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鵰英雄傳 (第11回︰吃屎)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一回︰吃屎
薛懷義連番升官,在官場上可謂無人不知,但一般百姓,對此事可就不太瞭解了。
周興見范京竟曉得薛懷義的事,心下大疑,沉起了臉道︰「想不到范大人遠居南疆,對朝廷中事竟也打聽得這般仔細。」
范京心中一驚,支吾道︰「不,不,只……只是薛懷義這人,官運實在出奇的好,我……我風聞此事而已。」
周興聞言怒不可遏,一腳把范京踢翻在地,破口大罵道︰「你當我是三歲小孩,竟敢騙我﹖說!你是如何識得此人的?」
范京痛得在地上打滾,早說不出話來。范彥情急大叫道︰「住手!不許打我爹。」但想上前護親,卻苦於自己被人按在地上,絲毫伸不出援手。
周興哼的一聲,轉頭對一眾部下道︰「進屋搜!」眾捕快應了一聲,立時闖入屋中,破門砸壁,把范宅上下搜了個仔細。
過不一會,一名捕快奔了出來,將手上數十張官報交給了周興,道︰「大人,他家中有朝廷的官報。」
周興見此大是意外,嘿的一聲,把官報丟在范京面前,道︰「無怪你儘曉得朝廷中事,原來是有這東西。」范京見官報被人搜了出來,心下發慌,額頭直冒冷汗。
原來武則天當上皇帝後,為了鞏固皇權,於是設立了通報社, 以發行官報,這官報的目的,無非是功頌女皇的諸般功勣,及朝廷在各地所施的善政。除此以外,官報也會有大臣們擢升貶謫的消息。
范京一心想要恢復官職,自然對朝廷中事甚是關心,故此託付京中的好友,把官報給他偷偷寄來一份。
卻聼周興道︰「這官報只發給官府中人,你怎麼會有了?」范京不願連累友人,撒謊道︰「都……都是在地上撿的。」周興怒道︰「這東西如何在地上撿得著了?」范京道︰「都……都是在衙門後巷撿的。」
周興將信將疑,又問道︰「你早被貶為庶人,還看甚麼官報?」
范京低頭不語。周興哼了一聲,一把掀起范京的頭來,道︰「老鬼,你道我不懂你的心思﹖我告訴你,你官途早就完了,想再當我上司,等下一世吧!」說罷啪的一聲,賞了他一記耳光。
范京被打得眼前金星亂冒,險些昏到在地。周興大喝道︰「說!你到底見過薛懷義這人沒有?」范京連連搖頭道︰「真不曾見過!真不曾見過!」
周興聼了大是光火,這段日子以來,也不知有多少人跟他說了同樣的話,一時心下好不煩躁,指著地上的一沱牛屎,大喝道︰「給我吞下去!」
范京望著那沱濕濡濡的牛屎,吃驚道︰「甚麼?周大人,這……這……」
周興哼了一聲,道︰「你不吃,便告訴我薛懷義他人在哪裡?」竟已是不可理喻。
范京道︰「周大人,我是真的不曾見過他呀。」周興厲聲道︰「那就把牛屎吞下去!」
被按在地上的范彥見事緊急,心中不禁想︰「該不該把大叔的下落告訴他們?」
他内心好生為難,又想︰「不﹗不行,一旦說了出來,大叔他便要沒命了。」
這時只見兩名捕快把范京拖到牛屎前,呵呵直笑道︰「快趁熱吃!快趁熱吃!」
范彥怒不可恕,對周興大喝道︰「你別欺人太甚!」
周興瞪了范彥一眼,罵道︰「多管閑事!」刷的一聲,把劍抽了出來,在范彥臂上刺了個窟窿,只痛得范彥連聲大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野狐禪
野狐禪
香港已亡,有志者流離四方,回首前事,不禁泫然。 當年蒲松齡感慨政道不彰,憤而寫下《聊齋志異》,借"妖魅鬼怪"鞭撻亂世,聊以藉慰。今我區區一名匹夫,無力扭轉乾坤,也只能學蒲松齡般著書解恨,藉"鹹故"嘲諷當權,為抗爭者立傳。 香港人加油,我們”煲底“見! #兒童不宜,假道學者亦不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