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人格康仁修探案》 錯亂的迷宮part2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3.
到了浮洲橋下,鑑識人員戴著手套,為了避免其他人破壞袋上的指紋,將證物秀給康仁修過目。那是一個透明塑膠袋,裡面裝有一個手機跟一把鑰匙。
絲雪仔細研究,疑惑道:「這把鑰匙做什麼用途?」
「該不會是施浩德家裡的鑰匙?他逃亡路途,將手機往橋下丟,忘了把家裡的鑰匙取出來?」仁修很認真地發表他的看法。但這種推論馬上被絲雪駁斥。
「不會有人笨到把手機跟鑰匙放在塑膠袋裡!要使用手機還得解開塑膠袋,多麻煩!」
絲雪環顧四周,沒看到杜大宇。「隊長去那裡?」
「妳不是請他去酒店查詢夢蘿小姐的住址?」
絲雪拿起手機撥打,接通時,杜大宇的聲音有點沉重:
「我正想打電話通知妳,我們找到夢蘿的住處……,妳得帶鑑識人員過來一趟。」
「你把住址用簡訊息傳給我。」
當住址一亮出「板橋市市民大道」這幾個字,絲雪心頭馬上明白,證實她推測的沒錯,夢蘿陳屍地點就是綁匪打給徐家的發話地點。
她與仁修及鑑識人員到達命案現場,血跡從客廳一路潑灑到臥房,死者橫躺在臥房床舖底側,身體扭曲,頭髮散亂,雙眼未閤,看得出死前遭受極大的恐懼。
仁修一看到鮮紅的血液,臉色一陣青白,便昏厥倒地。
「不行!檢察官!你不能昏倒在這裡!」絲雪扶住仁修,但他的身體還比她想像地重。旁邊有員警竊竊私語:「這麼大的人了,竟然怕見到血……當什麼地檢署的檢查官!」
杜大宇看到葉絲雪扶著暈倒的康仁修蹲在一旁,火氣就上揚:「你怎麼把這瘟神請來!不是警告過別通知他嗎?」
絲雪想反駁,被她攙扶住的人睜開眼,神情變得冷若寒冰。「仁修,你沒事吧?」
他推開絲雪的手:
「走開!我不是仁修,我是朱鷺。」
朱鷺?
絲雪暗自心驚,他又轉換一種性格,而且對她不是很尊重。
朱鷺的眼神非常銳利,應該說是長滿了刺。沒有仁修那種睡眼,或小羅那種純真。連杜大宇跟其他警員被他眼神掃過,都感到一絲滲骨寒意。
他站起來,仔細巡視死者的臥房、廚房與浴室,確定沒有外力入侵的痕跡,再看看客廳大門邊,那是公寓傳統的三段式鐵鎖,只要門一關就自動上鎖。他注意到內側有輕微刮痕。
朱鷺在巡視的空檔,絲雪將她的推論告訴杜大宇,關於施浩德向徐老闆借錢、夢蘿勸阻被殺的原因,還有早上七點是誰打電話去約徐老闆。
杜大宇擊掌,哈哈大笑:「不愧是我調教出來的刑事組幹員!沒錯!絲雪真是太聰明了!」
絲雪瞪他一眼:「誰是你調教出來的?」
朱鷺轉過頭來說道:「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推論。我問妳,假如嫌犯是施浩德,他從這裡發出綁架通知,再跑回三重,或是從三重逃亡,無論那一條都不會經過浮洲橋,因為那根本是反方向。」
杜大宇道:「你說的沒錯,這點我忽略了。」
朱鷺向鑑識人員借手套戴上,拿出將裝有手機的塑膠袋,將那把鑰匙取出。「這把鑰匙可能是線索。」
絲雪道:「這鑰匙會不會是夢蘿的?」
「不是。夢蘿的大門屬於舊式的三段式鐵鎖,只要用一個弓型的鐵尺就可以輕易撬開。」
絲雪轉移視線去看,果然如朱鷺所言,是舊式的鐵門專用鎖。「你懂這種三段式鐵鎖?」
「仁修……不,我家的公寓也是裝這種鎖,有時忘了帶鑰匙出門,就會請鎖匠來幫忙,他拿著的工具就是我剛才說的弓型鐵尺。」
