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惜客戶給你的每一個建議 】

記得有一次去幫一家攤販式早餐店做商業評估的時候,聽到一名顧客跟老闆娘說:『老闆娘,您的涼麵很好吃,不過建議盒子用大一點,這樣攪拌時才不會一直掉出來』 這時老闆娘回應:『 因為我用的量比較多,如果換大一點的盒子看起來會量比較小』。顧客笑一笑就離開了。
等收攤時我開始與老闆娘討論到我的觀察,雖然當時我已經猜想到老板娘的心中的想法是『盒子用大,麵會顯得少,所以盒子用小,麵會顯得多』。
但是我們一樣不預設立場事先下定論,所以還是詢問老闆娘有關剛剛顧客的建議,他的想法是什麼?
果然老板娘指出因為盒子用大,量看起來就變少,這樣她“覺得”不妥!
--------------------------------------------------------------------------------------------
我們常說善回報,其實在生意上也是如此。
假設這家店好了,賣吃的三大重點:1. 好吃 2. 量夠 3. 價錢合理。
基本上盒子大盒子小只是視覺上問題,但老闆娘心思放錯地方,他運用小聰明想讓顧客覺得量多,而不是真正去關心顧客是否覺得量夠不夠。
當然,聰明反被聰明誤這是最典型的例子,顧客通常不會提出建議,因為不好就換下一家,沒必要跟你說這麼多,當一個顧客跟你提出建議,表示他有打算成為你忠實顧客,但因為一點小小缺點想要你改進。
而這個老闆娘選擇與顧客解釋,當然顧客也不會跟你辯論,因為對他而言,換一家而已,所以他就選擇微笑離開。
當我跟老板娘說到這邊時,他才恍然大悟,他告訴我:其實之前也有客人跟他說過其他的建議,但是他都沒去換位思考過,就習慣性解釋,事後也沒把客人的話放在心上,難怪剛開始開業時生意很好,慢慢的生意越來越差。
我告訴他:『 別被市場給帶壞,別被心中的小聲音給干擾,別把腦中的小聰明拿來用 』。
開一間吃的因該關心的關鍵是:
1. 客人覺得好不好吃,不管好不好吃都因該繼續提升,因為好還能更好,小店也能變成鼎泰豐。
2. 客人有沒有吃飽,量太多?還是太少?其實麵粉類跟飯類成本都不高,少賺幾塊錢換得高朋滿座,不好嗎?
3. 價位是否合理?別家賣80我就跟著賣,別家漲到90我跟著漲,因為這叫市場行情。所以別人漲你跟著漲,別人訂多少價,你也訂多少價,最後別人沒生意,你也跟著沒生意,別人倒閉你也跟著倒閉。
當然,還是有其他的問題,我們只能整理出三大關鍵,因為這是百分之90,生意不理想的店家所會犯的錯誤,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我們私下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催眠師】【CEO教練】【激勵講師】【家族排列師】【能量學講師】 當過百萬業務,多次創業,專長策略營銷、群眾募資、心靈成長、情感療癒。 ***線上課程數位平台👉👉👉 https://school.cuclass.com/vicclass16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