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服着物Kimono着付系列#07》能簡化穿著着物流程的代用物品(I)

大家好,又是我清水。
對我來說,着物真的是愈是接觸就愈令我喜歡上的東西。最近我也多買了幾本着物的書來看,真的是愈看愈覺得有趣。
我相信大家如果已經把整個「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系列看完的話,應該已經知道穿女裝着物時的整體流程和所需用品了。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個系列後有何感覺呢? 喜歡? 討厭?
還沒看嗎?這裏是傳送門: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前言)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上)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中)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下)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後記)
我想,如果你不是一個由看這系列前,就喜歡上着物或對着物有所了解的人的話,你大概會有以下的想法:
  • (穿着物)好麻煩啊⋯⋯
  • 感覺很燒錢
  • 甚麼都要在日本買嗎?
  • 也太多步驟了吧⋯⋯
  • 感覺好熱
  • 看完上篇已經沒耐性繼續看下去(眼神死)
  • 日本人真厲害
  • 真的有人能天天穿出門的嗎?
“我有說中你的想法嗎?”
你問我怎麼會知道大家怎麼想?因為⋯⋯這也正是我起初學着付時有的想法。
(個人經驗:起初我是買一本日文書自學着付的。我起初還能看下去,但當我看到所需用品的目錄後,我便立馬把書關上⋯大約過了半年後,我才重新打開書本認真學習。)
我不排除有人看完整個系列後,會覺得日本文化很厲害,甚至喜歡上穿傳統着物。我承認我這樣的引導是有些主觀。不過在2021年,連網站加載慢了5秒都會被人抱怨的時代,不難想像大家會對穿着物這事感到拒絕。在這個時代,簡單,方便,快捷,便宜而且精美的高「CP值」服裝的確是更符合主流的喜愛。

不過難道沒辦法可以簡化整個流程嗎?

今天我就是要在這裏介紹一些能簡化穿著着物流程的代用物品。

不過,在此我必需要說明一下,在這裏說的代用物品對某些穿傳統着物的人來說可能是邪道(不正宗的)作法。
雖然使用這些代用物品如今已經是大勢,但現在還是有一派的人認為從頭到尾(從肌襦袢到草履)都只穿和裝用品才能算穿日本傳統着物。我不會評論他們的對錯,畢竟這只是不同的見解問題。而且我內心其實覺得如果他們着付時真的只穿和裝用品的確很厲害。

那麼,又是那五個字。我們開始吧!


肌襦袢Hadajuban

其實就算大家不穿肌襦袢Hadajuban,大家還是能照樣穿着物的。我的意思不是叫大家不穿打底衫作打底( 一定要,因為真的會走光喔!)。我的意思是你不必一定要穿和裝的打底衫。大家可以選擇穿洋服的打底衫代替代。不過,是不是所有洋裝的打底衫都能穿呢?
答案是:不是!
那麼有哪種可以?又有哪種不可以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介紹一個新的概念和着付步驟給大家。那就是:衣紋を抜く (直譯:抜衣紋)
衣紋是哪裏?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問一下大家平時看到穿着物的女性時,會留意到他們的後頸位置總會向後躺嗎?
(圖片來源:写真AC)
這個位置就是衣紋(日語:衣紋 ,羅馬拼音:Emon)。要留意的是在着物/長襦袢的整體結構上並沒有留有一個衣紋的位置。
Er…我知道我說得不太清楚。
意思是衣紋並不會在你穿上着物/長襦袢後就自然產生。必需要下點功夫才能出現。所以當你穿上長襦袢時要刻意往下拉才會出現衣紋。這個着付步驟就叫抜衣紋(日語:衣紋を抜く,羅馬拼音:Emon wo nuku)。
抜衣紋(圖片來源:イラストAC)
因為需要抜衣紋,所以選打底衫時要注意穿一些不會在抜衣紋後露出的款式。
在選洋裝的打底衫時,可要記得選露出後頸位的款式。這樣才不會在抜衣紋後露出。
例如:
短袖U 領(不是廣告!)
螢幕截圖(來源:UniqloHK)
吊帶背心 (不是廣告!)
螢幕截圖(來源:UniqloHK)
當你選擇打底衫時,請選擇類似以上這兩款的打底衫來穿着。 要抜多少衣紋,其實是有一定的規例。一般女性的話是大約45度。 如果大家選擇類似以上兩款的打底衫來穿着, 基本上就算拔太多(像藝妓那種)也不會露出。

上身就說完了。那下身呢?
如果不穿裾除,大家是可以穿打底褲(日語:ステテコ,羅馬拼音:Suteteko) 作替代的。打底褲最好是穿五分褲或七分褲。
螢幕截圖(來源:UniqloJP)
用洋裝來代替肌襦袢真的好處多多。例如: 在冬天時, 對我這種怕冷的人,我可以穿上heattech 來保暖。(今次也不是在賣廣告!)