朱鷺繼續說道:「夢蘿這種酒店小姐是買不起公寓,這間約25坪的房屋應該是徐老闆買來金屋藏嬌,他必然有這鐵門的鑰匙。而施姓嫌犯尾隨在後,也不需要撬開門就能進來。所以我們必須瞭解嫌犯殺人的目的,以及這把鑰匙的玄機。縱使是徐老闆,都有可能是殺死夢蘿的兇手。」
杜隊長看著眼前這位年輕的檢察官,頭腦清晰,思慮細密,一點都不像最初見到他的樣子。
杜大宇第一次在地檢署遇到康仁修,是一個蒼白、喃喃自語的檢察官,他生平最厭惡玉樹臨風的書生,他們多少都有點神經質。但眼前這個「康仁修」卻讓他感到畏懼,已經不是他熟悉的那個蒼白書生。
絲雪看著那把鑰匙問道:「那麼這把鑰匙是誰的?」
「這鑰匙連著的鑰匙牌,上面有個圖案,妳沒注意?」
絲雪仔細看,約略是個倒三角的圖案,三角型上面有兩個英文字「S.G」,藍色的鑰匙牌背後編號271。
「不是倒三角,三角形的兩邊還有點曲線,那是肩三角肌與二頭肌的標誌,所以這是健身房置物櫃的鑰匙。這附近有健身房嗎?」
「好像在市府路那邊,有個Super GYM,是大型健身中心。」一個員警說道,他經常去那邊運動。
杜隊長精神又來了:「好!我們去那邊搜索!」
「我跟絲雪去就行了,杜隊長。」朱鷺說道:「你先在這裡陪伴鑑識科與法醫勘驗,同時封鎖現場。而且,你不是還得指揮部屬繼續追捕逃犯?」
「喔……」杜大宇有點喪氣。
「還有,回去將你帶隊去闖入施姓嫌犯住處的過程寫成書面報告,明天遞到我在地方法院的辦公室。後續懲處的問題,我會再與你的長官會商。」
杜大宇心情更惡劣了,忍不住開砲:「靠!我身為刑事組的大隊長,衝鋒陷陣找嫌犯,搜救被害人,我有什麼錯?」
「如果是一般案件,當然是由各轄區刑警負責初步蒐證、處理後,移送至地檢署由檢察官繼續偵辦。不過這次的綁架屬於重大刑案,按照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一條的規定,必須要由檢察官直接指揮司法警察單位執行偵辦。如果你再不聽從我的指揮,就是妨礙公務,懂不懂?」
搬出法條來,令杜隊長啞口無言。他壓抑胸口快要爆炸的怒火,轉身指揮其他刑警,按照朱鷺的指示調度局裡的人員到現場來支援。
這時鑑識人員在死者臥房妝臺底縫隙發現一枚戒指,上面沾有血跡,他小心翼翼地夾進塑膠袋,拿給康檢察官過目。
朱鷺端詳後,看著化妝臺的位置,說道:「把它送到證物科保存好,這是很重要的證物。」
鑑識人員點頭,朱鷺跟絲雪便離開命案現場。
上了車之後,朱鷺並沒有坐在絲雪旁,反而刻意選擇後座。「我不會開車,由妳負責駕駛!」口氣一樣冰冷,顯然沒打算跟她靠太近。
葉絲雪試探性地問:「朱鷺,你幾歲?」
「17歲,怎麼?仁修沒告訴過你,關於我的事?」
「他說,你佔據他身體的時候,他都是沉睡。」
「難怪他都不曉得我幫他做了多少事。」
絲雪終於明白是誰代替仁修去考司法官與檢察官的考試,但是以一個17歲高中生而言,能將法律書籍融會貫通並考得高分,鐵定是智商極高的資優生,通常這種資優生,性格都很孤僻。
「你好像有點排斥我……」絲雪弱弱地說道。
「不是針對妳,而是所有的女生我都討厭。女人的內心是很費解的世界,不像微積分、重力加速度那些有固定公式可以計算出答案,從很久以前,我就放棄去理解女人腦子裡的想法,因為沒有一套公式可以適用。」
「那是因為你才17歲!」絲雪竊笑。
越是聰明的人,反而不擅長人際關係,別人眼中的天才少年,可能是自閉症的病患。
「不過你剛才引用法條回應杜隊長的話,讓他瞬間無言,這點我很欣賞。」
「檢警關係在面對刑案偵查時,常有權責衝突的情況,這是當初制定法律的學者們始料未及。我也不希望這種衝突經常發生,杜大宇的特質屬於行動派,缺點是腦筋不聰明,否則是很優秀的警官。」
4.
