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國流浪記#7】一個人的旅行不是一個人

在波羅的海三國,我遇見很多「一個人旅行」,故事各自精彩的他們。留學生因歐洲求學之便四處旅行、比利時女孩實現了Gap Year壯遊、德國大叔單車環遊歐洲、美國老師為研究東歐藝術文化而來、日本女孩選擇到愛沙尼亞當遠距工作者、兼職美食外送的印度小伙子還在尋找更好的生活、新婚不久的白俄羅斯正妹放生老公享受自由、澳洲喜劇演員正實踐全球脫口秀演出計畫。
來自不同地方的我們,有緣成為短暫旅伴,並肩探索這座城市。一個人的旅行究竟不是一個人,出門總有機會結識到新朋友。波羅的海三國美景令人流連忘返,但我最懷念的,依舊是那些有各國旅人相伴的時刻。

來自台灣人的幫助

第一天抵達塔林機場時,找不到市區公車,司機和路人皆以聽不懂英文為由拒絕給予幫助。愛沙尼亞語是愛沙尼亞人的母語,但波羅的海三國過去受蘇聯統治,更多人講俄語。正當覺得無助時,餘光瞄到一張亞洲臉孔,年輕男子手裡拿的竟然是台灣護照!看他的樣子應該是剛才和我搭同班機。我沒想太多,便飛奔上前詢問,果然他也是要搭公車去市區。
聽完我被路人打槍的過程後,他就說換他來問看看。老實說當下我沒抱太多期望,但既然在異鄉遇到自己人,心情好像就沒那麼緊張了。後來攔到一個大叔,同樣示意他不諳英文,接著導播請給我一顆臉部特寫鏡頭。聽到這個男生開口,我的眼睛瞬間睜大,一邊看著他一邊流露出崇拜目光。
「他在講俄文!!!」我求助的這個台灣人竟然會講俄語!真的又驚又喜,雖然那個大叔報錯了方向,但後來在一個個路人的指引下,我們拖著沈甸甸的行李走了好一段路,看到公車站牌時兩人還大聲歡呼,這真的是個值得紀念的時刻。
好險有碰到他,不然我可能真的要在街頭流浪了,但還沒來得及多聊幾句,我就要先下車了,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揮手說再見後,我的獨旅正式開始!

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兩天後,我來到我最喜歡的Kohtuotsa觀景平台。只是白天有超級多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的旅行團,想要卡位拍照必須見縫插針。好不容易趁空檔擺上腳架,下一團又馬上蜂擁而至。為了捕捉最美自拍照,我在這裡等候許久。這邊的海鳥也很多,佇足在此似乎都不怕人類,無聊之餘,我只能先拍海鳥解解悶。突然在人群之中,我看到了一件熟悉的外套。『嘿!』我開心地揮手,沒錯!是第一天那個會講俄文的厲害男生,他出現了!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雖然說塔林舊城區本來就不算大,觀光景點很集中,但台灣男生的出現,就是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而且這次有記得要問人家的名字了。他叫盛元,旅行經驗豐富,曾留學俄國。
我們開心聊著,也幫對方拍照,一旁海鳥似乎也正慶祝我們的重逢。喔不!這些海鳥是專程來覓食的。

海鳥帶來的友誼

『妳要餵牠們吃洋芋片嗎?』跟盛元聊到一半,突然耳邊傳來這句中文。對方是個高挑的單眼皮男生,在義大利求學的中國留學生Elio。學建築的他趁假期來到東歐,吸汲創作靈感。平時喜好是蒐集古硬幣和軍事徽章。
Elio拿了一片餅乾給我,海鳥見到洋芋片很開心,我還沒來得及擺好拍照姿勢,牠就奪走了手上的洋芋片,嚇得我花容失色。大家笑成一團。聊著聊著天色漸漸變暗,於是我們相約前往當地知名的傳統料理餐廳Olde Hansa。
進到餐廳彷彿穿越時空,漢薩同盟時期的豪宅裝潢風格、穿著中世紀服飾的服務生端上野味餐點、現場有人演奏中世紀流行樂曲,一切一切都讓初來乍到的我們感到新奇。那晚三人聊得相談甚歡,對當地歷史文化感興趣的我們,還約好了隔天一起去參觀塔林最神秘的KGB博物館,昔日蘇聯時代的政治情報中心。
隔天一早和盛元、Elio再次碰面,到了KGB博物館卻被告知上午場英文導覽票已售罄,只剩芬蘭語導覽。三人討論後還是決定入場參觀,想說聽不懂沒差,至少可以拍照,感受現場氛圍也好。於是我們就跟著一群大叔大媽的腳步,亂入了芬蘭語導覽團。
雖然完全聽不懂導覽員在講什麼,但看著遺留下來的器物和文件,依舊能理解過去當地人被蘇聯政府監控所有行動的壓迫感。自由誠可貴啊!參觀完心情有點沈重,於是我提供了在背包客棧獲得的最新情報。晚上在市區剛好有年度活動Wandering Light Festival(流浪燈節),恰巧是活動最後一天,便建議他們有空可以去看看。
還記得那晚不到10度,見他們倆出現在活動現場真的很開心。就這樣我們站在廣場中央一邊淋著細雨,一邊欣賞光雕藝術,後來還跟著人群排隊進到了裡頭煙霧瀰漫的教堂,不說還以為來到了夜店。一道道光束隨著音樂交織出奇幻畫面,原以為這樣已經夠震撼了,突然耳邊傳來詩歌演唱,當下覺得聖靈充滿,雞皮疙瘩掉滿地。
活動結束後,我們到一旁欣賞當地樂手的表演,吃了不怎麼樣的美式漢堡。和Elio聊到蒐集古錢幣的習慣,接著他就從皮夾裡掏出了一個蘇聯時期的硬幣說要送給我。我一看,上頭有1988和15兩個數字。
『你知道嗎?我是1988年出生,生日是15號。』Elio聽完直呼太巧了。我回贈身上僅剩的1塊錢人民幣,表示他下次回家可以使用。Elio笑說,他們都微信支付,用不到現金了。
『那等你想家的時候,就拿出來看一下吧!』禮尚往來,我堅持請他收下這份祝福。
那天回憶滿滿,跟新朋友一起出去玩,更首次體驗歐洲夜生活,雖然天氣冷,但心裡暖暖的。分道揚鑣前,我們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Elio說,哪天在義大利碰面,他要帶我們去看漂亮的米蘭小姐姐。盛元會比我先去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所以在這趟旅程中,我都有關注他的動態,提前獲得旅遊資訊。而我和他們提出了未來寫書的想法,可惜最後我食言了,三人的故事只能先寫在部落格,無法寄實體書給他們。但我真的很感謝,是他們讓我在塔林的回憶變得更加可愛。

