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理論/ 史岱凡‧奧德紀

2015/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種壯觀的雲極為罕見,但看過的人卻寧願遺忘……

內容簡介
  「話題和雲有關,薇齊妮漸漸抓到了主題。她明白了在十九世紀初有幾位默默無聞、緘默不語的人散居歐洲各處,他們都抬起眼睛看天空。他們專注看雲,目光甚至帶著敬意;並以一種安然平和的虔仰之心,他們一個個愛上了雲。」
  廣島出生、寓居巴黎的日籍服裝設計師Akira.雲上先生致力蒐集氣象相關、尤其是「雲」為主題的書籍,數量之多足以構成一座圖書室,並聘請專業圖書館員薇齊妮來管理。薇齊妮除了整理圖書,日常的工作就是聽Akira講故事,講述一則一則如天方夜譚般連綿不斷的故事,有雲、有人、有人和雲糾葛不清的人生:為雲命名的何華特、熱愛畫雲的畫家卡麥加爾、以微分方程式描寫大氣的變化的數學家理查森……儘管Akira蒐羅了所有氣象書籍的奇珍逸品,卻始終獨缺一本神祕、珍罕的《亞貝坎比元錄》。《亞貝坎比元錄》名聲遠播,卻從來沒有人真的讀過,甚至從官方資料裡,也只有寥寥數語對外觀的描述,詳細內容則一字不提。在追尋《元錄》的過程中,薇齊妮探觸了Akira傷痛的過往,以及他終其一生都想遺忘的景象……(本內容簡介出於此)

當初買這本書只是因為我也很喜歡看雲看天空,所以一看到簡介的第一段我就毫不猶豫的放進購物車。
書中有許多氣象學的知識、歷史、以假亂真的歷史(還是該稱呼它情節?),當然還有獨特的角色,不過就像最後作者訪談說的:「(前略)在浮世繪中,人物往往融在廣大的景物中,像是在雨中,所以我喜歡我的人物也處在景物中。整個來說,是整個人物串起來要表達的才是我主要目標。」
就像是一幅天空風景畫,裡頭的角色是下方空間的幾個人影,只是推進故事的動力,真正要表達的還是上方那一片沒有確切輪廓的雲。透過作者行雲流水的文筆,對現世社會的批判、搞怪的人性,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省思等,這些通通巧妙的融進不時出現驚喜(?)的情節中。
講到筆法,不得不提一下我第一次闔上書時的感想──這本書都沒有對白耶!
我後來再翻開的時候仔細找了幾遍,嚴格來講還是有啦,但大概不超過五句,第三人稱的書的對白好像通常會比較少一點點,但真的沒看過那麼少的,這點令我覺得蠻新鮮。即使如此,內容讀起來也不會沉悶,就算是科學知識,作者也敘述的很生動,讓人一看也會很順暢的繼續讀下去。
是說《亞貝坎比元錄》的內容有點意想不到,但也不會覺得荒唐,反而越讀越覺得亞貝坎比有點可憐,只能說對人性的衝擊讓他對性和理性的壓抑徹底爆發了吧(還以為他最後得的是愛滋病,沒想到不是)

有一種壯觀的雲極為罕見,但看過的人卻寧願遺忘……
簡介上這句話我一開始還很好奇,想說到底是什麼樣的雲,結果......
真的是拜託永遠都不要看到哈哈哈哈哈。
我也很喜歡看雲,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但天空真的是有比較漂亮(想到在國外的時候朋友看了我拍的照片說:「你拍的照片都很漂亮,但都沒有人...」
可以的話我幾乎都會讓天空入鏡,而且一定要有雲,我覺得天空就算藍的很漂亮,但沒有雲就沒有拍的是天空的感覺。
近視之後,我覺得唯一還跟近視前看起來一樣美的東西就是雲。不管看不看的清楚,雲就是那樣模糊,就算眼睛調整不了焦距,它也沒有一定的輪廓,也不必看得很清晰,看起來也像以前還看得清楚那樣,變換不定。
偶爾把眼鏡拿下來,看雲也別有一番風味。
書上說雲其實很重(算公噸的),看到那段我也和敘述一樣覺得很不可思議,看著看著也慢慢覺得氣象和自然很有意思。
內容在重看的時候我是跳著幾個部份,但作者訪談我完整看了兩次。
這位作者的訪談我覺得蠻值得一讀,看完有種和內容感受不同的另一種省思。
2012-10-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