到了Super GYM,絲雪停好車,跟朱鷺一起進入一樓服務台。櫃台小姐看到絲雪出示的警察證,有點驚訝道:「這裡發生什麼事嗎?」
朱鷺將鑰匙秀出來:「我想知道這把鑰匙的主人是誰,櫃子裡藏什麼東西。」
「271號?我們這邊的規定是,會員出示會員證,我們會隨機給他鑰匙,所以無法依據鑰匙編號來確認它的主人是誰。」
她帶領朱鷺與絲雪到更衣室,那邊有分男賓與女賓。櫃台小姐直接帶他們到男賓那邊。
朱鷺疑問道:「妳怎麼知道這把鑰匙是男性會員的?」
「男性會員的鑰匙掛牌都是藍色,女性則是紅色。」
他們走進男賓的置物櫃,昏暗的燈光下,主要通道還算寬敞,走道旁一列列置物櫃,每四十個排成一面牆,走到後面才是200多號。健身房在樓上,此時整個更衣室沒有半個會員。
朱鷺將鑰匙插入271號的櫃子,裡面露出兩截手臂,絲雪跟櫃台妹毫無預警,被櫃子裡蹦出的斷臂嚇得尖叫。
「嘖!」朱鷺對於兩位女生的驚恐表示不耐煩,他將兩截斷臂取出,特地那到她們面前展示。
絲雪恢復鎮靜後,確定斷臂上沒有血跡,光滑僵硬,有點斑駁,不是人類的手,是經常出現在百貨公司櫥窗裡,展示服飾的塑膠模特兒。
櫃台妹驚魂未定道:「嚇死我……以為我們這裡出現分屍案!好可怕!」
「不是分屍案。是有個酒店小姐被殺了,這把鑰匙的主人涉有重嫌。」朱鷺冷淡地口氣讓櫃台妹瞠目結舌,一刻都不想多待,迅速離開男子更衣室。
「幹嘛這樣嚇她?」
「討厭那種濃妝豔抹,黏貼誇張假睫毛的女人。尤其是她身體散發那種克利絲汀‧迪奧出品的香水『毒藥』,辛辣又刺鼻,會讓我腦筋無法思考。」
「如果是水果口味或玫瑰花香呢?」
「一樣討厭!」
這傢伙……不是僅僅討厭女人,甚至連女性的化妝品、香水都無法忍受。
「這點我倒是跟你品味相當。我平常執勤務也是脂肪不施,家裡連一瓶香水都沒有,我永遠分不出香奈兒跟聖羅蘭的香味有何不同。」
朱鷺竟然微笑,那種微笑含有一種嘲諷的意味。
「你想說我是嗅覺白癡嗎?儘管笑吧,朱少爺。」
「我什麼都沒說喔。到目前為止,妳是我認識的女生當中,唯一讓我覺得可愛的一位。」
可愛?絲雪一點都不喜歡別人說她「可愛」,那表示別人只把她當小孩子。
朱鷺把手臂交給絲雪,她拿著兩隻手臂端詳,兩隻各寫著一串數字,完全找不到其他訊息。
左手臂寫著4419408627742754,右手臂寫著6424526642807824。
「這些手臂上寫的數字有何意義?」
「可能是兇嫌想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
「為什麼要寫在手臂上?」
「如果寫在隨便的一張便條紙,妳會特別注意嗎?兇嫌如此刻意精心策劃,必然是想引起警方的注意。現在妳還會認為整起案件是一人所為?那位沉迷賭博的施姓嫌犯不會有此等腦筋玩這種密碼遊戲。」
絲雪同意他的看法。「密碼?是摩斯密碼嗎?」
「摩斯密碼是點跟線組成,不是數字。」
此時絲雪注意到左手臂切口有一個凹槽,裡面藏匿紙張。她小心謹慎地用指甲把紙張挖出,攤開來,裡面是一封信。
上面寫著:
For the sword outwears its sheath,
I bear, corroding joy and youth?
