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波羅的海三國流浪記#8】好大的膽!挑戰在台灣不敢做的事

等了很久,終於有機會一個人出國。在波羅的海三國旅行期間,深刻感受到「金錢自由、獨立自主」所帶來的無比快樂。然而在開心的狀態下,膽子也跟著變大?現在想想,那時的我真的滿帶種的。

跟陌生人去酒吧

「酒吧」這個詞,在過去30年是不會出現在我的日常。從小到大我就是個乖乖牌,在台北求學期間,並沒有享受過什麼年輕人紙醉金迷的夜生活,我的朋友圈也幾乎是不菸不酒。只記得某次曾為了幫大學友人慶生,踏進了夜店。但我很不喜歡喧鬧吵雜、煙霧瀰漫的環境。進入職場後,也很害怕公司尾牙、部門聚餐等敬酒場合。每當碰上會逼酒的長官,心裡真的會出現很多OS。
但長大後接觸了異國美食文化,發現喝酒並不代表叛逆。品酒是一門專業,女生也可以優雅地喝。而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接受小酌微醺的狀態,比起其他酒類,我特別對啤酒感興趣。這次既然來到了啤酒發祥地,當然要嘗試歐洲各國的啤酒風味。在愛沙尼亞和立陶宛旅行時,分別有和新朋友到酒吧玩的經驗。
在塔林背包客棧員工的推薦下,我們來到一家新開幕的酒吧。一進門,只見身穿紅色連身洋裝的美麗老闆娘正忙著招呼大家。環境裝潢雅緻,光線柔和,還有薩克斯風樂手現場演奏,完全顛覆過去我對酒吧的刻板印象。那天有將近2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和商務人士,雖然全程我都是微笑居多,但和陌生人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的經歷確實挺特別的,以前在台灣根本不會有這種夜生活。
後來我又和新朋友去了第二次,原來正妹老闆娘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因為夢想,選擇返鄉開一間有質感的酒吧。她說,這間酒吧就是要讓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們,有個地方敘敘舊。另外喜歡音樂的她,體認創作者生存不易,所以也想提供給塔林當地音樂創作者一個表演舞台。聽著她聊起酒吧經營之道,不禁佩服她的勇氣,也讓我對酒吧空間營造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還有一次是立陶宛室友問我要不要去酒吧玩。反正那時候我也沒什麼行程,便隨她出門。那晚她也邀請了剛認識的新朋友,對方是個中年大叔,我忘記是哪國人了,只記得他很健談。後來因店家提早打烊,我們還找了附近另一間酒吧續攤,全程都是那位大叔買單。而那晚我也觀察到立陶宛的酒吧,其實就只是個朋友聚會聊天的單純場所。啤酒配炸玉米粒和堅果的組合也很奇妙,聽說立陶宛人越來越喜歡吃中式料理,再加上他們愛找朋友聚會的個性,我覺得台灣熱炒店應該進駐立陶宛。
這幾次和新朋友去酒吧的經驗都滿愉快的,但有次我拒絕了一位陌生人的邀約。在里加參加徒步導覽,與中途認識的美國大哥互加好友。當天下午收到了他的訊息,內容是問我有沒有空,晚上約酒吧見。我思考了很久,到底要不要隻身赴約。但那時候心裡還是覺得有點怪,所以就隨便找了個理由拒絕對方。之前的文章聊到我在歐洲完全沒有豔遇,但事後想想,好像是我自己斬斷了桃花,在里加錯過了一次可能是豔遇的機會,哈!

搭上陌生人的車

在立陶宛考納斯邂逅了一對可愛母子。Greta是建築師,當時帶著才11個月大的寶貝兒子出來散步,結果我們有緣結識。兩天後,Greta傳訊息來,說是想帶我去郊區外的一座古老修道院玩。當下我當然很開心,但查詢完交通方式,發現那裡還不容易抵達。沒想到Greta回覆我,她要開車接我過去。只是我不想太麻煩她,畢竟她家離我住的地方還有點距離,所以當天和她約在她們家附近的咖啡廳碰面。
Travel like a local(像當地人的旅行),我想這就是旅行最高境界吧!沒想到在立陶宛會搭上當地人的車,來到了一般觀光客都不會來的帕塞斯利斯修道院(Pažaislio vienuolynas ir bažnyčia),立陶宛最大的修道院,也是當地最大的義大利巴洛克式建築。1662年建立,內部裝潢精緻美麗,周圍環境更是優美。
Greta說,這座古老修道院是她心中的第一名,也是她們家常來野餐散步的地方。那日午後陽光和煦,我們坐在樹下喝茶、吃甜點,還學習了彼此的語言。小朋友超可愛,不哭不鬧,藍色大眼睛特別愛盯著我看,時而靦腆微笑,時而做出鬼臉,讓阿姨我很想抱回台灣。
當天,Greta的媽媽也一起同行,我也挺佩服她們竟然這麼大方接納我這個陌生人。雖然語言不通,但那天的回憶既珍貴又美好。

住進當地陌生人的家

旅行中做過最大膽的事是什麼?我想,體驗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住進陌生人的家應該可以榮登第一名吧!
會選擇這種旅行方式的人幾乎是為了省錢,且通常是屬於樂愛交友的性格。而我則是想累積不同的旅行經驗,藉此貼近當地人的生活,抱著「人生就這麼一次」的信念,踏上沙發衝浪之路。這次旅行,我在愛沙尼亞塔林和波蘭華沙各體驗了1次。出發前的我做足了功課,所以兩次沙發衝浪經驗都是成功的。
我在塔林住進了一對俄國父女家。他們在網站上評價很高,我住了2天。白天我們各自有行程,傍晚和他們共進晚餐,學彼此的語言。沙發主的女兒是國中生,看著爸爸教女兒數學的畫面,也讓我想起我的童年。
沙發衝浪講求的是一種信任。當我們考量自身安危的同時,沙發主也會擔心旅客的素質。像這對父女兩人個性好,第二天早上還直接放我一個人在家,對我完全信任。
第二次體驗沙發衝浪是在波蘭首都華沙。接待我的是一位身高186cm,曾在台灣環島的波蘭女生。入住期間對我照顧有加,我們一起逛街,吃當地特色菜。天氣冷,還帶我去當地知名甜點店喝熱可可。隔天還做早餐,只為讓我體驗道地波蘭人的吃法。在諾大的城市裡,能遇到真心相待的人真的很感恩,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背包客省錢有很多方式,沙發衝浪只是其中一種。我並不鼓勵每個人都要嘗試,畢竟我也聽過不少失敗、被沙發主騷擾的案例。出門在外,隨時都要提高警覺,懂得保護自己。如果想體驗沙發衝浪,前期功課一定要做足,最好每一條評價都仔細閱讀,通常看到旅人留言區全部是女生或男生,我也會過濾掉。萬一遇到不好的沙發主,一定要想辦法馬上離開住處。
不過去年(2020)因疫情關係,沙發衝浪網站會員需要繳會費才能繼續使用網站服務,我已經很久沒有登入了,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到官網查詢。
出來走跳,還是鼓勵大家盡量敞開心胸,感受新事物所帶來的刺激和快樂,相信也會擴大自己的眼界。這樣的旅行才有意義,不是嗎?
KK旅世界K's journey
KK旅世界K's journey
我是KK,一個愛旅行的女生。現職旅遊部落客,要趁雙腳還能走的時候,把世界看一看!喜歡聽故事、記錄故事,更喜歡分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