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根本無法Ctrl,更別說還想Ctrl+C, Ctrl+V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盧教授(圖左)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之一。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相信絕大多數人,在人生前20多年,都是過著別人設定好,或者是世俗價值規範的跑道在前進。但當我們進到社會之後,跑道開始出現岔路,要選擇哪一條跑道已經沒有人能給我們答案,甚至走在相同的跑道上,卻有不同的命運。坦白說,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困惑,為什麼呢?因為小的時候,所有的大人都告訴我們,好好讀書將來才會有出息,於是我們在學校裡和同學競爭。長大進了社會後,主管會跟我們說,努力的打拼,將來這個位置就是你的,於是我們在公司裡和同事競爭。但其實競爭到最後,你會感到很疲倦,原因是過去在學校競爭,我們的身分很單一,就是學生。因此我們拚了命念書,得到好的成績,成為好學生,感覺就得到了所有。但是長大了之後,工作其實只是我們其中的一個身分而已,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身分,因此即使我們很拼命坐上了公司裡的那個位置,但是我們在家裡的位置呢?在孩子心裡的位置呢?
我們很喜歡在網路上看一些成功者的文章,我們一直試圖的想找到一個樣板,照著這個樣板的路下去走,就會得到我們所想要的成功,但人生並不是GAME,不是獲得什麼裝備或是打了什麼副本,最後就會成為王者。相信你一定會有這種經驗,在你的業界,你的前輩會告訴你,你必須擁有什麼技能、證照,你才能在這一行生存,但是偏偏你就會看到大部分擁有這些技能和證照的前輩,他們一直卡關在同一位置,而在他們上面的人,卻沒有這些技能和證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本來就不是邏輯問題,並不是P則Q,非P則非Q的問題。因此我們若試圖想透過單一事件行為來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那就太天真了。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對人生有了些啟發。他說:
人生若單靠努力是不行的,它的運作是努力、智慧及運氣不斷循環才造就了成功。
這個說法讓我聯想到我念博士班做實驗的經驗,我的實驗前置作業大約要準備兩個月,真正實驗的時間只有30分鐘。第一次實驗結果出來時,完全失敗,所有的數據都不合理。一想到兩個月來的努力都白費了,我幾乎快崩潰了,我差點就想放棄這個題目,而在指導老師盧教授的安慰之下,我才冷靜下來思考,到底是哪一個環節不對,於是在一次次修正之下,最後做出了多次成功的實驗,也將這些實驗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並撰寫成我的博士論文,最後成功畢業。我回想這個過程,不就是努力、智慧及運氣的循環嗎?努力充分的準備,有智慧的修正錯誤,好運氣讓我遇到盧教授(貴人)的鼓勵以及實驗室裡學弟妹的協助,最後讓我順利地拿到博士學位。
因此我了解人生其實就是好幾個不同的階段組成,而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獨特的任務與意義,且我們又同時具備多個身分,多重任務在我們的肩上,讓我們感受千斤萬斤重。
但責任的背後就是「愛」,「愛」就是一個無窮的信念,當我們擁有了這個信念,它自然會驅動我們去努力,自然會帶給我們智慧,自然會吸引那些幫助我們的人。
3會員
12內容數
關於工地現場的管理、營建成本控制、工程進度管理、營建業職涯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en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10年前的自己一句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內捲化裡的我們該如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控與不可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無法往前是因為過去傷痛害的大學的時候,我念大眾傳播,其中一門主修課程是「心理學」,我還記得當時的老師,要我們根據理論剖析自己行為發生的原因,我的同學們都敷衍交出了做作業應付,我卻寫到掉出了眼淚。 圖/Pixabay 我終於知道,原來我的不快樂,和古怪易怒的個性,都源自於幼年時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愛。 因為身為老大,因
Thumbnail
avatar
xingshi
2021-08-26
人生本無意義,意義由你定義我一直嚷嚷的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首先你要知道我們都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小齒輪,或許聽起來是很雞肋的配角,但一個個齒輪會讓整個宇宙健康運行著,我們都有自己的天命,可惜的是齒輪常常處在不正確的位置,造成社會上如此多紛爭,讓你覺得你只是個社畜,唯有開始完成生命不斷派給你的使命,也就是我說的天命。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2-26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畢業後3年,滑過大學同學臉書-- 在上海與各國同事的合照、在澳洲與袋鼠面面相覷,笑靨燦爛無限;那我呢?到26歲為止的人生我是否都在原地踏步? 「妳怎麼做得這麼差勁?」 「妳的設計好醜喔!」 這些在工作上吐出的窒息字句,總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噩夢好幾天...覺得自己一蹋糊塗之餘,我找到了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Hey, 你的故事是什麼?
2019-08-31
人生無法置換的氣味《寄生蟲》 寄生蟲不論再怎麼假裝或強求,永遠也成不了真正的宿主。就像身上的味道一樣,不管怎樣,永遠也抹去不了。
Thumbnail
avatar
丫朵
2019-08-27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歷經挫折不屈不撓的能力(恆毅力)是成功的關鍵之一。要具備成長型思維也需要恆毅力,而要怎麼培養妳的恆毅力呢?有願景是很重要的。看看這25個成功的女性,她們在追求自己夢想的路上都曾跌跌撞撞,甚至來個人生大轉折,可是當妳一旦知道自己的願景後,就能和她們一樣無比堅強。
Thumbnail
avatar
殷殷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