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午夜福音》混亂中探求一方寧靜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雷警示:本文在第一張圖之後會有較深入的劇情描述。
最近在Netflix上看完《午夜福音》,這是部充滿奇思妙想和哲學討論的作品,是由《探險活寶》的製作人 Pendleton Ward 、與喜劇演員兼廣播節目主持人Duncan Trussell合力企劃出來繽紛異色又燒腦的成人向卡通。
這部卡通每集的的主軸,都是主角克蘭西.吉羅伊尋找不同的人訪問錄製Podcast的經過。而實際上,本劇中對談也是擷取自 Duncan Trussell 的 Podcast:《Duncan Trussell Family Hour》。所以這些對談,也是真實存在的 Podcast 節目。
看完第一集的結論是這畫面也太有病了,第一集是探討迷幻藥的議題,而且當初還在國際大麻日上架,真是特色鮮明。內容有病還不足以讓人一直看下去,有病還能深入淺出地討論主題,讓觀眾能在創作者傳達的立場和建議中暢遊,才讓本作引人矚目。
(由於迷幻藥/大麻較有爭議,在本文最後面補述我的立場及對第一集詮釋)
除了每一集的深度外,本作也努力塞入各種思想、符號、音樂,非常熱鬧。特別是每一集的音樂都非常切合劇情,幾乎每一集都有好聽的歌。而這些音樂風格多變又與劇情搭配完美,稍微跳脫又不失協調,每次都讓人期待下一集又有什麼特色的音樂。
雖然前面我說這作品有病,但並非要說作品破碎,本作劇情非常認真縝密,環環相扣,又充滿驚喜,有著獨特的寧靜與混亂。尤其台詞會打破第四道牆,聲音與畫面時常脫節,會有趣味和異樣感,又不會有敘事上的混亂,能做這種協調性,實在厲害。
不過這部作品討論的內容大多有爭議,需要談及各種面向,難以在半小時內說明清楚。我在看的時候,偶爾會出現困惑,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我享受這部作品。也是因為這部作品在議題的處理上,始終保持著開放,讓人理解這是製作者和受訪者的立場。
圖片為線上搜尋,僅為影評使用
本作除了單集的故事外,也有著主線,從第一到七集逐步描述主角克蘭西心理狀態和環境的轉變,並在第八集收攏總結。這些轉變也展現在畫面上,在暴力和荒誕逐步消失後,由混亂無序又獵奇,變得天馬行空且祥和。
但獵奇的畫面仍是本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尤其是在第五集模擬器監獄裡犯人的無限輪迴,畫面暴力達到最高點,同時又有飽滿的寧靜與和諧。這集的主題也跟這樣的內容很搭配,主要是講述佛教超脫的思考方式。
在第六集轉折後,第七、第八集就已經看不太到暴力的畫面,我想是對應到主角的心靈變化,因為在第六集之後,藉由正念冥想,主角克蘭西終於開始面對日常,並且落實在行動中。
這部作品的主線,對我來說,很像是某個說得一口好正念、好冥想的人,卻未曾面對人生的問題。主角一直到了六集才真正完成了正念冥想,學習接受當下,並在第七集後才逐步面對了自己身心的問題,並一腳踏進了更深的冥想領域:面對死亡。
第八集一次把前七集的象徵串進去,手法非常高明(圖片為線上搜尋,僅為影評使用
從今年初開始,我自己一直維持著正念冥想的習慣,所以在看第六集之後的變化特別有感。特別是第六集的那位來賓的發言「你怎麼知道自己領悟了,然後要出來拯救世人呢?」讓我非常喜歡,大概是因為我認為「領悟了」只是內心冒出的念頭之一。
而看完第八集之後再回頭看看前幾集的暴力,也會注意到那包含一段段不可控的意象,同時也是主角克蘭西在試圖逃離的現實以及自我,所以前面六集的對話都是如此超脫,本質上是因為克蘭西常常無視這些發生在當下的事情。
克蘭西的逃避,也讓我能用第三、第四集提到的肉身機器人,甚至是第五集的超脫的概念來理解故事中Duncan(現實)、克蘭西(劇中人)、模擬器(劇中人的模擬角色)的架構,甚至從中感受到各種從「我是我」、「這裡現在」逃脫的常見與苦難。
只是對我來說,正念終究是強調「當下」,我還滿習慣把正念當作一種練習,即便描繪更多「要素」、「背景」、「信仰」。對我來說,那也就是不同時代、不同的人要找出正念的道路。只是這些終究要落於練習正念,落於實行正念。
不論是感受成失焦混亂的部分,或者是感受成道路、知識的部分,重點依然是「這裡現在」,也就是「我是我」,這些歷程都是存在著的,那些都是「這裡現在」的我。
這也大概就是本作最讓我感佩的地方,也就是確實的描繪出內心的流變,扎實地通往一片靜謐。
PS:關於第一集的迷幻藥物,我基本上主張如果要合法化,所有類似藥物仍必須規範成指定場所內由專業團體(包含醫師)運用;也就是應該在醫學的規範下運作,並且有第三方監督。
而我對於第一集用殭屍暗喻迷幻藥,比較著重在殭屍對自身和整個社會的巨大傷害(那是一個頻臨毀滅的世界),以及殭屍無法自由地從殭屍狀態脫離,還有即便脫離也會因為身邊有殭屍而再次變成殭屍等等問題。
整個第一集最讓我感到恐怖的,是劇中嬰兒也難逃成人殭屍的一咬。無論殭屍是暗喻哪種藥物,這都明顯會傷害到未成年的身體自主權。也就是說,即便沒有直接講明,在作品中仍描繪出許多藥物的危險性。
的確我也看過到評論認為這集是描述反大麻合法化的人,無法理解藥物使用者的內心。但我想還是要回到這集的核心:「沒有好或壞的藥物,要看情況」。對我來說,在指定場所內由專業團體(包含醫師)使用,也完美符合這句話想傳達的意思。
最後附上《午夜福音》在Netflix 上的正式網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