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到底能不能達成工業 4.0?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改編自: https://metrology.news/factoryof-future-summit/
2019 年在鞋業有一個滿重要的消息,不知道你有沒有印象,就是 adidas 宣布關閉 Speedfactory 智慧工廠,在當年這個計畫原本是希望顛覆傳統鞋業製造方式,並且作為挑戰 NIKE 的秘密武器,想藉由德國的自動化優勢,對決美國的材料創新技術,當這個熄燈的消息出來,愛迪達自己的說法是目前有 9 成的生產都在亞洲,將自動化產線搬到亞洲是更合理的安排.
早在 2018 年,NIKE 也關閉了在墨西哥的自動化工廠,這是與科技大廠 FLEXTRONICS 偉創力合作的案子,合作當時還引發了業界極大的轟動,兩年後也是失敗收場,當時因為使用機器產出量率降低,導致於逐漸提高人工比例,走上了回頭路.
但是其實在這個產業的人都知道現況,以 adidas 現在的自動化工廠能生產的鞋款有限,例如有些只能單純生產針織鞋面,還有用 3D 列印出來的底,尚無法製造橡膠鞋底,綜觀出貨來說,adidas 一年產量約 4 億雙,智慧工廠一年出貨不到 100 萬雙,就可以發現問題並不單純.
自動化的核心觀念,就是要取代高成本的人力,現在放回亞洲這個相對低廉的勞工密集處,是不是會更加的沒有誘因來用機器取代人力?以越南來說,要能找到可以操作這個高度科技的設備的人,目前是很難的一個問題,可能只有頂尖大企業才招募得到這種人才.(很多工廠不願給當地員工提高薪資,因為這違反了他們來這裡設廠的目的)
網路圖片

工業 4.0 前言

談到工業 4.0 應該先要定義每一個階段是什麼,其實每一次的躍進,其實背後都代表著一次工業革命,簡單的說明工業演變,以及未來的工業可能長什麼樣子:
1.0 (蒸氣):工業時代從發明蒸汽機開始,以蒸氣或者水力來驅動,實現工廠的機械化,大規模的工廠取代個人手工生產,帶動經濟快速發展.
2.0 (電氣):蒸汽和水力已經無法滿足人類高速發展,內燃機與發電機的發明,人類開始廣泛使用繼電器,電氣自動控制化設備的年代,細分到零組件與產品裝配相互結合的方式,另一方面交通工具的快速發展、以及通訊技術的進步都使得機器更加的有效率.
3.0 (電腦):網路開始普及應用,各種精密的機器的發明,加上電腦運算能力的進步,都讓我們的工業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度,工業生產的品質伴隨著工程科技有顯著提升.
4.0 (智能):2013 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正提出 ”工業 4.0“ 一詞,概念是利用虛實整合系統,將製造甚至整個產業供應鏈互聯網化,讓工業、工業產品、服務,數據互通,借助互聯網的和核心技術實現產品與服務的網路化,而新一代的工廠,則被稱為智能工廠,藉由智能設備進行分析、決策、調整,再結合 ERP、MES 系統來展開智慧生產,實踐工業 4.0 的目標.
舉個例子:NIKE 於 2012 年推出客製化球鞋服務,讓消費者可以上網選擇自己喜歡的材質、顏色、花樣等等,產品完成以後就會直接送到家中給你,這就是工業 4.0 實踐的很好案例.
發展工業 4.0 的三大基礎
要轉型智慧製造,首先我們要檢視是否已經準備好以下的三個核心技術:
  • 物聯網
  • 雲端運算
  • 大數據
智能工廠基本架構(參考台達資料)
智能工廠特點
談轉型之前你必須知道在工業 4.0 中智能工廠會對生產有利的特點:
  • 藉由感測器來監控並且紀錄所有數據,加以分析,藉此提升生產品質.
  • 大量使用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結合 IT 來取代人力成本.
  • 24H 連續不間斷,提高省生產效能.
  • 使用 AOI 等檢測系統,可以進行及時調整.
  • 收集生產設備的大數據,並利用雲短運算,提高決策的正確度.
  • 同時累積消費者數據,預測客戶需求,from B2C to C2B 讓客戶回流.

說這麼多,到底有沒有機會達成工業 4.0?

這個問題是肯定的,只要企業領導者想做,我覺得一定能達到,但是我本人覺得,目前看來最少還需要 10 年,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我來解釋一下,我 2013 曾今在半導體產業服務過,當時的工廠內部已經有許多智能生產設備,感測器非常之多,並已經有能力將每一個感測到的異常分析出來並且傳送的我們的手機,所有的製程皆有一套非常精密的監控軟體來紀錄,所有的生產安排也是電腦控制,人員只是在處理異常狀況,回到現在 2021 鞋業中,8 年後的今天,鞋業仍然處於解決如何去取得感測器中的數據階段,所以我覺得 10 年算是保守了,我也必須承認要像半導體一樣先進,是需要許多投資成本的,目前鞋業中,還是傾向於專注在當下的近利,特別是亞洲企業,比較不會投資這麼長遠,畢竟很多東南亞的工廠,土地還都是使用權而已,沒辦法買斷.
另外如果勞工的成本提高,也可以是一個驅使產業轉型的因素,而身處越南的我們知道,現在當地員工的薪資,要讓老闆投資取代人力的設備,還有一大段距離 (越南鄉下人力薪資非常低).
而今天疫情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驅動鞋業自動化原因,藉由自動化設備我們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生產,不至於全面停工.
2021 年產線狀況,大部分仍屬於勞力密集
鞋業自動化流程現今的難點
這是我個人小小的心得,目前我認為最困難的流程是把鞋面與鞋底黏起來的這個動作,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得到這個流程的影片,大家去 YouTube 看看,看完以後你就會知道這個動作其實是很複雜的,除了動作細膩以外還需要許多經驗,但我也相信未來有一天一定可以達成,畢竟現在的電動車都已經可以自己開了,鞋子還能難到哪裏!100% 自動化做不到,至少 70% 可以吧?
專家建議
以下是麥肯錫提出的幾項建議,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企業應該招募不同領域人才,結合他們在其他產業的專長與技術,較有機會創造出獨特的優勢,要轉型成功,公司必須調整組織架構,而不是期待員工改變工作方式.
再來,必須訂出完整的計畫彼此有共識,並且溝通協調 (我覺得這個算廢話吧) 當然要有計畫,再來也是我覺得沒有實際貢獻的建議,認清現有的優勢與危機,反而我覺得應該是找出利基點,既然轉型是必須,那就分析出所有轉型的優點來評估自己工廠內最缺乏的是哪一塊,先從小地方做起才會對轉型更有信心.
DESMA 鞋業自動化公司
個人觀點
必須建議一些製鞋集團,把很多系統自己建立出來,理由是因為只有我們最懂鞋子,這是一個盲點,雖然你最懂鞋子,但是你不會知道外面其他產業在這個領域已經把系統做得多完整,在象牙塔裡面自己努力是轉型常常遇見的情形.
老一代的企業主對於轉型常常猶豫不決,老是會說我這樣做得好好的,幹嘛花這麼多錢去買設備、買系統,更新軟體,中間的陣痛期太大,影響工廠穩並生產,造成短期虧損,對他們來說是一的很大的抗拒因素,不過有許多例子都可以發現,後續的節省對於利潤的貢獻是很可觀的.
然而,當我們全面執行工業 4.0 的時候必須要注意能源,停斷對我們的影響就非常的大,另外就是資料的安全,必須要防止系統被駭.
CCY
CCY
隨手分享有用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