己的價值。
TOP4 相片、畢冊
六、七年級生的青春回憶『時代的眼淚』
一張照片立馬暴露自己的年齡XD 這真的是我國高中的回憶,每逢跟朋友出去玩一定要拍個幾張!因為實在太具備回憶價值了,我至少保存了10年以上,前陣子才終於存成電子檔,正式向它揮手告別!而眼尖的你,是否有發現這個項目還包含了"畢業紀念冊",真的!我經過幾年的掙扎,我把幼稚園到大學的畢冊都回收了!不過我有保留一張幼稚園的大頭照,目前對我來說還是很多紀念價值。
TOP3 衣服
一整年的衣服量 2021.03.23
我認真!我認真! 短褲三條、長褲兩條一路陪伴我度過這些年。我想很多人對於衣服應該是很快斷捨離,但我原本衣服就很少...已經丟到不能再丟的地步了!現在就是一件換一件,並不會額外多買衣服了。
TOP2 信用卡、會員卡
一整年都用不到就剪卡吧!
信用卡、提款卡、會員卡...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卡片吧!我開始審視卡片的契機是,我想簡化我的銀行帳戶。(沒錯!我也想鼓勵大家簡化銀行帳戶)因為每換一個工作或者打工,往往薪轉戶就要開一家,從小到大就也累積了郵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臺灣企銀、中國信託、台新銀行、永豐銀行、國泰信用卡、樂天信用卡、元大信用卡等,目前我剩下台新銀行跟Richart、永豐大戶這兩家做使用。各路賣場的會員卡,也感謝科技的進步,很多都已經APP化了,藉此也整理了一番。
TOP1 收藏品(遊戲機、手機)
收藏的GameBoy遊戲機
有一張照片!我沒留到...從第一支手機到歷任手機我都有留著,上次將他們排排站後拍了照,想不到我連照片都沒留了! Nokia、LG貝殼機、Anycall、Sony Ericsson、TOOKY京崎、HTC、紅米手機到iPhone,真的是見證手機發展史。而Gameboy小時候我只有玩過經典的那款,長大後為了填補內心的那份空虛,從第一代買到最新的NDSL,但其實自己也都不會玩。現在就是慶幸沒有把電視遊樂器都買起來!超級花錢!!!
當初發了瘋到處看網拍找限量機種
很謝謝大家看到最後,這篇從一月發想到三月底打完,素材的收集、插畫的完成、克服自己惰性等等,終於完成了!(撒花~)雖然文章篇幅有點長(共1971個字),但很希望可以提供給想要斷捨離的大家一點想法。
『不與他人比較。極簡主義者是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的人,每個人需要的東西都不同!』----引自於佐佐木典士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