長襦袢Nagajuban

如果你是穿傳統着物風格的話,一般都是不會省略長襦袢。 在秋冬季,穿長襦袢還好。但在夏季,要額外穿多一層果然還是覺得難受。在夏季,可以不穿長襦袢。 作為代替,只穿肌襦袢並用上假衿和縫上替換䄂就可以變得更清爽了。
用上假衿和縫上替䄂的示範
這種假衿假䄂就被稱為(日語:うそつき衿,羅馬拼音:Usotsukieri)/美容衿(日語:美容衿,羅馬拼音:Biyoueri)和(日語:うそつき袖,羅馬拼音:Usotsukisode)/替袖 (日語:替え袖 ,羅馬拼音:Kaesode)。這種穿上後帶有一些「欺詐成份」的着物用品或衣物都被稱為,「うそつきXX」(羅馬拼音:Usotsuki),所以無論是假衿(日語:うそつき衿,羅馬拼音:Usotsukieri)還是假䄂(日語:うそつき袖,羅馬拼音:Usotsukisode)也是相當具有欺詐成份!
用上假衿和替䄂的着物
即使使用了,在外表上看來也不容易發覺到。除了以上兩種欺詐用品之外,還有半襦袢(日語:半襦袢,羅馬拼音:Hanjuban)也稱為(日語:うそつき襦袢,羅馬拼音:Usotsukijuban)的欺詐型襦袢喔!這種襦袢一件可以代替肌襦袢和長襦袢,只要配上替䄂和打底褲就可以了。
穿半襦袢時的穿法

半衿Haneri

穿上長襦袢之前要先縫上半衿Haneri。我知道這個步驟對一些不太懂手縫的人來說是一個難題。 其實手縫半衿不如大家想的這麼難!
不過我知道可以簡化這步驟就當然想簡化。 除了手縫外,可以選擇用扣針或是着物專用雙面膠紙來把半衿扣或貼在長襦袢的衿位上。
( 單純個人想法: 雖然我額外向大家介紹了兩種方法,但最推介的手法還是手縫。因為有些扣針是凹凸不平的,所以扣上後可能會卡到肉而不舒服。就算把扣針扣在長襦袢的衿位表面上, 也有可能會有少少突起來影響了他的着付美態。雙面膠紙也可能會造成麻煩。如果你穿的是名貴的長襦袢,那就建議你不要使用雙面膠紙。雙面膠紙撕下來時可能會破壞你的長襦袢布料,所以真的建議大家穿廉價襦袢時才使用。)
半衿也不一定要使用和裝的半衿。你可以從你的舊衣服上把一些布料剪下來縫上長襦袢的衿位上!
更換半衿的方法
(由居住台灣的日本着物系Youtuber「着物ひろこHiroko Hasegawa KIMONO チャンネル拍攝)

衿芯Erishin

衿芯Erishin真的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簡化。只能說「你一係用,一係唔用」。衿芯是真的可以不用。不過那需要很高的着付技巧所以不推介新手。
如果想省錢不想買衿芯的話,也可以在家自作。使用硬卡紙或膠片沿着衿畫出其形狀後再剪下來便可以充當衿芯。

吓!?這就完了!?
係呀。 其實還有其他用品要說。不過考慮到這篇的長度,所以我還是決定要把它分成兩篇。我其實是希望在一篇內把所有東西介紹完的。不過, 寫着寫着字數也跟着倍增了⋯⋯
希望這一篇文章能解決了一些起初我們提到的吐槽點吧!😂
我們下回再見!👋🏻

廣告時間
加姐:有興趣可以follow我們社團的IG了解更多!

IG : clearwaterheartofglass

亞妹 :亞妹愛你。

廣告時間
延伸閱讀:

左:宇宙級Mean精亞妹 ,右:過期wet妹加姐
兩個加埋就係紅唔起kol組合。
加姐&亞妹 :我哋兩個講嘅感謝說話都係真心㗎!絕對唔係為咗R fo㗎。
亞妹 :亞妹愛你。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本社志力盡量推廣着物。盡自己能力盡快更新。 社團設定: 作者:玻璃心清水=‌ ‌90‌後‌廢‌清‌,‌喜‌歡‌普‌段‌着‌着‌物‌,‌和‌洋‌折‌衷‌ 其他社員:(過期wet妹)加姐+(宇宙級mean精)亞妹=上頭認定(紅不起)Kol組合。還有壓軸的尊貴上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