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1-你有被貓狗咬傷的經驗嗎?那麼你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現代人都是頗有愛心,很多人都會養貓狗,而養動物的過程中,不免就是被貓狗咬傷,因為被咬傷掛急診的不在少數,所以就算是寫個傷口處理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咬傷處理

被貓狗咬傷的,其實我通常就建議被咬傷的當下就掛急診趕緊處理,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情


1.傷口的處理

首先,被咬到後一定要先確認你傷口的深淺,因為之前有預過被咬的撕裂傷非常深,血流不止的送來急診,卻沒有止血的道具,我會先建議若家中或戶外沒有紗布的情況下,就先拿大把的衛生紙做傷口加壓,至少不要讓傷口一直持續性出血最好方法就是如此,千萬不要用一些菸草或是藥粉撲在上面,因為這樣附著在傷口上那些粉劑急診要沖洗傷口及清潔非常困難。


傷口如果是被咬到撕裂傷,醫師通常會評估傷口大小是否藥縫合,原則上大部分醫師覺得傷口不嚴重都會告知不做縫合動作,僅傷口換藥即可,原因是貓狗的牙齒因為都雜食居多,所以牙齒真的很髒,縫合可能也有存在感染的一定風險。



2.破傷風疫苗

通常貓狗咬傷的,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打破傷風疫苗,可以預防傷口感染。

破傷風疫苗效期是5年,施打後5年內理論上是不用追加的,因為仍有保護力,通常我會建議民眾守機自己紀錄施打的時間,這樣至少可以少挨一針。


如果不想多挨針,請自己做好筆記,健保卡不是萬能

為什麼要民眾自行記錄施打時間呢?因為健保卡上的雲端藥歷,只能保存半年內看診的藥物使用,而如果你是常常到處看診的病患(在台灣這類患者很多,都稱作醫療消費患者),雲端資料就會顯示非常多的藥物資訊,急診醫師也通常不會為了你這個病患幫你撈取半年內的掛診藥物,因為急診就是緊急處理,無法為了這非常小的事情花很多時間,大不了就重新施打多痛一針


我們從以前都在這裡看病啊,電腦不能查嗎?

至於很多民眾都會說:之前在你這家醫院看診的,我說真的~除非這家醫院的醫療系統非常優良,不然你覺得急診有閒到幫你去撈看看5年內的資料嗎?


總歸一句話,如果忘記,急診理論上會幫你施打,防止傷口感染,這多打並沒有增加防護力,絕對不會有多多益善的概念。而且施打的患者有非常非常少數會過敏(機率非常非常低)


3.狂犬病疫苗

被狗咬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答案是不用的,不放心還是可以給予醫師評估,因為基本上會導致狂犬病的狗大部分都絕種了,原則上醫院都是打破傷風疫苗為主,狂犬病疫苗也並非每家醫院都有,而被貓狗咬傷已經是急診掛診的常態,所以這代表著這狂犬病疫苗對於一家醫院並非如此的重要,而破傷風疫苗就是普遍的疫苗,每家醫院幾乎都可以施打


原則上是被狗咬幾乎不用打狂犬病疫苗,但是如果是被白鼻心(果子狸)、鼬獾類這一類,就是需要請醫師評估是否施打,越快處理越好。


結論

現代人被貓狗咬傷已經是常態,所以被咬傷後,能處理的就只有傷口換藥、打疫苗,以及防止傷口的感染,貓狗的牙齒都非乾淨的,所以一旦被咬傷要立刻處理,不要有拖延的想法,我曾經看過隔天來處理的傷口,周邊都發紅及感染了,這樣就容易造成蜂窩組織炎,也面臨到清瘡的機會,傷口處理很重要,千萬別忽視,你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