Nor low Ambition's honours lost,
Dispel awhile the sense of ill;
Though the night was made for loving,
What exile from himself can flee?
Oh! may they still of transport dream,
Full in the smile of the blue firmament.
Of wavy grass,and reads a debonair
unobserved may pour.
roving by the light of the moon.
But cannot hope for rest before,
I lov'd--but those I lov'd are gone,
Long, long shall I rue thee.
絲雪微微皺眉:「都是英文……英文老師在我眼中根本是外星人,說著完全聽不懂的語言。」
朱鷺剛開始還很認真地解讀這封英文信的內容,後來臉上露出困惑的表情,看得出他也不太明白信想傳達的訊息。
「這些句子沒有意義……」朱鷺喃喃自語道:「只是一些從外國詩集抄來拼湊成的文章,裡面有拜倫的To Inez / 致伊涅茲,We' ll go no more a roving / 我們不會再漫步,I would I were a careless child / 我願做個無憂無慮的小孩,還有濟慈的When I have fears / 每當我害怕。」
「你怎麼都曉得?」
「仁修體內的某個人格,剛才告訴我的。他對詩詞、小說、藝術特別有興趣。我本身對詩詞沒有研究。」
「原來不同人格之間還可以對話?」
「嗯,都是透過『那個人』傳達,仁修自身的主人格不認識他。」
「好奇特……」
「基本上,我猜這篇文章的內容不是重點,關鍵在每一行的第一個字母,有點類似中國的藏頭詩。把每一行第一個字母連起來,就是死者想傳達的意思。」
絲雪照著朱鷺的話,把每行第一個字母連起來:
「FINDTWOFOurBIL」
「有這麼長的英文單字嗎?」絲雪唸完更看不懂了。
「這是幾個單字拼成。Find尋找,two二,four四,bil應該是billy的簡稱。翻成中文就是『去找二十四個比利』。」
「二十四個比利?」
「嗯,那是一本書,作者以記者的角度採訪一位擁有二十四種人格的多重人格罪犯,這個人於1977年因犯下連續強暴和搶劫案而遭美國俄亥俄州警方逮捕。最後他在4位精神科醫師和1位心理學家共同宣示證明下,被獲判無罪。」
「你的意思是……兇嫌要我們去找出這本書?」
「只是……該去那裡找到這本書?我們尚未掌握兇嫌的住所,也不可能藏在施浩德家裡。光看他家徒四壁的窮困樣,根本不會有閒錢買書。」
「會不會藏在夢蘿的家中?」
朱鷺眼神透露著懷疑。「會那麼簡單嗎?」
「哎呀!你想想看!除非兇嫌想愚弄我們,否則就是這麼簡單!你不是說,兇嫌的目的是想傳達訊息?」
朱鷺仍然思索著其他可能,但目前他們所掌握的資訊還太少。
「好吧,反正一定要有這本書,才能幫助我們破解那兩隻手臂上一連串數字隱藏的訊息。就算夢蘿家中沒有書,也必然有留下其他線索!」
「那還等什麼?快上我的警車!」
絲雪拉著朱鷺往健身房門口跑,來不及向櫃台妹道別,急速跳上警車趕往夢蘿陳屍的公寓。
那地方已經拉起封鎖線,杜大宇跟許多警察與鑑識人員正在搜證,十幾個媒體記者與群眾擠在封鎖線外旁觀。
杜大宇一見到絲雪,嘆息問道:「又怎麼啦?」
