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服着物Kimono着付系列#08》能簡化穿著着物流程的代用物品(II)

大家好,又是我清水。今天又繼續跟大家說「能簡化穿著着物流程的代用物品」。
在開始前,要先呼籲一下還沒看(I)的人,先看看上篇再看這篇(II)。
不太清楚這個題目的人也建議先去看看上篇(I)才繼續閱讀這篇文章。
這裏是傳送門:
《日本和服着物Kimono着付系列#07》能簡化穿著着物流程的代用物品(I)
熟悉我的人也知道我也不需要再解釋什麼,直接可以繼續介紹。 不過,我這次有東西要向大家補充。補充後才能真正開始。
我上一篇的文章有一個重要的要點沒向大家解釋清楚,所以我會在這篇文章作補充。無論是在上一篇還是這一篇文章,我也會向大家介紹一些穿着物的代用品。不過,我這裏介紹的是,在普段着(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穿的正統派(傳統風格)的女裝着物的代用品。
那怎樣才算是在普段着(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穿的女裝正統派(傳統風格)呢?我指的就是這種。
在普段着(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穿女裝正統派着物風格的女士 (圖片來源:写真AC)
我介紹的代用品能簡化穿著流程外,還能幫助大家省錢。有些用品即使沒有,也是可以使用其他用品代替的喔!
補充:

普段着(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穿的正統派(傳統風格)的女裝着物?

你在說什麼鬼了!?我一句也聽不懂。這不就只是普通和服嗎?

其實⋯⋯聽不懂是正常的。(笑
因為目前的文章也還沒說到相關的內容。不過,我也會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在普段着(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穿的正統派(傳統風格)的女裝着物

普段着

着物可分為在正式場合時穿的種類和非正式場合(一般穿着出門時)穿的種類。普段着則是指能在非正式場合時能穿着出門的着物,例如:和朋友一起 逛街時,出遠門,或和朋友一起看電影時穿的着物都是普段着着物。

正統派(傳統風格)=

在非正式場合時(一般穿着出門逛街時)穿的着物是可再細分為不同的穿着風格。現在主要可分為正統派(傳統風格)和和洋混合穿塔的派別。

女裝着物=

着物也有女裝和男裝之分。

那麼,又是那五個字。
我們開始吧!

開始前先溫習一下這些用品叫什麼?


着物Kimono

着物基本上不能刪,畢竟它可是主角。不過如果大家有必要穿着物但還不熟悉着付方法的話,大家可以穿二部式着物。 話雖如此,我還是推介大家穿連身型的着物喔!
如果有讀者讀過「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中)」的話,應該知道着物是有二部式的。
什麼是二部式着物?可以看以下文章了解一下。
一般穿著女裝着物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中)
但在此要再提醒一下,如果大家想學着付的話,就要學穿傳統連身型的着物。
二部式着物的改裝
(由日本着物系Youtuber着物仕立て装々」拍攝)

伊達締Datejime

如果沒有伊達締Datejime的話也不用怕。大家如果記得我在「所需用品及穿著次序(中)」時曾說過它是為了令到之前使用了腰紐Koshihimo/胸紐Munahimo的位置能夠更穩陣才使用的。 換句話說,只要你的腰紐Koshihimo/胸紐Munahimo 綁得穩陣,不使用也是可以。不過,這是需要熟練的着付技巧和很清楚穿着物時的禮態的人(換句話說就是老手)才做,不然可能會很容易會穿崩着物。一般新手或不常穿的人都不推介喎。
個人想法:
其實着崩着物什麼的並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恐怖。其實只不過是說因為沒有伊達締的關係,使你的某些部分,例如衿位比較容易移位。不過在普段着(在非正式場合一般穿着出門時),其實只要你個人不太在意的話 ,即使移位了也不用在意。在穿普段着時 ,最重要的還是大家的個人穿着感受。 我是聽說過有一位着付師,她說因為使用了伊達締使她的腰部不舒服,所以她在普段着時都不使用。
那麼如果沒有伊達締的話,可以使用以下用品作替代。
  1. 腰紐
  2. 手製伊達締(使用手拭巾和一條腰紐縫起來)
  3. 彈性繃帶
1)腰紐
Ohashori
具體要怎樣綁我就不說了。 我就簡單說明一下吧!在原本綁好了的腰紐下再綁上一條腰紐,便可固定Ohashori(腰部着物重疊的部份)使它不會移動。 這樣做還可以調整Ohashori的長度。
藍色為原本的腰紐、 粉紅色為新的腰紐
2)手製伊達締(使用手拭巾和一條腰紐縫起來)
這裏指的手帕是那種女生或女士會使用的手拭巾而不是指小孩子用的那種手帕。小孩子用的手帕恐怕覆蓋位置不夠大。
手拭巾(圖片來源:写真AC)
把手拭巾摺成三份後把手拭巾縫起來,再在手拭巾上加上一條腰紐並把這兩縫起來就是手製伊達締了。使用方法則是像一般伊達締一樣使用就對了。
手製伊達締的做法
(由日本着物系YoutuberChizuko Minami誰でも出来る着付けチャンネル」拍攝)
3)彈性繃帶
使用腰紐後,再使用彈性繃帶包住腰部便可充當伊達締。

