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 EP2-本益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去年以前我都是用本益比來做評估,只是去年開始股市大爆發暫時應該無法適用,所以滿猶豫要不要講的,首先有個好用的APP是艾蜜莉所推出的,她應該是蠻多人都熟知的小資女,所以拿來當例子,我在以前沒有什麼概念的時候也都有下載,他的書也都推薦給新手來閱讀,很想說我以前都看艾蜜莉長大的耶。
  開頭就先到此為止吧,所謂的本益比就是 股價/ EPS 簡單來說,股價在100塊而EPS有10塊錢,那本益比就是10,也可以說公司賺10年就回本,可以想像五十嵐多了一間分店,那麼實際上賺錢的做法是有點需要預估EPS的部分,以下用兆豐金來舉例好了,因為它相對穩定,是官股銀行,所賺的大部分都是換匯的業務,如果要套用到其他間銀行,需要再自行另外評估。
  我的作法是在所謂的第三季Q3的時候去推估第四季的EPS,因為當年的政策基本上都實行完畢,比如美中貿易大戰或是最近的疫情,把1-3季的EPS加起來在預估第四季會賺多少,就大概知道本益比落在哪邊了,如果對比去年或是前年的本益比是偏低那就可以陸續買進一些我個人的做法不會一次全壓,通常20萬放一個股票就是我的上限了,分3次進場,第一次就是計算完的一兩天吧,第二次觀察2-3周左右,這時還在偏低的狀況再進場,第三次時間會拉更長1-2月都有可能,如果有跌下來再進場,股價升高的話就只保留前兩次的金額不動,這樣的做法是下檔有機會低接,保留銀彈,上去當然等收割利潤了,這種做法是你確信這家公司不會倒。
  另外分享一下同事的作法他是想要領股利為主,將上述的作法算出EPS之後用去年的 股利/EPS 就知道公司會將幾成的現金配給股東,(題外話,每家公司不可能100%發出來,都需要有保留現金的部份,電子公司更會保留到一半當作後續研發費用),股利通常抓5-6%,4%以下則不考慮,因為4%很多銀行都符合,寧願考慮其他家。
以上作法算是我認為最保險的做法了,當然進出股市有可能虧損,如果無法接受就不要貿然進場,當初會想要接觸股票,就是不想因為通膨把錢都送給別人,通膨約2%是很正常的,用這樣的方法能賺到5%我覺得已經相當划算了。當然還有更激進的做法想知道的話再分享給大家。
  還有要分享一下讀書的心得,以朱家泓老師的書當作技術分析的入門,會想推薦的是因為我看一眼就知道他在說什麼,而且淺顯易懂,我現在主要都以技術線型搭配EPS或是營收當進場的依據,其中還是有更深的學問在,我也還在摸索當中。
如果有問題想詢問的也歡迎發問,不然沒人回應我可能就更容易脫稿了,因為一直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米血J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投資筆記 EP1-申購股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投資隨記37_如何建立穩定獲利的交易系統寫在前面: 「穩定獲利」不代表「保證獲利」,而是在正期望值的策略下賺多賠少的過程 要穩定獲利,需要有三個條件: 第一個,是要想辦法找到自己的能力圈 你不需要每一顆球都打 只要在進入能力圈的球出現前,耐心等待 而當那球出現時,努力揮棒就對了 第二個,任何投資都要有風控的概念 就算是存股也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20
投資隨記36_本金、時間、報酬率,總有一個要站在自己這邊我認為,成功的投資,有三大要素:本金、時間與報酬率 本金的部分 應該不用再多做說明 「本多終勝」、「本多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之類的佳言  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只要你的本金夠大 時間、報酬率就不是問題 如果你有一億的本金,就算放定存 1%的報酬率,一年也有100萬的收入 相反的,如果你只有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9
投資隨記35_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順利退休你知道,你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順利退休嗎?? 這陣子看了很多4%法則的書,看到了一個還不錯的想法 我們舉個一年需要100萬的例子,來思考這個問題的流程 可能會是這樣的: 1、先確認自己達成財務自由、或是退休後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租屋還是買屋? 結婚了嗎? 有幾個小孩? 預定讓小孩讀公立還是私立?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8
投資隨記34_年改,讓你坐以待斃,還是坐以待幣? 老杯杯給還在國軍Online兄弟們的建議老杯杯給還在國軍Online兄弟們的建議 當初在職場認識的兄弟們大多都年資在20年前後,且都在屆退年限前,所以對未來都有些規畫與想法,這很正常。但這幾年的年改,可能讓大家對於原本規畫,產生了高度的不確定性,所以在這半年來,問過我如何達成財務自由的朋友們,比前一年多很多。 在聊過這麼多次後,發現大家遇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8
投資隨記29_錢,只能夠解決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忘記在哪裡的Podcast曾聽過一個說法: 快樂的等級,不是從零到10,而是從-10到10 -10,是最不快樂的等級,那是像敘利亞或是阿富汗戰區,或是非洲飢荒災區下 在最亂與最窮的環境,過著不一定看得見明天人們的生活 10,是終極快樂的等級,那是像達賴喇嘛一樣 擁有著長久快樂、平靜與心靈滿足的一種境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4
出版課程筆記:《給人文書編輯的職能升級課》Ep2:書與它們的產地:龐大的出版產業與其靈魂第二堂講座為:「書與它們的產地:龐大的出版產業與其靈魂」,由八旗文化出版社的主編王家軒主講。這系列講座共12堂,每堂兩小時,總時長共24小時。前兩堂課作為暖身與開場,先從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開始,再銜接到當前出版產業大環境所面對的現況。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