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鵰英雄傳 (第11回:吃屎 2)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十一回︰吃屎 (2)
范京大吃一驚,忙道︰「別傷我兒,別傷我兒,我吃就是!我吃就是!」說罷也不管范彥連聲喝阻,伸手抓起一把牛屎,便往口裡塞去。
那牛屎又濕又臭,黏在喉頭,說甚麼也吞不下去。范京咽得臉紅氣粗,神情好不痛苦。
范彥不忍卒睹,把臉埋在地上,放聲大哭起來。
周興樂不可支,笑道︰「想不到范大人也有今天。如何?牛屎好吃否?」范京苦著臉,卻是說不出話來。
周興哼了一聲,又道︰「你聽著,若有薛懷義的下落,儘早給我通報,要有片刻拖延,看我如何治你!」說罷大手一揮,帶領眾人揚長而去。
眾人一走,范彥立時爬到父親身邊,兩人抱頭痛哭起來。
范彥哭道︰「爹!孩兒沒用,叫你受人欺侮。」
范京神情委頓 ,有氣無力的道︰「不,爹怎麼會怪你。」
范彥一臉憤慨,握緊拳頭道︰「周興這廝欺人太甚,日後我當了官,自當向朝廷參他一本,替爹報仇!」
范京聞言緊張起來,道︰「不!千萬不可,你可別去招惹他。」
范彥不忿道︰「這卻是為什麼了?」
范京唉了一聲,道︰「周興如今位高權重,你便是當了官,也奈何不了他,一個不慎,説不定還會被他反咬一口。」他撫著范彥的頭,又道︰「你若是當了官,安安份份辦事就好,可別想著替爹報仇,聽見了沒有?」
范彥心中好生悔恨,怪自己為何不早把薛懷義的下落告知周興,以至於父親受辱,一時愧疚得抬不起頭來,聲淚俱下道︰「爹,是孩兒不孝,那薛懷義的下落,孩兒是知道的……」
他料想父親聽了這話,定會十分吃驚,不想他居然沒有反應。擦淚一望,見范京靠在自己的肩膀上,原來早已昏了過去。
范京年事已高,加上受了折辱,身子竟自消受不了,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范家上下曉得他已命懸一線,圍在他身邊,淚流不止。
范京把范彥叫了過來,氣若游絲道︰「彥兒,我范家三代為官,原是家門顯赫,不想官運卻斷在爹的手裡。……唉!將來能否光復門楣,便都靠你了。」
范彥淚流滿面,點了點頭。
范京又道︰「你也快上京應考了,到了京城……咳咳……記得去找“天貓老人”,我已托他替你打點一切。你……你聽見了嗎?」范彥又點了點頭。
范京聲音越來越低,道︰「你要記住,日後若當了官,切不要步爹後塵,與人強出頭,更不要與人結黨營派,安安穩穩當個官就是了。」說罷雙眼一閉,瞌然長逝。
范京一死,范家上下哭成了一團,范彥更是慟不自勝,抱著父屍,號啕大哭不已。
其時天空下著大雨,雷電亂劈,范彥也不顧自身安危,衝出屋外,對著天空大喊道︰「周興,我范彥此生跟你勢不兩立!」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野狐禪
野狐禪
香港已亡,有志者流離四方,回首前事,不禁泫然。 當年蒲松齡感慨政道不彰,憤而寫下《聊齋志異》,借"妖魅鬼怪"鞭撻亂世,聊以藉慰。今我區區一名匹夫,無力扭轉乾坤,也只能學蒲松齡般著書解恨,藉"鹹故"嘲諷當權,為抗爭者立傳。 香港人加油,我們”煲底“見! #兒童不宜,假道學者亦不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