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影評及雜談 #2BeAHero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些陣子,因為人生故事的動態變化,我分別在社群網頁張貼了同樣也有”2”的兩句話,原先並沒有事先定義,但時光流至今日,讓我有感而發串連起字句間的故事,第一次是#nothing2lose,我感受到自己現今的一無所有,基於無奈的呻吟對那樣的感覺寫下註解,而在拼博之後看見了成果逐漸碩美,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其中的路程,於是我寫下了第二句標語#road2achievement,時至今日,在看完一場電影之後,這些日子下來的累積得到了應證,給了我意義深遠的啟示,而這次我寫下#2BeAHero,那這句話的涵義呢?在恰巧看了死侍2這部電影,我從中看到了最真實的英雄之道,而很不剛好的死侍這部系列作來到了第2集,如暗示般的串起了這一串有"2"的標語和背後日積月累的每秒情感及遭遇。當你看到這時,有種「莫名其妙啊?」的感覺,我想,我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沒錯,一切都很莫名其妙,正如死侍這部電影一樣,整個亂搞、劇情亂來、角色亂來,整場猶如鬧劇般的笑料百出,十足的胡搞成人電影,那我到底有什麼好講的呢?這正是導演及編劇的功力所在,他唬得大眾一愣一愣,走出電影院心想我到底看了什麼東西時,便見證了這部電影真的是部「成人」電影,而也只有真正的「成人」能夠了解到導演所真正要傳達的真意。
  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部我認為詮釋「心靈能量」最棒的一部文學作品,那麼對於現在的我,敢說【死侍2】就是詮釋「心靈能量」最棒的一部影視作品,而且其表現的手法及形式,與我的個人人生風格不謀而合的完全相符,總之,用玩笑來表達最隱晦深層的智慧,是最具功力,且最有意思的一種方式,就像用報紙包裝千萬的寶藏一樣,沒什麼人會想拆,但有心且有意去拆了才會知道其中珍貴。撇開所有的玩笑,我想在此解密所有那些用白爛玩笑、低俗粗話和隨性揮灑的劇情包裹著的理念,雖然有些主觀,有些自作多情,但經過這堂沒多少人會知道的「教程」,我看到了很多非凡且永恆般的理念,對,我沒在開玩笑,當然你也可以當我在開玩笑,那更好,因為我就是愛開玩笑。
  死侍一開始就說,這是部家庭喜劇,我想,這已經是個最好的暗示,暗示著「家庭」這個攸關人一生最初且最終的集團,而不是說什麼XXX聯盟還是什麼XXX特攻隊的炫炮頭銜,大多觀眾都會認為這只是個要讓這部片的開頭就開始瞎,但我想,導演一開始就想認真的解釋「家庭」且用特別的方法來帶給觀眾其中涵義及對「人」所能夠帶來的影響,再者「家庭」對「人」來說即是「最初」,而一開始用「家庭」的議題來打轉且打造故事線,與人生的進程不約而同的相符,而這樣的連結絕對是編劇的巧思,這樣的「裏」劇情是絕對值得觀眾去深思和探討。隨後即是意外的突襲,最不想遭遇的事件來臨,摯愛離去,被捲入死侍平時的「殺人業務」中而意外致死,原先計畫驟變,上帝(即是編劇)給了一條最艱難的路,一條「成為英雄的路」,在此我想先對於「死侍」這個角色與「英雄」這個詞間的關係稍微論述。
