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菲的金牌,與投資。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8W1,因為星期五我要去打AZ疫苗,所以我的部位就很輕倉,大部分的部位散落在SP16000~SP16400之間。直到今天,8/3星期二,才針對一些看起來比較穩的部位進行SC 與 SP價差單建倉。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聊這個。
星期天晚上剛好看了2020年奧運女子羽球單打金牌戰,台灣戴對上中國陳,兩個都是好手。然後那天晚上很多人開始沾光,從果凍的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論(所以現在拿牌的這些多給他們些獎金他們就會生出金牌給你?郭董你可以多想一想),到有人說這場比賽是一場,跟投資很像的,輸家遊戲。
投資這門課,我承認是一場輸家遊戲,怎麼輸可以輸得比較少,是研究的重點。減少失誤是王道。這都沒錯。
比賽也是,減少失誤是獲勝的關鍵。
這,也沒錯。
但把奧運競賽,跟投資類比,就不對了。
投資這件事情,你不去做,當然也是會有損失(據說,巴菲特曾說過,投資沒有不揮棒而三振的,但其實我覺得有,因為你不投資,你的資產就會慢慢的被通貨膨脹吃光,當然這是不同時代跟不同角度的觀點,就不細談),但畢竟不下場你損失的比較小,不會大賠,當然也沒有可能大賺。
但投資可以消極,競賽不可以。
競賽的本質,是要展現最好的可能性。以戴陳之戰來說,很顯然陳的打法是積極防守消極進攻,配合突然的變速反擊來取得勝機。那戴可不可以這樣做?
理論上來說可以。
但奧運能不能允許他們這樣做?答案是不行。
2012年的倫敦奧運,同樣是羽球,兩邊消極比賽,結果都被處罰。
你看過兩個打反擊戰術的拳擊手開戰嗎?那不是你來我往的針鋒相對,而是不斷的繞圈,時不時的以刺拳快速刺探,最後很有可能幾個回合下來都沒有令人血脈噴張或者腎上腺素爆發的擊倒,雙方像是跳完一場演武一樣,滿身大汗的以得分判定勝負。
這是拳擊迷比較不想要看到的場面。
如果這一次,戴也採取跟陳一樣的戰術,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全世界都會不太開心。
因為兩個世界一流的選手在場上小心翼翼的等待對手失誤,是一件很沒有運動精神,或者很沒有競賽精神的事情。
這一點都沒有展現出人類的可能性,只展現出了人類小心謹慎跟狡猾的心思。
我相信戴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他勇於進攻,最後疲於奔命。
所以我尊敬她。
但我不認為星期天的比賽是一場好比賽,也許只是不對我的胃口。
但反過來說,投資,請要跟陳雨菲一樣。像個機器人在投資這個領域上,沒有什麼不好,不需要激動、沒有腎上腺素,盡可能減少失誤,等到適當的位置上咬下一口,如果可以就咬大口一點,多咬個幾口,最後成就你投資上的成功。
投資確實是這樣的。
但競賽不是。
我不想在別人的版面上爭論這個,只好在這裡一吐為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limmer
    Glimmer
    我是Glimmer,微光。曾經在PTT上面寫過幾篇短篇小說,目前主要是資料庫工程師,喜歡攝影跟吃東西。另,以交易人自居。目前大致上以週選擇權交易策略為主,但不確定哪時候會只能靠吃土維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