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規定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依法滿3個月齡以上犬貓需完成狂犬病預防注射,之後每年均應完成注射。動保處每年依名冊資料,對逾1年未施打疫苗的毛寶貝飼主,以簡訊或紙本寄送預防注射通知單,提醒飼主帶毛寶貝至動物醫院完成狂犬病預防注射。
臺灣近年仍有野生動物被檢測出染病的案例,因此出門在外仍應使用牽繩可有效防止接觸。10月亦是狂犬病疫苗注射月,民眾可上動保處官網(連結:https://www.ahiqo.ntpc.gov.tw/cht/index.php)查詢合作動物醫院,帶毛寶貝前往施打狂犬病疫苗享110元優惠價。
未依規定施打疫苗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3萬至15萬元罰鍰,民眾除可帶犬貓至與動保處合作的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也可帶至動保處及動物之家完成施打及登記。
佐劑的問題:
  • 在人類的預防針;佐劑是疫苗常見的成分之一,除了可以增強體內細胞對疫苗的辨識與反應,也可因延長或擴大注射部位的發炎反應來增加疫苗效率,
  • 但動物皮下組織在這類佐劑的刺激下,卻有機會形成另一個致命危機就是惡性纖維腫瘤。
  • 狂犬病疫苗在貓咪身上特別容易導致「貓注射腫瘤(FISS)
美國組織Vaccine Associated Feline Sarcoma Task Force (VAFSTF)建議,狂犬病疫苗打右後腳,白血病打左後腳 (都是在末梢部位)。

建議注射疫苗在肢體遠端,是為了獸醫能完整地移除腫瘤,並降低截肢後局部腫瘤復發的風險。但還是陸續有診斷出長在肩胛間的貓注射腫瘤FISS,由此可知有些獸醫可能仍我行我素的隨意施打。

有許多獸醫師並沒有遵照現行疫苗建議,偏好將疫苗打在膝關節以上的部位 (而非以下),以及打在肩膀處以上 (而非手肘以下),主人要多多注意。
所以我建議主人寧願多花點錢,幫狗貓打無佐劑疫苗。
盡可能為犬貓挑選施打無佐劑疫苗,是目前國內外獸醫師的共識!
疫苗注射後的注意事項:
觀察 (觸碰或撫摸) 疫苗注射部位,注意是否有長任何腫塊,若有任何腫塊在施打疫苗1個月後,腫塊大小一直變大或持續存在,要盡早回診與獸醫師討論!!!
根據3-2-1原則面對注射疫苗後的腫塊
若疫苗注射後出現腫塊,
符合以下1項以上的條件,就建議做切開性生檢採樣:
3️⃣ 腫塊持續存在3個月以上
2️⃣ 腫塊已經是/變成2cm以上
1️⃣ 注射疫苗後1個月內腫塊持續變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醫馬麻
獸醫馬麻
我幫助用心照顧狗貓的飼主,透過簡單的觀念釐清,找回人與寵物的美好關係。 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觀念說破不值錢,一轉念就豁然開朗。 我只想當一個把複雜事情變簡單的推廣者, 不想當把事情複雜化的專家。 粉絲頁:獸醫馬麻教妳照顧寵物。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贊助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