  對MARVEL影業來說,他們的作品皆屬於美國英雄漫畫的故事,而死侍這樣不三不四的傢伙感覺就不太像個正統的英雄,講難聽點甚至有點像是一個學校裡的放牛班,撇開還算帥的紅色類忍者緊身衣外,他整個外觀形象不堪入目、糟糕、甚至是醜陋、言語舉止下流齷齪,幹,這樣是英雄?我原先也是這麼認為,儘管我因為其角色外型的忍者套裝也蒐藏了一些死侍角色公仔,但我永遠不知道,原來他是「最親民的英雄」,且是離我們最接近的理想狀態,他其實跟醜陋的現實是相同的,我們都想酷,但我們總會事與願違像個智障一樣出槌到爆,我們滿口成髒,只會講些黃色笑話或沒營養的時事垃圾梗,但是什麼讓他不同,是什麼讓他「英雄」?不是酷炫的武打技巧,也不是潮到爆炸的紅色緊身衣,也不是迷人的八塊肌,也不是靠北死人不償命的賤嘴,而是「英雄心」,在許多出色的作品中,能將「英雄心」完美隱藏卻讓了解的觀眾不得不為之感動的,在電影尾段劇情中也有出現的「探險活寶」亦是,我想這也是編劇的細心巧思,儘管好笑到爆炸,但我想並不多人能夠聯想到其中關聯,在此先不提探險活寶的內容,許多你認為莫名其妙的故事、言語背後都深藏著許多你意想不到的隱喻,我想這就是人們在「作品」時最具巧思及趣旨的最大迷人之處,這也是現今「彩蛋文化」盛行的原因,若隔層紗,一切都富有了神祕感,正如生命之於意識。
  而回過頭來討論「成為英雄的路」這個議題,摯愛離世、計畫破碎、美好的未來不如人意,脆弱的人們只想尋死,當然,因為主角的超能力會自我復原,他再怎麼自殺都不會死亡,他只能選擇心靈上的墮落,他迷惘沉淪,儘管還是在搞笑講著幹話,他醉生夢死,嘴炮依然四射,他跌落谷底但仍然不想承認,繼續以自己的幽默來自嘲自身的傷,試圖搞笑來解除刀割般的心痛。正如我一樣,再怎麼不好,仍然假裝著樂觀、把傷口蓋上甚至是用自己的悲劇來作為大眾們的笑果,我看著死侍開著玩笑,彷彿看到人前的我那般,不禁心起漣漪。在得到潛意識中,深愛的女主角給予的暗示「心」,便成為貫穿整部劇情中最重要的金鑰,而這個金鑰也是編劇透過代表「愛」的女主角來遞給觀眾的一個重要訊息,「愛」是引路者,讓你能夠真正認識「心」,那如何認識「心」,那又為何要認識「心」?而編劇給了一個胖小弟做為「心」的課題,我認為它代表著「僧惡」,而在解決這個課題之後,便能顯現「心」之價值及所呈現的偉大人類情懷。故事中的小胖胖是個長期受到欺壓心中充滿報仇意識的傻小孩,當然偏差小孩若將其心中的恨意種子發出幼苗且茁壯,便會成為社會問題的犯罪因子,整部片從「家庭」發跡、以「心」為追尋、而又對「社會」做探討,看到這裡,這部片已經深具人文意義價值在其中,若到這裡結尾就足以稱為言之有物之題材,但整部片到這裡還未達到高潮(台詞及白癡劇情的高潮迭起除外啦),殺氣騰騰從隔壁棚剛下完通告的薩諾斯演員扮演著另一個霸氣反派機堡變橫跨時空殺了出來(幹還真的是橫跨時空哦),而這位反派的身分呢,就是從未來來的超級戰士,回到過去為了先行剷除在未來殺死妻兒的殺人犯,也就是那位小胖弟而來啦,接下來的故事大多就圍繞在反派要殺小胖弟及正派死侍要保護他的攻防戰。在保護小胖胖行動計畫前,死侍與同夥提及大愛精神(觀眾當時通常都滿頭問號包括我也是),但這句台詞便是死侍心蛻變的開始,他會透過犧牲奉獻,找到心的所在處,原本的愛消失了,但通過給予,心找到付出的原因,人因此有了真正生命,也願意為此犧牲生命,心愛昇華,失去的不是要讓我們自怨自艾,是給心及愛再成長的苦痛試金石,為愛再冒多少險患多少難,充滿著苦痛,但美會留下,心會成長,愛不再被囚禁,了解愛他人的「大愛」,那麼那已不再的愛不是消逝,而是轉化成更精煉的存在,無處不是「愛」瀰漫著,它將變成無形的花粉,散播到每一個心蕊裡,成為結出「愛」美好結果的必要媒介。