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ter in the Dark》宇多田光與深暗的幽默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宇多田光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偶像,我是因為SAKURAドロップス這首歌成為他的粉絲。其後買了不少專輯,就這樣關注他的音樂到現在。我想我對於宇多田光是懷抱著某種憧憬,像是崇拜另一個世界的帥氣人物。
這位世界級的帥氣人物,最近引起粉絲外的討論是2021年6月公開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對我與其說是意外,更直接的是「宇多田光真的好厲害」,能夠把外在與內在的障礙消化掉,直爽地說出來,坦然面對自己,肯定自己,真的很為他高興。
在那之後,我便在Netflix 上看了他的2018年巡迴演唱會,感受那當中幾近滿溢出來的情緒。對於一個這20年都有他相伴的粉絲來說,這場演唱會的每個環節、每首歌都是故事,都是過往,也再次把宇多田的溫柔帥氣展示出來。
網路圖片,僅供影評使用
讓我意外的是,《Laughter in the Dark》(黑暗中的笑聲)巡迴演唱會並只不是只有宇多田光的歌,中間還插入了一段與漫才家又吉直樹的對談影音。更特別的是,對談著重在兩人對《Laughter in the Dark》的探索,並非聚焦在宇多田光或演唱過往。
那段對談雖然僅15分鐘,貌似演唱會插曲,卻帶來充沛的意象體驗,對談沒有要告訴觀眾任何事情,而是直接讓觀眾在橋段中,感受到重覆與破壞;又在當中打出了好幾記笑點,觀眾也笑了。那樣笑聲是什麼感覺?那就是《Laughter in the Dark》。
但為什麼要以對談影片強調《Laughter in the Dark》?最直觀的聯想莫過於演唱會的觀眾是在黑暗中看向舞台,無論是強調「黑暗」、「幽默感」;或者是「絕望」、「希望」對比。在一片黑暗中看見這樣的故事,更多了幾分身歷其境的體悟吧。
而長期關切著這兩人的觀眾,不少人知道宇多田光在2013年母親自殺後曾駐足在悲傷苦痛之中,也知道又吉直樹在成名前那苦悶的十年。而因此又多了一種能從對談中咀嚼出的韻味。
這些在演唱會中響起的笑聲,就是一種「打破」吧。不論是從絕望轉換到哪都好,重點是打破它,就笑吧,笑出聲來吧。這就能讓我們一起感受,這種從一片黑暗中響起的笑聲。然後將這些聲響永遠放在心中。
而就是在宇多田光的巡迴演唱會《Laughter in the Dark》中,細膩塗上的溫柔。
PS:又吉直樹過往有十多年漫才生涯非常不順,在最後成名後,以自身經歷為底寫出純文學作品《火花》,並得了2015年的芥川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