「我們要進去命案現場找一本小說。」
「小說?」杜大宇啼笑皆非道:「兇嫌仍然逍遙法外,人質也還沒找到,搞不好已經被撕票,你們還有閒情逸緻看小說?」
「就是要找出人質被藏匿的地點,才要找出那本書啊!裡面有重要的線索!」
聽絲雪口氣這麼急迫,杜大宇只好悶著氣帶領她與朱鷺進入大樓,坐進電梯到達夢蘿位於四樓的住處。
夢羅的家中擺脫很簡陋,僅有的廚櫃不是空著,就是擺些洋酒與玻璃器皿,純粹是與徐老闆聊天、喝點小酒解悶的用途。絲雪耐著性子打開所有廚櫃,仔細檢查裡面的物品,杜大宇站在旁邊,搔著頭,充滿不解地看著她怪異行徑。
朱鷺繞著死者屍體看,總覺得她的姿勢有點反常。
她的臉朝向右邊窗戶,右手卻擺向床底,五根手指四根彎曲,食指被扳直,指向床舖底下。他彎下腰掀開棉被探查,底下空無一物。
「康檢想找什麼東西嗎?」鑑識科的幹員問道。
「找一本書。」
「是這本嗎?」鑑識人員拿出一只塑膠袋,裡面正是那本「24個比利」。
「在那裡找到的?」
「就在剛才你蹲下去,掀開棉被的床底。」
兇嫌果然不想讓他太費心思,把書藏在這麼容易找到的地方。
「找到了嗎?太好了!」絲雪興奮道,只差沒舉酒杯慶祝。
朱鷺翻閱著書本,在其中某一頁雜著一張佈滿表格與英文字母的紙。
「就是這個!這就是破解那些數字的密碼表!」
絲雪搶過來看,只見每個英文字母底下都標示一個數字,有個位數,也有二位數。杜大宇在門口觀看,滿臉狐疑。以前只覺得康檢察官是神經病,現在連葉絲雪都被傳染了病毒。
「果然跟我事先猜測的一樣……死者套用二次大戰情報員克勞森的發明,把每個英文編碼,轉換成數字,加密成密語,而這張表格就是密鑰。」
「老實說,我看不懂這張密碼是如何編造出來?好像有邏輯,又好像沒有……」絲雪道。
「因為所有英語系文章,最常出現的字母是a、s、i、n、t、o、e跟r,所以編碼者將這八個字母個別分配從0到7,接下來的字母就從80分配到99的數字。有這張表,情報總部就能按照編號來破解密文。」
「既然已經得到密碼表,就已經可以解讀這兩串數字了吧?」
絲雪從包裹裡拿出兩隻斷臂,把杜大宇嚇一跳。
「絲雪!這是那裡來的屍塊?」
「不是屍塊,是塑膠模特兒的手啦!少見多怪。」
絲雪都忘了最初在健身房置物櫃看到這兩隻手,也嚇得花容失色。杜大宇湊近去看,誠如絲雪所言,是塑膠製品,發現自己被戲耍,氣得不想再理會他們。
「光這樣還不行。」朱鷺沉思道:「得把這兩排數字加減後,得到的才是明文。」
「為什麼?」
「運用克勞森編碼加密出來的密文,若直接將它發給情部總部,被敵軍攔截後,只要運用簡易的頻率分析法就可以破譯,因為3這個數字出現頻率很高,恰好跟英文中最常出現的字母e相符。兇嫌已經簡化了這些密鑰,否則正統的克勞森編碼還得輔助另外一本充滿數字的年鑑,然後要妳從某頁某行某列去找出數字來當密鑰。」
「你是專家,你說了算。」絲雪頭昏腦漲地問:「那一手加?那一手減?」
「左手數字減右手。」
「你怎麼判斷?」
「中醫書上說,左手屬陽,右手屬陰。中國的手相學也認為男左女右,男是陽,女為陰,所以看男人的手相要看他的左手。兇嫌編寫這些密文雖然使用英文,但骨子裡畢竟是華人,對左右手的陰陽論根深蒂固,所以右邊數字是負數。」
絲雪每聽朱鷺分析,都感到這人腦子裡藏有無數的知識,好厲害。
「4419408627742754減去6424526642807824,不以十進位計算,答案是8095982085945930。」
「何謂不以十進位計算?」
