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提高寫作效率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提高寫作效率
2021年8月17日

我在第一屆圖文創作訓練營的學員專屬社團裡,看到有一位夥伴發問:「如何提高寫作效率?其實很多時候很想寫,但寫起來卻因為耗時太多反而消磨熱情。」

對於很多朋友來說,這的確是一個常見的困擾。但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也不難,只要勤寫、多寫,應該就可以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了!
當然,如果只是請大家多刻意練習,可能會有人想打我吧?畢竟,這個問題之所以會困擾很多朋友,背後必然有一些原因以及難以解決的瓶頸。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這個議題!

老實說,以前我是不大能夠理解這樣的問題。也許因為從小就喜歡寫作的緣故,就算當時個人電腦尚未普及,我也能飛快地在稿紙或作業本上振筆疾書,寫出一篇又一篇的作文。從年幼開始接觸寫作,我真的一點兒都感受不到何謂腸思枯竭,更遑論寫篇作文為何要花上好幾個小時?
不過,隨著年齡漸長,懂得的道理和接觸的朋友愈來愈多,甚至自己也開始教寫作之後,自然就能夠設身處地去理解大家在接觸寫作時所遭遇的各種問題。

我曾經分享過自己的寫作經驗,每次寫部落格的時候,大概只需要花費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快的話甚至二十分鐘內可以搞定!而且,不是單單撰寫文章而已,還包括尋找題材、找圖、修圖、上稿和排版一氣呵成……

並不是我厲害,而是不知不覺中已經建構了一套內容產製的方法與流程。當然,也包括資料搜集的前置作業,以及後續在社群媒體的宣傳、推廣等等。

言歸正傳,我們該如何提高寫作效率呢?

就像先前我曾多次提到的,當您要開始產製內容時,請別急著打開電腦,或者立刻就開始搜尋資料⋯⋯無論您是要做簡報、寫文案或是拍影片,都請先想想做這些事情的目的為何?

除了弄清楚寫作的目的、動機,了解讀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建議您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鎖定哪些族群,如何針對他們的特性、需求來提出呼籲或訴求?
有人說,寫作時要把讀者當成情人。嗯,這話聽來有點浪漫,其實也有幾分道理。雖然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只能想像讀者的樣貌,但還是要像對待自己所愛的人那樣,無微不至地關照對方,好好地揣摩和思考他們會有什麼需求?
話說回來,唯有在寫作的時候盡量滿足對方的想望,如此一來,您的內容才能夠更容易地被市場理解與接受。「換位思考」的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不過,也真的真的好重要!

我發現很多朋友之所以寫篇文章要花好幾個小時,甚至得耗費一兩天的光景,主要是因為很難一氣呵成,完整表達出自己腦中的觀點。當您在寫作過程中不斷塗塗改改,或者寫了幾句話之後,就因為沒有靈感而停滯不前,自然也會拖慢寫作速度。

所以,如果您想要提高寫作效率,除了要大膽放飛心中的創意,前期的各項準備工夫也不可少。好比我曾多次提議建構自己專屬的靈感資料庫,這也相當重要。我想建議您別過度依賴Google、Bing等搜尋引擎,平時如果看到不錯的參考資訊、趨勢報告,或是某些專家、學者說過的名言佳句,都可以收錄在自己的靈感資料庫中,以便隨時查找和引用。

除了以上提到的幾個重點,我還是想重申: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如果您想精進寫作,平時還是要多加練習哦。因為量變引起質變,質變又引起新的量變,不斷地迴圈往復以至無窮,構成了事物無限發展的過程。

最後,就讓我以蘇軾《稼說・送張琥》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之!

蘇軾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意思是我們要有求知若渴的精神,並且設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同時也要建立紮實的學習態度,在日常生活中重視學問的積累。

若以我們今天所談論的主題來說,寫作無疑是一種自我修煉,所以必須做到自我約束,甘於寂寞,並追求質量並進。請謹記:寫作靠的是持續積累,而非單單一時的激情。唯有不斷努力與修正,才能寫出自己的一片天。

嗯,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