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德國蓄養一把「度假鬍」吧!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嘻嘻...我畫的
『鏡子,鏡子,誰有著最漂亮的度假鬍子?』
┏(^0^)┛
這當然是我發明的一句玩笑話,不過『度假鬍子』真有其詞喔!
話說德國人非常重視度假,度假儼然已是一種儀式,也類似國民運動。
對崇尚勤奮的華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有錢放著不賺,偏要去玩。這樣不是很懶散嗎?德國人認為,度假放鬆以後,工作效率更高。所以休閒是很重要的。況且,他們一向有著「人生不能只有工作」的觀念,社交生活也很重要。還有一點大概也有關係,德國重視『終身學習』,即使有著鐵飯碗的職員,大環境也會推動你不斷進修,德國政府也在各個機關設有一定補助。
對好學的人,也有各種『修學旅行』-Studienreise,也就是結合了度假跟學習兩種活動,如果是這樣的度假,還可能會有額外津貼呢。
度假這件事,在德國簡直有如土地公一樣的地位。
度假是「法令規定」,明媒正娶地進入勞動法的,雇主如果沒有讓員工度假,可是要挨罰的。並且,這樣的度假是有薪假。無需另外申請。
因此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時候也會評估這家公司一年給我多少天假期,員工也會在幾個月前就明言告知雇主,我什麼時候要休假。
更甚者,我還有過在面試的時候,雇主就問你,想要什麼時候休假。因為這關乎到排班,輪班,還有你不在的時候其他人要如何輪值。
當然,也有人不想特別去哪裡,就會在家放空,然後選擇到附近的小城去散散心。
度假的時候,無論多麽十萬火急,公司都不會打擾你,除非是真的沒有你出面不行的事情,才會萬分抱歉的寫訊息或打電話過來,並且千萬個道歉『真的非常不好意思打擾你度假了』,此時你會感覺像國王一樣尊榮。
俗話說吃飯皇帝大,在德國則是『度假皇帝大』!
總之,度假這件事儀式感十足,有不容侵犯的神聖。
充電回來的人,多少都有一種能量飽滿,一團和氣,大家也會喜氣洋洋的迎接你:『度假回來啦!』
而很多男性度假時真的就是完全放懶,連鬍子也不刮。
當然有些度假的地方也沒有美容院,所以有些人剛剛度假回來就跑去上班,你大概會認不出他!
德國人於是風趣的稱呼這樣的鬍子為'度假鬍子'- Urlaubsbart
有的人難得地發現了自己適合留鬍子,於是就開始蓄起鬍子來,這也可以說是度假收穫的靈感吧。
一人度假,雞犬...啊..不,鬍子也度假~
******
喜歡我的文章嗎?請給我五下掌聲愛的鼓勵喔!您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作的動能!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