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貓懶人包ep.2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防針、狂犬病疫苗多久打一次

幼貓第一年會打三劑,一般來說疫苗仍有少機率會引起過敏、腫瘤的問題。所以我會建議選擇「無佐劑」的三合一疫苗,對不出門的貓咪來說就很足夠了。
若是成貓僅需一年打一次就好了,打完之後需要觀察有無過敏反應,施打處也需要常常撫摸,檢查有無腫塊。
五合一(無佐劑)疫苗會比較建議是會出門散步的貓咪施打(防護力僅一年)
狂犬病疫苗是法定傳染病,政府規定一年需要施打一次。

驅蟲除蚤

最方便的其實就是滴劑了,只要翻開毛髮,滴在皮膚上面,就可以防護一個月。他的原理其實就是透過貓咪的皮脂腺吸收,散佈到全身達到防護力,跳蚤咬到他的肉,就會安詳的離世。
所以最好不要在貓咪洗完澡後幫他點,這個時候的吸收效果比較差,點完藥也至少要隔一週之後再洗澡喔。

貓咪需要洗澡嗎?

不需要。
他們是天生的狩獵者,透過理毛將全身的味道清理乾淨,隱藏自己的蹤跡以增加狩獵的成功率。他們身上的皮脂腺也有保護皮膚的作用,你擅自抓他去洗,有可能會影響他本身皮膚的皮脂平衡,導致皮膚問題,甚至還有被貓咪抓傷的危險喔。
除非真的有洗澡的必要,比如皮膚問題醫師建議要泡藥浴,或者他沾到大便不得不。否則一率建議不洗喔!

貓咪多大可以結紮,為什麼價格落差很大?

母貓體重超過2公斤即可,若能在第一次發情期前結紮最好喔。
公貓大約四五個月,飼主可以清楚摸到蛋蛋的時候,就可以了。關於結紮與泌尿道的問題眾說紛紜,最新的報告指出,結紮跟尿道發育沒有太多的關係的唷。
結紮是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母貓需要開腹腔,所以價格會比公貓來得高。
氣體麻醉跟液體麻醉價格也不同,氣麻會比液麻來得安全,尤其是母貓開腹腔的麻醉時間較長,真的不需要省那一點錢。
再來是為了降低風險,可以做術前的血液生化檢查,確認的身體健康狀況,再做結紮手術會比較好喔。血檢依每家醫院跑的儀器、數據、項目多寡,全套血檢或半套血檢的價格也會不同,術前都可以跟醫師討論清楚。而不是盲目上網問價錢,鄉民不會知道你的貓身體檢查的狀況,有沒有需要加驗其他項目的疑慮。信任你的醫師,醫病關係好,對貓咪也好喔。
結紮能請醫師幫忙的事情
如您的貓咪還沒有打晶片,可以趁麻醉還沒有醒的時候,做這件事情,因為晶片針真的非常粗,你看了會很心疼的,不如讓他沒有知覺的時候進行,貓咪會很感謝你的體貼。若你的貓不好剪指甲,也可以趁現在(噓🤫)


























































































































































































    Yuki
    Yuki
    嗨!我是Yuki,我喜歡分享自己對於生命的價值關,更喜歡反叛社會不合時宜的各式制約😆崇尚身心靈健康、熱愛各種神秘學,人類圖,直覺,塔羅牌,身體創傷療癒,賽斯資料,夢境。我跟隨著我的心走,違反社會價值觀讓我很快樂😆我會繼續寫下我靈魂覺醒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