而在死侍明瞭反派機堡的主觀來由後,死侍的決定替觀眾補充解釋拯救胖弟的動機,機堡基於復仇的理念,為了要改寫未來的悲劇選擇強行移除該問題發生點,也說出令死侍動容的說法「是你難道不會想在發生噩耗前就先殺掉那個人嗎?」,畢竟故事一開始死侍的摯愛便是遭逢歹匪的突然闖家遭受殺害的,機堡的痛與死侍的痛是相同的,而一般人當然也會選擇應報式手段-「殺」、「強制移除」,而成為「英雄」與否就在於這個選擇,你選擇了長遠的路、難的路、便能凸顯其選擇之非凡意義及深遠價值,與機堡不同,主角死侍主張要阻止小胖弟變壞,阻止他前去殺死他痛恨的人-孤兒院那不斷凌虐他的院長,給偏差胖弟一個從良的機會,這是充滿對抗的議題,牽扯者人們對於「惡」這件事的處理態度,大多數的人都主張應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我們中華法系又是以重刑的文化成長而來,人們動不動就選擇重懲「惡」,而不去深思那些「惡」也是屬於「社會」中的一份子甚至是夥伴,當對同伴施以冷漠無情的待遇,這樣的「惡」雖被暫時的革除,但隱性的是,「惡」以不可視的情況下蔓延至整個社會風氣,當我們沒有「愛」及「心」去面對每一個夥伴時,人們便會開始自私自利,自掃門前雪、沒人會管他家瓦上霜,這樣的負面累積沒被消除,「雪」被堆到不是你家的地方,你以為你看不到了,但它卻堆積在於你家門外的所有山坡隨時都有崩塌的危機。但人還是短視近利的,有意義的事是得耗費不小的心力及時間,人們總是好逸惡勞,「英雄」的選擇並不難,但持之以恆的實行這樣的理念需要超人的意志,但目前的社會狀況是,人們對這樣的選擇別說漠視了,是根本對其連「認識」的程度都不到,整天只會打哈哈,價值觀偏差、討論著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的日常話題,若你看到的只是此片的表面無厘頭劇情及智障低能台詞的話,我想你可能也受困無聊的表層世界中盲目的生活,我希望在閱讀我的屁話後你能多用更打破「人們」世俗常理的角度來觀察事情。劇情最後,死侍解決了「心」的課題,對於「惡」的選擇,他給予機會,不去強制阻斷惡而選擇相信人們的良善,信任「惡」若救贖便能「改善」,死侍了解了心,進而了解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他發現戰鬥中的所有夥伴,便是「家庭」的感受,而「家庭」並不是只能與摯愛的人產下後代這樣的生物性行為來組成,若你付出「心」、對人們施以關懷、信任、相信良善的力量,遵從心的指示,那麼哪裡都會是「家庭」,因為是由「家庭」教導我們互信、互助、互愛,若我們將互信、互助、互愛的理念向外給予,給予社會上的人、需要幫助的人、任何人,都會因為「家庭」給我們的啟示,對任何人都能保有這樣的理念來對待,我們四海之內都是「家庭」了,「社會」不再是「社會」,正如死侍結尾所說的「這的確是部家庭喜劇片。」是啊,我們的整個大社會便該是部家庭喜劇片,不是嗎?