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國流浪記#9】既來之,則安之!那些計劃以外的旅程驚喜

這趟旅程有很多意料之外的行程。抵達波羅的海三國前,我並沒有做太多功課,買來的旅遊書也只翻了前面幾頁。旅行期間參加的很多活動,幾乎都是到了當地才知道。除了來自各國旅人的分享推薦,也從當地人口中獲得許多寶貴資訊,讓這次的旅程充滿未知的驚喜!

脫口秀初體驗

在里加時,認識了一群同樣在東歐自助旅行的外國朋友,其中一位是澳洲的喜劇演員Marcus。當時的他正進行全球脫口秀表演計畫,抵達新城市前,他會聯絡各家餐廳或酒吧尋求合作,實踐一邊旅行,一邊賺旅費的理想生活。
在Marcus的邀約下,我去看了他的演出,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脫口秀。要在平時不苟言笑的拉脫維亞人面前講笑話是有難度的,再加上英文不是當地人的母語,所以一開始我以為應該沒什麼人會參加,沒想到店內高朋滿座!眼前盡是情侶約會用餐、三五好友小酌的畫面。現場氣氛熱絡,年輕人居多,徹底打破我先前對里加的印象,如果當晚沒有來這裡,我可能都還會覺得里加是一座中氣不足,缺乏活力的舊城市。
Marcus一登場,便全神貫注地聽他講什麼,畢竟英文不算太好,要聽懂老外的幽默沒那麼容易。但我很佩服Marcus渾然天成的表演方式,讓觀眾一下子就進入狀況,台下笑聲不斷。整場下來我大概只聽得懂七成吧!也發現脫口秀的魔力就是,當觀眾笑的時候,自己也會情不自禁跟著發出笑聲,瞬間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融入了大家,聽懂了這一部分的內容。
一個人旅行最刺激也最好玩的地方,就是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但有了上一秒的勇敢決定,我的生命因此多了很多意料之外的經歷。

人生第一支舞獻給瑞典阿公

確定去波羅的海三國後,我聯絡了長年旅居瑞典的大學同班同學,瑞典劉先生。他也有經營自媒體,分享在斯德哥爾摩的生活和時事觀察,在網路上早已累積一大票粉絲。當時同學建議我,可以從里加搭郵輪到瑞典,票價便宜,是當地人往返兩地的交通日常。平時工作忙碌的他難得有假期,確認完彼此的時間後,我趕緊到官網訂票。非常期待能和好友在異鄉相聚,而且人生第一次搭郵輪,可想而知當時的我有多興奮!
這趟郵輪之旅確實大開我的眼界,窮背包客花了台幣不到2500元,在豪華郵輪上渡過兩天一夜,因為是淡季,第一晚還包下整間背包客房,沒有跟其他人同住。船上設施應有盡有,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晚上重頭戲則有精彩的音樂演奏、舞團表演、樂透抽獎、賓果遊戲,也有生日和結婚紀念日的慶祝儀式。
樂團歌手賣力演唱,觀眾們紛紛來到舞台前,身體隨音樂恣意擺動,每個人的笑容都好燦爛。剎那間,我發現其實快樂很簡單,從他們的身上再次驗證「活在當下」的真諦。盡情享受生命帶給我們的悸動,或許就能讓自己開心一點吧!就在我錄影錄到一半,隔壁一位聲稱來自瑞典的阿公問我要不要到舞池同樂,嚇得我趕緊拒絕,笑稱自己不會跳舞。但瑞典阿公再三邀請,盛情難卻,我只好跟著他到前面去。
下舞池後,這才近距離感受到大家的熱情。一位大媽跳到了我的面前,大方地展現舞姿。真的好羨慕那些很有自信的人喔!雖然我也很想放手一博,但身體太僵硬,跟不上拍子,只能尷尬笑著。後來瑞典阿公跑到了歌手面前,講沒幾句話,突然現場音樂風格從狂歡派對換到浪漫抒情歌曲,大家也似乎被音樂制約,自動更換舞蹈動作。男男女女,一對一對。這時,瑞典阿公牽起了我的手,對著我說,『這首優美的情歌要送給美麗的女孩。』天啊!阿公也太會撩妹了,知道我第一次參加這種場合,還特地跑去跟歌手點歌。在他的帶領下,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支舞。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跟瑞典阿公跳舞這段很好笑。若以後有機會再搭上郵輪,肯定會再想起這段有趣的回憶!

立陶宛人幫我決定明天的行程

在立陶宛時,我的旅行方式變得非常隨心所欲,在地人說哪裡好玩我就去。離開首都維爾紐斯前,連續碰到三個當地人,不約而同跟我推薦位在西部的克萊佩達(Klaipėda)的沙洲,說很值得一看。那時我沒有任何行程,還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查完資料後,覺得自己應該也會喜歡那裡,於是便開始訂房、買車票,準備隔天一早搭火車前往一探究竟。
克萊佩達是一座很愜意的港都城市。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庫爾斯沙嘴(Curonian spit),是波羅的海地區狹長型的沙洲地形,也是世界遺產。只是想看到這座沙洲沒那麼容易,先到港口搭渡輪到對面的小島,再轉乘公車抵達一座小鎮,車程約一小時。接著必須徒步穿越一整片森林,走到懷疑人生時,就會看到一座小山丘出現在眼前,等爬上去之後才終於見到沙洲真面目。
這趟旅程一路向西,真的讓我有流浪的感覺。自己很像在主持行腳節目,長途跋涉,一路的未知挑戰,只為看一眼當地人口中的美麗沙洲。這樣的行程,絕對不是在出發前就預想到的。

亂入歐洲文化之都慶祝活動

在立陶宛考納斯(Kaunas)的第一晚,我跟著排隊人潮進入一間教堂,欣賞了當地詩歌合唱團的演出。神聖氣氛加上美妙歌聲,讓人忘卻到陌生城市獨遊的緊張感,也對這座城市留下第一好印象。返台後,始終對聖靈充滿的那一夜念念不忘,可能也跟站在我旁邊的人剛好是一位又高又帥的外國人有關係吧!哈!總之,在考納斯待了6天的我,認為這是一座令人怦然心動的城市,很喜歡這裡的氛圍。
這真的是意料之外的行程,我只不過是當天上午先去了一趟遊客中心,拿了一份報紙,雖然看不懂上頭的立陶宛語,但好心的服務人員告訴我,接下來會有一些小活動將在這座城市發生。
過了幾天才知道,原來考納斯將在2022年迎來「歐洲文化之都」的殊榮,屆時當地將有大型的藝術節慶祝活動。而我去的那星期,剛好是活動宣傳的第一週。幸運的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參加了好幾場免費活動,除了教堂合唱團,我還去看了老屋實驗性展覽、參加傳統造紙廠導覽,甚至亂入當地大學生的舞蹈社團,獲得了一般觀光客不會玩到的旅遊體驗。
旅行時間一久,漸漸發現自己在面對未知狀況時,可以更加從容。既來之,則安之。與其窮緊張,不如想想或許每個插曲背後都會迎來有趣的驚喜。
KK旅世界K's journey
KK旅世界K's journey
我是KK,一個愛旅行的女生。現職旅遊部落客,要趁雙腳還能走的時候,把世界看一看!喜歡聽故事、記錄故事,更喜歡分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