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x藝|刺繡手作工藝_幽靈貓|專訪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視覺看,它的表現只是一條線
但仔細看,這條線上可以看見時間的厚度|幽靈貓

・用三種形容詞,形容自己
:堅持:瘋狂:感性

・朋友對你說的三種形容詞
:細心:瘋狂:反應快

・第一次接觸刺繡手工藝是什麼時候呢?
為何對刺繡手工藝如此深刻?

看到網路的刺繡作品而驚呼

因而聯想到本身大學是學服裝設計
而裁縫,是件熟悉不過的事
於是嘗試利用手邊有的車針、手縫線
儘管這些不是刺繡的工具
但開始試
試下去後完全縫的一塌糊塗
當下覺得
(不可能啊!怎麼可能!)
(我的縫紉很厲害,怎麼會敗在刺繡這裡?)

就開始投入找書、買書找答案
開始學習自學、自己專研、自己玩
越鑽研後
越能體會自己真的願意跌進刺繡手工藝這個巨大的坑

・花多少時間自學刺繡?

五年左右

我很喜歡看日本細緻手工藝
也嘗試很多相關縫紉工藝作品,例如拼布
但手作刺繡還是最吸引我的

大家印象中的刺繡都停留在平面刺繡
而近期正在嘗試『立體刺繡』
這境界又提升了挑戰性
刺繡的變化性很高、變化越高,挑戰感也就越高
幽靈貓教學教材之一|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當完全投入在創作時
感受是如何呢?

我常常講『刺繡就是用線來作畫』

自學鑽研後發現刺繡變化很多
可以創造出自己的針法外
能運用的範圍也相當廣泛
例如家具、布料、衣服等
都可以與刺繡相關
手作刺繡真的也算是練大了我的耐性

因為我做起事來很急
唯有刺繡這件事
我可以安靜地坐在椅子上刺十幾個小時

而刺繡令人著迷的神奇之處在於「反映」

作品可以反映出當下的情緒
有時思緒很糟很亂、繡出來的線真的會亂七八糟
有時著急或貪快時、繡出來的線真的看得出來
藉由這些來調整我當下的心情,讓自己慢下來

・刺繡非常需要時間
你心裏的心境是什麼呢?

手作刺繡真的很慢、很慢
用視覺看,它的表現只是一條線
但仔細看時,卻能在這條一條線上看見時間的厚度

這個厚度對我來說很迷人、也令我著迷
我花了五個小時卻只有兩條線
:這是視覺的結果
專注讓我沒有意識到過了五個小時
:這是心境過程
而這五個小時只有兩條線的時間裡
我體會到的是珍貴

個性很急躁的我,也會希望找回安靜
現在的手機、生活步調都越來越快
唯有在刺繡的當下
可以讓我稍微找回自己的步調

這樣的時間裡
也讓我發現自己能有更多的創造力
也能透過它呈現比較靜態的自己
前四年的我,只是繡好玩的
心態比較像有空才做這件事

・是什麼不斷延續對手工藝的火熱呢?
當我越對刺繡感到好奇
才發現台灣其實也有刺繡文化

文化的發源地來自台灣的宮廟旗幟刺繡
隨著時代轉變、追求量產、
老師傅們沒能將這技術傳承下去
這個斷層對於台灣來說蠻可惜的
而刺繡手工藝確實在台灣比較少人知道與接觸
這讓我很想宣傳它的美、宣傳它、而它也能玩出豐富性
教學測照|貼心提醒,版權所有
・對於這樣火熱影響了你什麼呢?
去年

突然有個想法
累積了好玩過程也繡出自己喜歡的方向
「為什麼我不嘗試自己的風格看看呢?」
「為什麼我不把我的作品再創造出一些價值呢?」


所以開始嘗試精緻化嘗試做成飾品
先給周遭朋友看看他們的反應很好
他們的反應也給了我一些信心
身邊的人對我的反饋我覺得是很珍貴的
身邊的人也因為看到我在玩手作刺繡
因而顛覆他們以為的刺繡是打發時間的一塊布
雖然剛開始會感到被冒犯、但一來一往的交流
也變成發展手作刺繡手工藝珍貴的一部分

・當創作遇上挫折時
你是怎麼面對自己?
我是一個很需要從各種地方擷取靈感的人

也常常會因著技術跟不上腦海的圖片而感到挫敗
但也明白
若打結在這些線頭裡面的話
狀態是永遠不可能繡得更好

其實糟糕的心態與好勝都會表現在線裡面
我有個人的小習慣
會刻意地記住失敗的感覺

去挖掘它的原因與自己對話
遇到創作上挫敗時
我會刻意讓自己強制關機、放下
讓時間忘記那個糾結在心裏的心結
我也體會到越失敗的自己
反而讓我創造力與靈感很豐富

將這些重拾整頓好後
我會將心態調整好,再將自己打掉重練
我相信失敗越多時,成功時就會更深刻
確實過去在真的完成的時候
我也會感謝自己失敗這麼多次
所以我對失敗的定義就是它是過程

用視覺看,它的表現只是一條線
但仔細看,這條線上可以看見時間的厚度|幽靈貓
ʟɪғᴇᴘʟᴀʏᴇʀ
ʟɪғᴇᴘʟᴀʏᴇʀ
探討卓越成長|藝術創作者合作專欄|快閃體驗: 提供更多元、創新內容與閱聽人分享一同參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