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就像生長在一起的兩棵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夫妻就有如生長在一起的兩棵樹,各自爭取落自我的生存空間。這是在電影Past Lives裡說的一段話。婚姻關係就是這樣,表面上互相支持著,其實在泥土下是互相糾纏著,互不相讓,每個人也想對方讓出多些空間給自己。


經歷過婚姻的人也知道,結婚並不是兩個人住在一起這麼簡單。通常兩個人走在一起,先會被對方的外表吸引。起初男女都不會考慮這麼多,只要自己開心就好。直到去到談婚論嫁的階段時也懶得去想其他以為不重要的事情,如對方的性格是否真的適合自己,有什麼壞習慣是自己難以忍受的,自己真的能夠跟對方的原生家庭相處嗎?在我還未結婚之前也以為這些不重要,怎知道我的婚姻某程度上就是被這些問題拖跨。


有些情侶是因為被方的性格所吸引而走在一起,這樣就會好一些,因為人的外表是會隨著年齡而變化,但是人的性格不會有太大改變。如果結婚前沒有考慮全盤事情而夾硬在一起,幾年後不實際上分手也只能維持表面上的關係。就像電影中所說兩棵生長在同一個地方的樹,只有表面上是靠在一起,泥土底下卻被對方迫得透不過氣。


電影中的佳句還有不少,兩個人在今世走在一起,是穿過八千層姻緣的結果。所以照這說法,就算兩個不適合的人走在一起而步進婚姻,也可以說是一種姻緣。我也相信緣份這事,所以就算我婚姻失敗了,也沒有想過要恨對方,或者是我上一世跟她結下了姻緣,但那姻緣並沒有八千層那麼多,導致現在的結果。我最近兩年在學習冥想,對很多事情也看開了很多,對於不了解我的朋友說的一些負面說話也看開了很多,不再像以前一樣放在心上很久。現在就算遇到不開心的事也懂得在短時間內放下,這樣對自己會好過一點。


說到放下,電影中有一段說話很感動我。女主角Nora在二十多年之後再次遇見初戀情人,那時她已結婚七年。那個初戀情人說如果女主角當年沒有移民的話他們可能結了婚有小孩子,但是女主角說她並沒有後悔當年移民,現在她已不是當年那個愛哭的人,過去的她已經不存在,因為她已把當年的那個女孩留在那初戀情人的身邊。我想女主角的意思是她的初戀情人只是愛著她過去的樣子,她已經成長了和以前不同,現在的婚姻生活也很幸福。可能Nora是想他知道人要向前看,而她雖然對過去有所懷念,但已經過著另一個人生。


很多人生活過得不愉快或是跟情人分手之後久久未能夠收拾心情,就是因為放不下。或者是放不下多年來的付出,又可能是對未來感到不安而放不下現在的生活。當人活得久一點就會同意Nora媽媽說的話,當你失去一些東西的時候,同時也會得到一些東西。我失去了婚姻之後才真正找回自己。