也直接證明了英雄的選擇才是符合人類社會中的「改善」,整治「惡」才能真的「改善」,而非強制「移除惡」,那與那些強制施加於自身價值觀,滿口聖賢仁義道德的偽善者是並無二致的,他們總是以上帝之名,滿口虔誠卻無惡不作,缺乏憐憫心、同情心、對異於自類的他方充滿著自我驕縱的歧視,正如小胖弟痛恨的特殊機構院長一樣,相對於滿口髒話幹話看似聲名狼藉的白爛傢伙死侍,卻有著俠義且正直的心,這樣裡外對比起來,那些形式上的東西真的值得你們去著眼嗎?那些現象界的無聊狗屁到底有什麼好值得你去留心的呢?為什麼總要在意框架、外觀上的東西,而去忽略所有事物的本質呢?人們?打開心中的眼睛吧。我寧可低俗徹底的真實,也不要正經八百的偽裝。結尾時,編劇精確的將旅途拉回片初提及之「家庭」,經過一連串的旅程,從家庭開始從家庭結束,人生恰巧不正也是如此嗎?但結尾的家庭並非如片初所提到較為「狹義」的家,而是擴張到整個人類社會層面都該是個「家」的寬廣度。這部真的是很酷且具深意的一部好片,其中一句台詞「有時候做好的事,你必須要不擇手段。」看似惡徒性格之下包裝的是最剛正不阿的俠義心腸,代表著對的事情必須要堅持付出代價,他所要表達的根本不是字面上的霸道蠻橫,而是以一種反骨的獨特態度來避諱「正義」帶來的庸俗無聊感。況且,片中所有的白爛平庸及智障角色不就正如生活中的我們嗎,沒什麼特長,通常都在耍廢,連跳個傘都會死光,對,這不就是我們一般人嗎?但,我們一般人就成不了英雄嗎?英雄之所以為英雄並不在於他們的超能力,在於英雄的心腸,編劇搬出一堆智障給我們看,並不只是想讓我們笑笑而已,我相信,他也在告訴我們,英雄真正的事實,特效可以加、劇情可以扯、人物可以設定,但不變的都是那個「核心」-「正義」、「英雄心」,所以要變成超級英雄並不難,裡頭的計程車司機可以、隱形人可以、鬍子上班族大叔可以,什麼人都可以,那只是個軀殼或者說是表層,真正讓我們與眾不同的,是在表層其中的「心」啊。是的,死侍的確是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表面上啦),沒有什麼比耍北爛講垃圾話又醜到爆炸的廢物卻為世人犧牲曉以大義還更讓人著迷的了,百分之兩百的酷,非主流獨樹一格的行事風格,不失表面上的瀟灑,也不輸給任何高尚的英雄情懷。我想死侍是我的最好角色範本,我能假裝壞的不得了、對世事不正經,把一副好心腸深埋在所有的骯髒言論和行為之下,表面的villain不為人知的true hero,我想這才是real shit既具外顯風格及內在蘊涵。
  其實人生就如同劇中一樣,譏諷、荒謬、戲謔且沒有任何邏輯的一堆幹事、幹情形很難酷起來,充滿折磨,而在面對那些問題及選擇是讓每人不同的開始,也是人的價值所在,你能耍白爛用詼諧的方式面對,但你不能不足具智慧,可以不正經的時候就盡量不正經,那該嚴肅以對的人生重要議題,你便不能讓它只流於形式或虛偽造作。人生是能夠看作一件輕鬆的事,正如這片智障低能電影是可以輕鬆、幽默、白癡、表層的看,你也可以去看那些深埋在其中、經過多層精細加密(智障幹話白癡舉動低俗玩笑)的意義。你以遙遠的、不在乎的觀點來看,這一切不就只是個喜劇?但你用心的分析、解釋然後以微觀的視角觀察,你會發現其中悲劇性質的哀傷。如果看完這些話你有種「幹你真是瘋了這是什麼幹片你能掰出這種幹理論我看你是有毛病吧?」的話,廁所在前面走到左轉到底,而你如果也有所感觸,welcome in心的大門為你敞開,讓我們再念更多瘋話吧。
4會員
25內容數
寫我的事,用我的字,想我的事,想你的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