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奇幻冒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Ken拔 (版權所屬本人,請勿複製使用)
2021年對我來說是飛快成長的一年,我特別特別想將它紀錄下來,因此寫下這篇文章,這是一篇有關我在職場上的心得,主要是分享2021年我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

啟程

  2021年的年初,我在一間中大型的建設公司邁入第5個年頭。我在公司的發展很不錯,也身受多位長官的愛戴,因此幾乎年年都取得很不錯的考評,在此衷心的感謝他們。但在2020年邁入2021年時,我發現自己的心生病了,我發現自己每天都不快樂,感覺自己沒有未來,甚至討厭自己、看不起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不要覺得我誇張,因為當時我有寫下日記,記錄自己的心情,這陣子回顧那段日子,那時候的我真的就是這麼負面。我在這個狀態之下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那就是「辭職」。
問我為什麼要辭職,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當時的自己對人生沒有明確目標,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我卻很明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那就是離開舒適圈,離開這個孕育我在工程界萌芽的第一份工作。

下一步

  為了離開,我很快速地找到一家小型的建設公司,這間公司我觀察它很久了,給人的感覺是一間很創新的公司。當時面試時,我表示很想進到這間公司服務,期待自己能在這裡感受一個創新的氛圍。誰料天不從人願,公司雖然是很創新,老闆很有想法且也很大方,非常重視人才。但公司內部的氛圍,我實在是無法適應,但更重要的是公司內部的作業方式與一般業界相比,有很大的落差,經過我和多位前輩請教過後,我很大膽的判斷,他們的作業方式是會造成公司承擔很大風險的。我深深覺得自己在如此的作業方式底下,並無法讓自己有所成長,因此還不到試用期,我就選擇離開了。而且這次的離開更是大膽,是直接「裸辭」。

沉澱

  裸辭之後,在家休息了一個月,也就是在這一個月開創了自己的寫作之路,我覺得這是這段休息時間最大的收穫。在休息的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早起慢跑運動,其他時間就是閱讀、寫作、到處走走散心。但千萬別覺得我很輕鬆,因為此時我還為了未來的方向正在焦慮當中。這段時間我透過不斷閱讀,試著去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也是在這段日子真正對閱讀產生了渴求的態度。

再次試誤

  你以為閉關之後就會茅塞頓開嗎?你以為出關後就會像諸葛亮一樣混的順風順水嗎?哈哈哈,可能是我悟性太低,閉關一個月後,我只清楚的認知到自己的問題,但我依然還未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只是覺得自己正在改變。
  休息了一個月後才開始正式找工作,但也因為自己不清楚自己的方向,不夠了解自己的優勢,所以一直找不到心儀的工作,就在內心對家庭責任的壓力下,就選擇了一間更小間的建設公司。進入公司的第一個禮拜,我才發現原來整個辦公室的人都來不到半年,我才深深發覺不妙。但我還是繼續保留觀察的態度,但後續發現和上一份工作一樣,那就是對自我成長有限,因此滿工作一個月,我就選擇離開了。

拾得武林秘笈

  你可能以為經過兩次的試誤後,我的自信心可能受到嚴重的打擊,原本我也以為,但我內心卻十分平靜,我想可能就是閉關時練就的心法護體的關係吧,哈哈哈。但我告訴自己,下一次真的要下好才能離手了,不然這樣履歷實在是太難看了,因此我就向在人力資源圈工作的姊姊請益,請他幫我看看我的履歷,專業不愧是專業,她一針見血的點破了我的履歷問題,告訴我如何整理出HR喜歡的履歷。坦白說,我曾來都沒有如此用心地寫履歷,可能先前的工作都有點囫圇吞棗,所以都沒有好好靜下心來設定目標。過去我找工作都是隨意寫好履歷,投了10~20間公司之後等消息面試。這就好像釣魚,綁好魚餌之後放下魚鉤,等待魚自動上鉤,完全是在碰運氣,上鉤的魚往往是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魚,讓人好不猶豫到底是該放還是該取,有時甚至毫無音訊。而姐姐告訴我的第一個觀念就是「設立目標」,她希望我立定的目標是「不是業界前五大的公司不投」。我開始依照她教我的方式,開始一步步地整理自己的履歷,透過這一次的整理也更加地了解自己。然後認真地去研究我的目標公司所開出來的職缺,分析每個我有興趣的職缺之後,再依據它開立的 Job Description,特別地寫出一份量身訂做的履歷去與其做媒合,千萬別誤會喔,可不是造假,而是針對他們特別需求的能力上多一些著墨,去放大自己的優勢。你知道嗎?原本處在被動釣魚的我,瞬間變成掌控主場的波賽頓,手持魚叉站在迎風破浪的制高點,眼中只有那海浪中肥美的黑鮪魚,將所有的力量集中於那一瞬間爆發出去,成功不在於這一瞬間,而是在那之前的所有準備。非常神奇地是改變我的履歷之後,從過去面試常被人詬病質疑「空有文憑,缺乏工程經驗」的印象,直接轉變成「具工程經驗,有獨立作業及整合能力,且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我對此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還是原來的我,但是看我的人給我的評價卻都不一樣了。上了這一課,我猶如獲得武林秘笈,我才知道原來「寫履歷」是如此神奇的事情。

開始蛻變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獵捕」,終於錄取一間名單上的理想公司。其實到底是不是理想中的公司,我也不敢百分百肯定,畢竟還沒有在這間公司中深入了解。但當我開始在這間公司上班3個月後,我後來發現這到底是不是好工作,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發現我已經蛻變了,我從原先寄望藉由外在的環境來提升自己,到現在面對陌生未知的環境,卻有無比的勇氣去承擔,發自內心的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去影響他人,可以為一個組織貢獻自己的所長,讓自己的才華得以發揮。反而對外在環境的要求不再要求,因為我知道自己變強了,我相信自己能夠「創造」。

給未來的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工作的苦、生活的難而忘記自己原本的樣子,但只要維持著相同的信念,我們的信念就是我們的靈魂,有著什麼樣的信念,我們就能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未來,也許我會面臨更多艱難的挑戰,也許我的心又不小心生病了等等的,我期許自己好好的牢記著2021年的這一趟奇幻的冒險,真的是一趟「精彩刺激」的旅程。特別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人,沒有你們的幫助,沒有今天的我,同時也謝謝當時做出「離開舒適圈」的自己,謝謝你讓我有這個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Ken拔
Ken拔
【方格子、Medium部落格作家】 【工程學博士】 在畢業之際,誤打誤撞進了工地當起監工。洗淨鉛華,才能經得起千錘百鍊。以自己的人生、職涯經驗作為題材,記錄我在樑上的軌跡。 從小就討厭寫作文的我,沒想到長大後,自己卻會熱愛寫作。我希望透過寫作分享自己的見聞與想法,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