電影中其實Nora有機會跟她的初戀情人在一起的,在移民十二年之後她們經Facebook找回大家,那時女主角還未認識她現在的老公,她們在電腦中經常通話,就像男女朋友一樣,但女主角不想放棄在美國的生活回去韓國找他,而他也沒有打算過來美國找Nora,最後在某一天開始她們就沒有再聯絡,直到再十二年之後才正式見面。人就是這樣,有時機會就在面前,但並沒有珍惜,到再次回頭,機會已經俏俏的流走。我自己也錯過不少機會,無論是人或工作,是命運的安排?還是自己傻?應該兩樣也是吧!我只知道我錯過的機會已不會回頭,還是向前看吧!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婚後分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看婚姻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的路要自己去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在吃雪糕時流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淚之女王》有愛的婚姻就可以天長地久嗎?我不知道你認為的愛是什麼,不過我認為的愛,不是一起享受好東西,說些甜言蜜語,而是一起忍受討厭得要命的東西,陪在身邊而不逃跑,就算有欠債、就算有比那個還嚴重的事,也一直在一起,那就是愛。 愛是什麼呢?明明是因為相愛而結婚,為什麼結婚了之後反而卻不愛了呢?愛情到底又是什麼?真的能叫人生死相許嗎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1
「安排婚姻」就像照食譜做的冷湯,慢慢加熱保證好喝?Ajit & Seema 不是夫妻,只是因為剛好皆為43歲,同行的兩人成為好友, 他們都有著印度人的活潑熱情,但對於印度文化與傳統有著不一樣的解讀。 Ajit是武士階級種姓,對家庭、婚姻觀有著傳統的堅持: 「安排婚姻」是印度家庭成功的基本因素,就像依照食譜做的冷湯, 隨著時間慢慢加熱,夫妻的關係就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11-18
財富自由之後,婚姻就會幸福美滿?最近看了許多書與文章,我特別引用台灣電商女王周品均的專訪,來書寫我對於婚姻的省思。 周品均在22歲年紀輕輕便創業,30歲時,公司年營收突破20億,卻在32歲選擇離婚,同時失去了事業和財產。她自認為從小就不是聽父母話的乖乖牌,離婚前也沒徵詢父母的意見,而僅是事後告知。 「我離婚的事情沒有跟爸媽講,
Thumbnail
avatar
諾摩荷茲
2023-09-05
婚姻就像黃綠紅要停看聽最近的重磅新聞應該就是黃綠紅事件了吧?一直以來以為只有做錯事的人會被人指責,沒想到受害人也會被人記上標籤,有人認為「毀滅式發文」是毀了男方的事業,是屬不道德,但真的是如此嗎?其實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1-12-26
步入婚姻的女人,就像伸手進恐怖箱/方晴君 步入婚姻的女人, 就像伸手進恐怖箱, 妳永遠不知道, 裡面是什麼在等妳。 如果有好隊友, 關關難過,關關過。 如果對方是個媽寶、阿嬤寶, 妳命都沒了, 可能也沒人鳥。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9-04
女同志婚姻記事(一):相識的開始竟是約炮,緣分總是說來就來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想聽我們的故事,但姑且就寫下來吧!我跟我老婆的故事,是約炮的故事,是性解放的故事,是同性戀婚姻的故事,但是你也可以說是愛情的故事。 如果想知道女同志的相識、相知、相惜,且雙方家族都知道的女同志婚姻,歡迎你追蹤專欄,將我們的相知事、婚姻事,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2-12
【婚姻法律】丈夫常年冷暴力,獅子開口:要想離婚就拿出錢來案例狀況:   結婚2年分居1年,沒財產也沒小孩,為什麼我還不能離婚!   陳小姐和先生結婚2年,但因生活習慣和工作性質關係和婆家屢有紛爭,又加上先生無法適時的安撫和支持,仍致於陳小姐在某次和婆婆起爭執後毅然搬回娘家!期間先生雖有到娘家探視但雙方一直無法就未來生活方式取得共識!   某次先生又來到娘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7
【婚姻法律】老公新婚不久就夜不歸家,妻子寂寞想離婚找第二春案例狀況: 單小姐與劉先生結婚數年,結婚沒多久劉先生就常常在外流連忘返,不常回家。最近單小姐有遇到新的對象,單小姐想結束這段婚姻,追求自己的新人生,但是劉先生不願意就此放手。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4
致H:婚後發現老公家人對我都是假象好,兩人婚姻如同平行線!?我們和一般人一樣,有段樸實的戀愛進而結婚,婚前也評估他的家人好相處、不用與公婆同住,丈夫本身交友圈單純,因此相信婚姻不會有太多的曲折。   於是,我跨海到了異國成為人妻,婚後的我很辛苦,生活、語言都要重新適應,未料婚後半年後,發現他的家人對我都是假象好,實地見面說話都帶刺,讓我很不舒服。而丈夫不挺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5-14
致H: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但我不想跟現任結婚,因為我還有一個國二時期開始就曖昧的對象!!作家H你好,我有一個前任的小孩,目前我跟我現任男友在一起半年了,但因為在一起越久,他的本性越來越顯露,我開始覺得他這個人對待小孩的方式有時候太暴力,講話談吐也太幼稚,開始有一種想離開他的錯覺,但我已經跟他見過家人很多次,他媽媽也期望我們結婚再生幾胎,小孩也認他為爸爸,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做抉擇,而這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