腰帶Obi

如果不會打結的話,你可使用輕裝帶(日語:軽装帯,羅馬拼音:Keisouobi/ 日語:作り帯,羅馬拼音:Tsukuriobi)。
左邊為太鼓結的輕裝帶,右邊為文庫結的輕裝帶(圖片來源:写真AC)
不過大部分輕裝帶也只有太鼓結,文庫結的選擇,所以如果想打別的結,你就需要作別的選擇。在這情況下基本上就要自己打結。

帶枕Obimakura

沒有帶枕Obimakura 時也是可以自製。使用的工具也便宜易找。
帶枕Obimakura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帶枕有不同的種類,但我現在在說如何自製圖上這種帶紗布的帶枕。
圖上藍色的部份可以使用海棉,毛巾來作代替。把毛巾卷成一卷便可充當那個部份。 把海綿剪成帶枕形狀(其實不剪也可以) 直接使用當圖上藍色的部份。 準備了這些後,便用上紗布包住剛剛準備了的部份(毛巾或海綿)便可充當帶枕使用。
自製帶枕的做法
(由日本着物系Youtuber「Cheek / Kimono & Life拍攝)

帶揚Obiage

帶揚Obiage也是可以被代替。可使用絲巾,手拭巾或是手工藝布料之類,能包實帶枕使它不露出的布料便可以。

帶板Obiita

如沒有帶板Obiita 也可以考慮自製。帶板有分為有橡筋帶版和沒有橡筋帶版。
圖片來源:写真AC
如製作沒有橡筋帶版,可使用透明膠板或紙板,裁剪成帶板的形狀便可充當使用。
圖片來源:写真AC
製作有橡筋帶版更簡單。在剛剛製成的帶板上加上橡筋帶(コーリンベルト)便可使用。

帶締Obijime

帶締Obijime基本上使用名古屋腰帶或袋帶綁一重太古結/二重太古結也不能刪。在使用半幅帶時可以不使用。

總結
其實如果大家再仔細去找,會發現在網上會有更多不同的方法或用品可作代用物品。我也在此鼓勵大家,如果發現任何代用方法,也可多跟大家分享。
其實發現代用品的重點是:你有沒有理解到穿着物時要使用的用品的功用和使用方法。如果你能真切地理解到的話,你會發現其實不用刻意購買,使用身邊的用品便可以加以替代。 這也是日本傳統服飾流傳下來的環保意識的意識形態轉換。
不明白我在說什麼?不要緊。當我未來寫文章時我會再解釋。
不過可惜的是這些代用品也只能幫我們省錢。 穿着物時的步驟還是沒怎麼減少。
其實也是有些用品是可以不使用的,不過就需要比較強的着付技巧,所以不推介新手。可刪的用品,例如:衿芯、伊達締、帶板。
你可能會在問:我在網上明明看到有些人穿裙子配着物或使用襯衣來當長襦袢使用啊! 為什麼你不說了?
那是因為這是另一種穿着風格。這種穿着風格我會之後繼續介紹的!
我們下次再見,ByeBye!👋

廣告時間
加姐:有興趣可以follow我們社團的IG了解更多!
IG:clearwaterheartofglass
亞妹 :亞妹愛你。

廣告時間
延伸閱讀:

感謝閱讀!
左:宇宙級Mean精亞妹 ,右:過期wet妹加姐
兩個加埋就係紅唔起kol組合。
加姐&亞妹 :我哋兩個講嘅感謝說話都係真心㗎!絕對唔係為咗R fo㗎。
亞妹 :亞妹愛你。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本社志力盡量推廣着物。盡自己能力盡快更新。 社團設定: 作者:玻璃心清水=‌ ‌90‌後‌廢‌清‌,‌喜‌歡‌普‌段‌着‌着‌物‌,‌和‌洋‌折‌衷‌ 其他社員:(過期wet妹)加姐+(宇宙級mean精)亞妹=上頭認定(紅不起)Kol組合。還有壓軸的尊貴上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