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寫的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誠品書店的創辦人吳清友先生,他替台灣創造了美好的風景,他的故事也成為台灣美好的傳奇之一。
他說:「對我而言,起心動念是善的就是明智的決策,這事成不成已經無關。」誠品書店也是台灣第一個營利的商業書店,卻歡迎讀者在書店看書,並且把書店空間當成圖書館在設計。
吳先生喜歡看書,但是他認為光閱讀是不足的,一定要有生命與思維的回應,好像人和書之間,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如果人書之間沒有那種糾纏就絕對不夠深刻。若閱讀不融入你,那只是殺時間的消遣。
閱讀可以帶來同理心。他曾經在接受一個採訪時有這樣個感慨:「我最近有一種心境,我沒沒有資格認為,苦痛不該歸我,貧窮不該歸我,苦難不該歸我。若不該歸我,那該歸誰?生命環環相扣,所以別人的苦難,可以說是代你受難,假使不是他們受難,可能就是你受難,你是幸運的一群,不要認為苦難的一群和你無關,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苦難不該歸你,該歸他們嗎?」
他喜歡看那些可以幫忙了解自己的書,比如梭羅的湖濱散記,赫塞的孤獨者之歌,以及弘一大師傳……等等。
因為,真正能感動他的書,都是用生命寫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琵琶湖畔賞花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健康活百歲的秘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兄弟們」哪裡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國最美校樹選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界、神隱與魔神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偉大老師 在《斯卡羅》飾演卓杞篤的是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主任,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老師,他帶領孩子成為有力量的人,也讓世界聽見台灣的樂音。他將原民文化和學科知識做了最深刻的聯結,是以自身生命灌溉學子,讓文化復振不斷傳承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1-08-20
    會客室▕ 《小偷家族》- 就以「偷竊」,溫柔抵抗生命的惡意光影交疊的內涵,不僅是導演是枝裕和特有的魅力,更是日本美學──物哀的體現,讓觀眾因應電影中的真摯而動容,又因現實的殘酷與不得已而靜默。於此,或許《小偷家族》的渲染,不如《寄生上流》來得刺激與迅速,需要好段時間才能浮現,但這份沉澱,卻也讓人不自覺駐足,省思幸福的青鳥,是否只能受限於世俗的框架來築巢。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1-07-15
    以生命的消亡淬鍊成詩:電影《生命之詩》《生命之詩》是李滄東導演的第五部劇情長片。電影以一位總是儀容端莊的老婦人楊美子(尹靜姬 飾),想要寫出一首詩為呈述背景,將她人生歷程中的各種遭遇和心境的轉折,揉合成一則如詩歌般悠遠、深邃的生命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6-25
    【生活哲學】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以印度哲學為師,找回內心的自由權讓主控權不斷擺動,彼此從關係中獲得舞台,讓感情不處於波濤不興的狀態。 真正的快樂來自坦然自在的心態,不是接受外在事物的刺激。
    Thumbnail
    avatar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2021-06-06
    以一中的「政府承認」行非正規外交封殺「台灣人民自決權」與「生命權」中國疫苗已經有聯合國會員國取得並實際施打,屆時台灣當局不得不採購中國疫苗,台灣人民也不得不施打欠缺保護力的中國疫苗,何況歐美國家所開發的疫苗勢必必須優先提供予其他聯合國會員國家。因此台灣人民必須「主動的」站起來,將「台灣問題國際化」,讓各國支援台灣的行動成為「合法」,加入聯合國共享國際資源。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1-05-22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童真之眼 看見底層生活的殘酷—《走電人》 孩童經常被是為天真的象徵,然而「天真」在許多時候,卻往往如同放大鏡,具有增強各種如悲傷、難過、可怕、喜悅等情緒的渲染力。如同恐怖片中,經常會以孩童作為「恐怖」的化身,讓意象更加震撼且令人毛骨悚然;現實中的悲劇,透過「童言童語」,也會令人感到特別心酸。而《走電人》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02
    教外觀點3:余杰《生命書:聖經中的大智慧》的閱讀心得這是余杰個人的散文集,也是閱讀聖經以後的心得筆記。涉及的議題相當廣泛,有信仰、人生、文化、教育等等。難得的是,余杰對《聖經》的熱愛,以及對其他醜惡人事物的平和態度,不偏激而不做作。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