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不能吃的東西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整理菜園時,以前的飼主打電話來問,狗狗吃了一小口葡萄要不要趕快送醫?
這是我最怕被問到的問題,其實都不會去背說什麼狗不能吃的東西容忍度到多少,也許一兩顆就會造成腎衰竭,於是拿下手套,趕快查狗狗 葡萄,天啊! 可能很少量就會造成嚴重後果,我只好趕快請主人催吐,找好有開的動物醫院,密切觀察。
其實很多狗主人根本不知道狗吃什麼會中毒,有些東西看起來很沒毒阿! 例如葡萄感覺起來就可以吃掉好幾顆應該沒事吧? 錯了,他的中毒症狀會在幾個小時後發生,延遲的時間,妳甚至沒想到是幾小時前好心餵了牠幾顆葡萄。
很多網路上的文章寫了狗狗不能吃的幾種東西,我想大家沒有那閒時間去認真看並記起來,這篇幫大家非常精簡的整理出來,方便大家記憶,
請多多分享,避免憾事發生。
狗狗絕對不能吃的東西:
巧克力.茶.咖啡。
菇類.禽類骨頭.生雞蛋。
辛香料: 蔥.洋蔥.肉豆蔻.
水果類: 葡萄及葡萄乾(非常可怕,低劑量慢性衰竭).番茄.酪梨.櫻桃.蘋婆。
蘋果 杏仁 桃子 野莓 苦瓜 李子類 梅子類種子。
不建議給狗吃的東西:
剩菜剩飯.牛奶.豬肝.生肉.狗零食.飲料.酒.瓜果類.香蕉.花椰
所有人類的食物(狗狗吃過重口味就回不來了,
之後就會非常挑嘴不肯吃零食,請務必要堅持!)
(第一點有提到蔥.洋蔥跟肉豆蔻,所以狗狗吃台式料理及咖哩是很危險的。)
簡單一句話:除了飼料.狗罐頭.還有經過精心設計的鮮食,其他都不要給!
致病機制
狗狗誤食葡萄、葡萄乾,引起腎衰竭的機制尚未確認,幾顆葡萄乾或幾磅葡萄皆有可能造成相同程度的毒性。文獻指出狗食用少量之葡萄或葡萄乾(0.32~0.65 oz/kg=>每公斤的狗狗吃到9克) 即可造成急性腎衰竭,可見近曲腎小管變性與壞死。
臨床症狀
食用葡萄後2~12小時後出現症狀,八成患犬首先出現嘔吐的症狀,有些出現酒醉樣步態、行動困難、顫抖及運動失調;半數呈無尿至寡尿的狀態,可能觀察到沉鬱、虛弱無力、腹痛及體溫過高。上述症狀最久可持續至五天。
診斷方法
1.血中尿素氮(BUN)、肌酐酸(Creatinine)及血磷上升。
2.六成患犬可見血尿(Hematuria);五成患犬可見蛋白尿(Proteinuria)。
有救嗎?
很遺憾目前無解劑,以支持療法為主。
食用葡萄兩小時內需進行催吐,可給予活性碳催吐並避免患犬吸收更多葡萄。
輸液療法,增加腎灌流量以降低對腎功能之損傷。
預後良好,若處置適當,患犬在症狀出現24~48小時後可恢復正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醫馬麻
獸醫馬麻
我幫助用心照顧狗貓的飼主,透過簡單的觀念釐清,找回人與寵物的美好關係。 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觀念說破不值錢,一轉念就豁然開朗。 我只想當一個把複雜事情變簡單的推廣者, 不想當把事情複雜化的專家。 粉絲頁:獸醫馬麻教妳照顧寵物。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贊助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