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0年前的自己一句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Ken拔 (版權所屬本人,請勿複製使用)
最近難得有一些空閒時間可以在家追劇,因為實在是好久沒有看日劇了,特地選了一部名為「喜劇開場」的日劇。故事講述三位高中生在畢業之際,突然決定要成為喜劇演員,並以此為職業,勇敢地向不看好的家人們保證,立下倘若10年過後沒有紅,就解散的約定。故事的開頭距離10年解散之約,僅剩下2個月,三個人都為解散感到不捨,並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恐懼茫然。「解散」是這部戲最大的核心,因為解散就意味著「失敗」,等於否定了過去10年自己的作為,但若是帶著這樣的否定,怎麼還有信心迎向未知的未來呢?
在看這部日劇時,我看到留言板有很多人留言,大概是因為這部戲說中了許多人的心聲,我想我也是其中一個。曾經我們都是充滿理想抱負、不怕未來有任何變動,都會勇敢面對的年輕人,經歷了現實社會的洗禮之後,有菱有角的石頭也變得圓滑了,我們不再是10年前的自己,因為肩上的責任和身份已經不同了,雖然我們有時還是會回想起那一段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也清楚地知道待在原地是永遠不會成長的。劇中的老師建議他們10年之約一到就應該果斷放棄,並說:
「放棄不一定就是失敗,放棄了之後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
沒錯,其實放棄也只是一個選項而已。有的時候我們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因為我們怕走錯路,我們深怕錯過些什麼,但是其實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選擇,因為人生僅有一次,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沒選擇的那一條路長什麼樣子,人生的路是走出來的,沒有親身體驗是不會了解的。
當我在念博士班的時候,我也曾一度想放棄,雖然最後還是堅持拿到了博士學位,但很現實的是我進入了一個不需要博士學歷的工作職場。其實當時剛進去職場的時候,我也曾經一度懷疑自己,「難道我這5年來的努力是不是白費了嗎?」但我很清楚地告訴自己:「過去已經過去了,人生沒有後悔的選項,唯一能做的就是證明自己的價值。」於是最後我靠著自己的努力在職場被許多前輩長官看見,獲得了許多好評,也受到了許多禮遇的待遇。這時我更加的肯定了自己曾經做過的每一個決定。
假設我們有機會穿越時空回到10年前,你會對10年前的自己說些什麼呢?我會告訴自己:
「不要用現在的能力去評估自己,不要用現在的處境去限縮自己,勇敢的想像你要的目標,訂定好計畫,一步一步慢慢地去實踐。」
3會員
12內容數
關於工地現場的管理、營建成本控制、工程進度管理、營建業職涯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去感受與撿拾一路散落在生命之旅的禮物。 如果有「最好的人生」,這種模板,可以讓每個生命的長成,作為楷模般一部按圖索驥地走去,那「在人生裡過的最爽的人」這種模板,會是什麼樣子呢? ! 閱讀不只是用來區分知識與資訊的差別而是內容深度,讓我們能透過像顯微鏡下的切片,看見別人生命深邃之處,與此相遇,也可能是靈魂碰撞或只是被啟發了。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8-24
一封來自宇宙的邀請函:每一天,給自己10分鐘的留白時間,看見內在真實的豐盛力量。一封來自宇宙的邀請函:每一天,給自己10分鐘的留白時間,看見內在真實的豐盛力量。 圖文 by Astrid 每一天,只要花一點時間和自己在一起,就能夠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一點、願意說真心想說的話、願意展露自己真正想表達的,也不再無端的擁有太多恐懼意識佔據心靈層面,發散純淨的意念給周圍的人。這樣簡單的
Thumbnail
avatar
Astrid
2020-07-15
avatar
Shyv Jane
2020-02-21
25歲後你該時時提醒自己的10句話我偶爾回想,如果在25歲左右時自己能夠更成熟、更有想法去面對未來,生活也許會稍微平順一些吧?因此我列了十句現在經常會用來提醒自己的句子,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