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六十円的實情/ 入間人間

2015/1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裡的大家也太可愛了吧~~~~~~~~~~大概也跟早起心情好有關,我幾乎是笑著看完這本書。
跟書中的「骨牌」小妹妹一樣,今天一天我也深受豬排蓋飯的折磨...雖然我是因為讀著越來越想吃的緣故(但書中的描寫其實並不會特別讓人覺得肚子餓請放心)
日常.青春,煩惱,人生。看完的感想也用三拍子表現大概就是這樣,雖然偷偷多了半拍啦。
因為自己現在也沒工作,所以第一章「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還蠻有感觸的。其實這些情緒和煩惱每天都會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但對於社會人年紀的人來說,這些事情和情感鑑於狀況特別會被放大。在意自己的價值,是否該放棄夢想,還有現在青年最害怕被問的問題:「想做什麼?」
雖然第四章「愛或祈禱」的主角各務原也是尼特,但心態和夢想(當然還有個性!)的不同造成兩人在決定的差異。
我個人是覺得還有一個有點不公平的原因那就是性別。由歧是女生所以比較不用擔心養活另一半的責任,有個寬容雖然有點做作的男朋友包養(?)多少能延長一點迷惘的時間,但各務原想跟女朋友走下去就必須面對未來去找工作。想到自己已經無可救藥到從性別上找逃避點就真的很想飛踢自己的太陽穴。
書中登場的人物都非常有趣。
入間人間的書我只看過《多摩湖和黃雞》,當初心情煩悶想說看看輕小說會不會好一點,沒想到太閃反而越看越莫名覺得丟臉和火大,而且後面有點公式化,所以非常慶幸只有一集。《電波女和青春男》有看過幾集動畫,但忍受不了女主角實在太電波而棄追...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敢買這本書呢?我要很可恥的承認是因為封面...因為在網路書店看到輕文學好奇想找本看看,這本的封面最順眼...
本書雖說是青春群像劇,但也是歡樂人生集。各式各樣的煩惱在作者的比喻和描寫下變得可愛有趣,人物也因此活靈活現,各具特色。
書中也有不少老生常談,但一點也不枯燥,反而因為劇情和人物的境遇而能時時感到共鳴。每章登場的角色年紀都各不相同,但煩惱的事相信跟當時和現在的你我都差不多,要我選最喜歡的角色我還真選不出來。
披頭四大姊由歧的行徑看似沒救,但貫徹的帥勁和快讓人笑出來的荒謬,還有偶爾露出孩子氣的少女心莫名吸引人。
北本食堂男女高中生的「處男處女」幼稚互動令人噴飯,我以前好像也幹過類似的事...
「骨牌」妹妹是我覺得是裡頭最有特色的一個角色,我蠻喜歡三拍這種俐落的思考方式。聰明犀利又有點自以為是的小妹妹非常可愛。
各雅原的篇章原本以為會比較沉重,但後來發現這本書跟那兩個字根本絕緣!作為尼特他的思考還蠻真實的,如果本身是偏哲學那方面的話。
可能是敘述方式的關係,老人我一直覺得作者寫得太年輕了,但我也不知道老年人實際上到底怎麼想,這個角色我覺得真實感比較沒那麼強烈,但也可能是我還年輕吧?老人和「骨牌」妹妹的互動稱不上可愛但蠻有趣的,我蠻喜歡祖孫這種組合。
因為老人很疑惑「骨牌」妹妹對豬排蓋飯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看到他os提到「難道是豬排蓋飯虐待事件之類的嗎?」、「豬排蓋飯到底對妳做了什麼?」我整個快笑瘋。我也跟老爺爺一樣,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討厭豬排蓋飯的人,想知道妹妹討厭的原因的話可以翻翻這本書,在這個群像劇裡,妹妹跟老人基本上算是關鍵人物(?),以下是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世上所存在的引力,絕對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在配置城市裡人們的位置吧!
「你會做豬排蓋飯嗎?」
  BBS上一則看似平淡的留言,卻如同一條「繩子」般,牽引起五個不同的人生,演變成一齣日常群像劇。
  世上人們形形色色,有男有女,有男友與女友、父母與小孩、老師與學生、老爺爺與老奶奶;當中有著「認真的人」,當然也有著「沒用的人」。每一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微小但重要的人生。當這些人生相互交集,彼此間將擦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一碗豬排蓋飯,究竟能夠引發多少事件?擅長以獨特敘事風格描寫青春群像劇的入間人間,此次嘗試以日常生活為題材,描述一群因BBS上的一句話而相互連結的一群人彼此間的故事。跨越年齡的青春群像劇,就由一碗豬排蓋飯展開。
  不管年紀變得多大,我的人生永遠是接下來才要開始。
  不會做豬排蓋飯,人類也不會滅亡。
  不會做豬排蓋飯,朝陽依舊會升起。
  不做豬排蓋飯,也會慢慢老去。
  但是,不再做豬排蓋飯後,我的地球就停止轉動了。
  我還會做豬排蓋飯嗎?
  為什麼我會向他人詢問這個問題呢?
  五則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故事,
  微不足道,卻又十分重要的,屬於每個人各自的實情……(以上簡介出自本網路書店)

把那句話變大其實沒什麼特別意思(那句話在書中並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然後,我不會做豬排蓋飯。
所以想向包容我支持我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學披頭四大姊大喊:「豬排蓋飯,我不會!所以,需要你(妳)!」
人生不可能完全搞清楚一切,所以需要很多人幫我們做「豬排蓋飯」,或許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做出「豬排蓋飯」。雖然價值不一定是六百六十円,但或許也能讓人心頭暖暖。
我還在進修中~但當然不是真的豬排蓋飯啦。
2012-08-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