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棵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聽人說,婚姻是一雙鞋,合適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這話的確很有道理。現實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表面看著很般配的夫妻,過了不久卻勞燕分飛。而有的怎麽看怎麽不般配的夫妻,卻一起過了很多年。於是又有人說,婚姻就是一個迷,誰也無法破解這其中的奧秘。
  
  但我以為,婚姻更像一棵樹。一旦植根於泥土,也不論這泥土是肥沃還是貧瘠,只管紮下去,生長著。風來了,即使刮得它東搖西晃,或是有一點小傷,但風平浪靜之後,還是會慢慢復原。雨來了,即使浸泡了樹幹,淹沒了樹梢,可當麗日晴空,她還是會對著陽光微笑。婚姻這棵樹,一年又一年,任憑風霜雨雪的侵襲,它總是在那裏挺立著,隱忍著,一般的風浪已很難使它夭折。
  
  婚姻是一棵樹,它的根、枝、葉、花、果,一應俱全。老人是樹的根,夫妻關系是樹幹,其它家庭成員,就是它的枝,由此派生的錯綜復雜的關系,就是它的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讓這顆樹出現連鎖反應。所有這些,都讓婚姻的內容變得復雜。
  
  婚姻是一棵樹,孩子是樹的果實。這枚果實像一個粘合劑,把夫妻二人的腳步緊緊粘住,即使愛情淡了,遠了,可誰也舍不得走向岔路,另辟新路。
  
  在婚姻這棵大樹中,愛情是花。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一年又一年,如此循環,不知不覺,親情和愛情枝叉交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誰也分不清了。那麽,愛情的花朵藏到哪兒了呢?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那些平凡日子中的小浪漫、小感動,就是愛情的小花,她不張揚、不炫耀,若隱若現地出現在眾人面前。
  
  婚姻是棵樹,但這顆樹需要兩個人共同精心培育,才會長得粗壯、高大,才能經受住狂風的肆虐,暴雨的洗禮,雷電的襲擊。若不精心管理,就會缺乏營養,病病秧秧,如果再生拉硬扯,就會骨斷筋折,換來的只能是一聲嘆息。
  
  婚姻是棵樹,但願人們的婚姻之樹,根深葉茂,愛情之花,四季盛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
    我是一棵樹 在古老的儀式裡得到重生每個岜沙苗人的生命裡都有三棵樹:當他出生時,父母就為他種下一棵生命樹,他跟生命樹一塊成長。在遇到困厄時,則去向另一棵消災樹祈求平安健康;去世時,親人砍下他的生命樹做成棺木,一起埋進地底;又在墳上種一棵常青樹,代表他生命的延續,大家看著那棵樹,就會覺得他並沒有離開。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1-17
    致H:老公是媽寶,和他母親一直阻擾我和上一段婚姻的小孩相處!你好。我是個離婚有兩個小孩的女人(小孩跟前夫住,放假時我才會去接)離婚不到一年,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大家都說沒有任何男人的度量那麼大可以對非親生子女真心的,男友也很用心在討小孩歡心,小孩也對男友的感覺不錯,雖然一開始男友媽話說的很難聽也不喜歡我,因為我堅持不跟小孩斷了聯繫,我很強硬的表示我跟兩個小孩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4-08
    致H:我的他已婚九年,在那段婚姻中他一直都有外遇,而我是他現任的外遇對象!?H作家你好,有個情感問題想請教。他跟他老婆在一起到現在已經9年了,是因為有了孩子才結婚,結婚後一直在外面都有外遇,他的每一任都知道他的身份,從一開始都不在乎到最後都因為不想只做第三者而分開! 他老婆都知道,好幾次在他跟女生開房的時候,他老婆都上酒店抓人,這樣的場景就無數上演!我跟他在一起一年多了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26
    致H:我是個有著8年婚姻的人妻,外遇了一個有著15年婚姻的他!H您好,我是個有8年婚姻的人妻,2017年底外遇了一個同業的朋友,他有著15年婚姻。其實我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一年多來總是因自己的道德感和愧疚感對對方分分合合,只要對方溫情,我就忍不住回頭。我們的興趣很一致,聊天也超有話題,他說跟他太太完全相反,我就徹頭徹尾是他想要的對象,也說非常非常愛我,但⋯⋯他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27
    寫寫.關於婚姻是一男一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怎麼還在解決關於人權、而且是關於婚姻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11-20
    與每一棵樹都是獨特的相遇:爬上大樹看世界除了採集與研究之外,爬樹也是環境教育,甚至是孩子學習挑戰自我很好的活動。這幾年台灣的自然體驗活動中,偶爾可以看見一群大人與孩子吊掛在大樹上看世界,攀樹以環境教育的項目被引進後,已有越來越多民眾有機會進到樹冠層,這個我們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