「譬如說9+2=11,只取1。所以2-9,實際上是12-9,答案是3。這是克勞森密碼表的演算模式,跟普通數學不一樣。」
「難怪我覺得你算出來的答案,跟我算的不一樣。」
「8095982085945930透過密碼表的代碼轉換成英文就是CGHOSP/ALS
。」
絲雪露出失望的表情,這串英文仍然是外星文。
「HOSP,通常是醫院Hospital的簡稱,至於C.G.嘛……國內有兩家大型綜合醫院的縮寫都是C.G.,分別是Cathay General Hospital 國泰綜合醫院,以及Chang Gung Hospital長庚醫院。」
「到底是那一間?」
「這就要看後面ALS是指什麼?」
絲雪恍然大悟道:「我明白了!ALS就是醫師名字的縮寫!兇嫌要我們去找這位醫師!」
「這兩家綜合醫院醫療科目非常多,醫生人數更不可數,我們得先知道兇嫌想透露的訊息是那一科……內科、外科,還是婦產科?不過妳提出的看法不無可能。」
絲雪點頭同意他的觀點,她想先試試她的方法。
「杜隊長,能否請你連絡派出所資訊科的人員,查出國泰與長庚醫院有那一位醫師英文名字縮寫是ALS。」
「好!交給我去辦!」
剛才還認為康檢察官是神經病,聽完他剛才的分析,突然佩服起來,趕緊遵照他的指示通知局裡,清查那兩家醫院醫師的所有名字。
就在杜大宇等待資訊科幹員以電腦查詢時,朱鷺有了不同的見解。「我猜……ALS是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的縮寫,中文名稱叫『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那是什麼毛病?」
「是一種漸進式神經退化疾病。由於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的運動神經元細胞退化,病人的肌肉會逐漸萎縮,俗稱『漸凍人』。」
杜大宇:「康檢,你不是專攻法學的嗎?怎麼連醫學名詞你都背得那麼熟?」
「以前在讀法律系,在圖書館閒聊之餘,我喜歡讀一些醫學報刊,所以略有研究。」
此時資訊科傳來他們清查的結果,沒有任何醫師的英文縮寫符合。
絲雪打斷他們的對話:「那麼假設ALS是指那種病症,我們下一步該去那家醫院查?」
「長庚醫院。」朱鷺非常斬釘截鐵。
「就我以前所讀的醫學報導,長庚醫院是這方面的權威。長庚大學婦產科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曾經合作過,把幹細胞植入胎兒的造血器官,治療子宮內胎兒疾病,包含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是其他代謝性疾病。所以我們先到長庚醫院去查詢,進一步瞭解兇嫌的意圖。」
「台北、林口還是高雄?長庚有多處醫院分院啊!」
「以地緣關係而言,當然是台北。」
杜大宇杵在一旁,已經無法理解康檢的思考邏輯。
「就聽你的!走!趕緊到長庚醫院去找線索!朱鷺!快上我的車!」
「妳叫康檢察官朱鷺?」杜大宇疑惑道。
「啊!沒事!你耳背聽錯了!我是說『諸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永
    高永
    政大法律系畢業,因為喜愛創作而成為法界的逃兵。 漫畫創作資歷30幾年,代表作品有「梵天變』、「星座刑事』 小說代表作「記憶感應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