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學齡前兒童篇: 「為什麼孩子會那樣做?」不當行為傳達的訊息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常常做出一些讓你感到崩潰,你以為那些是不當行為或是訊息密碼? 重點是你必須了解孩子為什麼這麼做,以及他想要透過行為實現的目的。

重點(一)先了解孩子為什麼會那樣做?
舉例:
我的小孩精力旺盛,假日中午常常不睡午覺?搞的我精疲力盡,有一天我不小心睡著了,醒了卻發現他手、腳都被奇異筆塗上長長的線條,初看到嚇了我一跳,因為不是可水洗彩色筆畫的而是用奇異筆,所以真的很難洗掉,當下真的會火冒三丈。

忍住了脾氣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他想在身上畫地圖,我抱了他說你的地圖好長好漂亮,但是你用了奇異筆畫,媽咪很難幫你洗乾淨,下次我們用可水洗的彩色筆畫畫一樣很漂亮,他點點了頭,似乎真的聽懂我的話。
兒子的行為不當嗎? 我知道是因為我太累了,而沒有陪伴他畫畫,所以他在我身邊乖乖自已畫畫,我知道原因後就不忍心責怪他。
在「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提到行為不當的孩子,是受挫的孩子(我太累無法陪他而睡著了)
重點(二)鼓勵
對於不當行為最顯著的解決方法就是鼓勵。你通常不需要處理不當行為。相反地,幫助孩子感受鼓勵,不當行為自然會消失。
後來我想到一個解決的辦法:鼓勵他乖乖睡午覺,(1)媽咪只要有睡飽了就可有力氣陪你(2)你睡飽就有力氣玩(3)只要乖乖睡午覺,醒來就可以帶他去坐公車與捷運,對喜歡各式交通工具他誘因很大,試了這方法果真有幾次成功,解決了困擾我很久的問題。
重點(三)親子的特殊時光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花時間與所愛的人在一起。共度有品質的時間,會使家庭關係更健康,書中指的「特殊時光」是什麼呢?是三個A開頭的元素是:
l 態度(Attitude)
l 注意力(Attention)
l 一對一(Alone)
【第一個A是態度
你用寶貴且有價值的態度看待「特殊時光」,並花時間與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員)進行真正的連結,你們在一起的時光就會擁有特殊的品質。這種特殊品質將為你創造長久且值得珍惜的回憶。
例如:去年中秋節全家去宜蘭兩天一夜旅行,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玩又難忘美好時光。
【第二個A是注意力
當你完全專注於陪伴孩子,「特殊時光」會變得更有效果。
例如:每一天晚上的睡前講故事,念小孩指定的故事書,讓他感受到愛的「特殊時光」。
【最後A是一對一
它強調「特殊時光」是遠離其他家庭成員的時間,是一個孩子和一個大人共享時光。
例如:我單獨帶孩子坐公車去科教館,專心的陪伴他與創造專屬我們的「特殊時光」。
結論:
不當行為會消耗孩子和大人大量的精力,並產生一些非常強烈的感受。
一個被踢腳尖叫著被帶到床上睡覺,對於一個受挫孩子,似乎都比感覺自已不重要、不被注意和無能為力來得好。
進行孩子的世界,將有助於你解讀孩子行為的意義 但是並非所有不悅的行為都是不當行為 。
人都是了解後才不會誤判,當你理解不當行為背後的訊息時,才能以關懷和真正有效的方式更好地處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你幫我按「愛心」鼓勵,謝謝你。
#阿德勒
#正向教養
#不當行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K會員
    339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