韓國妹子陪我掉眼淚

在塔林的背包客棧結識了來自韓國的交換生Ann。雖然素昧平生,兩人卻一見如故。那天她在廚房煮義大利麵,我們一邊吃飯,一邊分享當地景點和新餐廳,也聊起了彼此過去的生活。女生嘛!話題一定會聊到談戀愛。聽到我幾個月前剛結束一段長達10年的感情,可愛妹子瞪大雙眼,差點把麵吐出來。講到傷心處,鼻酸的我看著同樣眼眶泛紅的她不禁笑了,心想,「妳哭屁啊?」
很謝謝Ann的暖心陪伴。在台灣無法宣洩的情緒,來到異鄉卻能大大方方地向陌生人傾訴,而且對方還接得住。Ann的體貼,讓我暫時能丟掉身上那一點點的負能量。『聽說很多失戀的人都會來塔林。』我把塔林杏仁糖可以治療心碎的傳說告訴了Ann,還笑說隔天就要去買。
『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的!』Ann鼓勵我。
旅程中我們會問候彼此。在里加時,她跟我說錢被偷了,要我多注意。她回韓國後也和我報了平安。我回台灣後也持續跟Ann聯繫,韓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爆發之際,我們互相鼓勵。本來有工作機會去韓國,可惜最後因疫情取消,錯過一次再見的機會。後來我的生活越來越好,也與她分享喜悅,「現在過得很好,無須掛念。也祝福妳一切都好!」
身上的故事,有的可以爽快暢談,有些是需要勇氣才說得出口。正準備出發的你,但願將來也能遇見那個聊得來,願意傾聽的好旅伴。相信我,這趟旅程雖然有一個人的辛苦,但你不會是一個人。

萍水相逢的旅伴

在拉脫維亞待一週的我,起初對首都里加的印象不大好。心情總是悶悶的,一個人獨處時間多。再加上背包客棧沒有其他住客,根本也認識不到新朋友。要不是有外出買東西,否則真的一整天都沒有開口說話。
後來換了另一間背包客棧,參加市區徒步導覽,這才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旅人,也開始對這座城市有了新的認識,好感度漸漸提昇。離開里加的前一天,我結識了一群來自希臘、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澳洲等世界各地的新朋友。結束導覽行程的我們相約喝下午茶,那間酒吧在26樓,可以360度俯瞰城市風景。
大家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笑聲不斷,還配合我拍影片。聊了才知道,希臘女孩原來是我的室友。義大利女生竟然能說一口流利中文,讓已經有10多天沒講國語的我又驚又喜!而之前在文章中提及一起逛街煮水餃的德國女孩Laura,就是在這裡認識的。晚上,我們倆還一起去看了澳洲新朋友的脫口秀,他是喜劇演員,那時正展開全球演出計畫。世界上還真的什麼人都有!
後來女孩們相約再去探索里加景點,拍網美照時,我也順利把亞洲YA手勢推廣出去了。我在里加的回憶,因為她們變得美麗。

那個忙著擦指甲油的土耳其女孩

風塵僕僕來到考納斯,立陶宛第二大城市,也是我在波羅的海三國的最後一站。辦完背包客棧入住手續,我來到交誼廳稍作休息。只見一位高挑纖瘦女孩一隻腳跨在桌上,坐姿豪邁正忙著擦指甲油。招呼打完,來自土耳其的Nisa繼續擦著腳指甲。後來看她跟背包客棧櫃檯人員的互動,我還誤以為她也是這裡的員工。相處了幾天才知道,原來她只是住客,暫時還沒想好人生下一步,所以就先在考納斯待著。因為住久了,偶爾會當起背包客棧小幫手。
Nisa個性爽朗健談,和我一樣都是牡羊座寶寶。後來的幾天,我們一起逛超市、跟陌生人去酒吧,還在廚房手忙腳亂,煮了失敗的番茄義大利麵。可是那天我們玩美圖軟體玩得不亦樂乎,壓根兒忘記晚餐有多難吃。那陣子在立陶宛,因為有她的陪伴,我一點也不孤單。
回到台灣後,我向她報平安。Nisa半開玩笑地說,她依舊在背包客棧擦指甲油。但過沒多久,就聽到她準備開自己的背包客棧,還邀請我以後過去找她玩。某天,又看到她po出一張懷孕照,知道她一步步朝夢想前進,真的很替她開心。
緣分很奇妙的,與有些人萍水相逢,再擦身而過,有人則會再陪你多走一點,這也是旅行途中時常有的感慨。
KK旅世界K's journey
KK旅世界K's journey
我是KK,一個愛旅行的女生。現職旅遊部落客,要趁雙腳還能走的時候,把世界看一看!喜歡聽故事、記錄故事,更喜歡分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