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庵食道樂/ 遠藤周作

2015/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封寫「大文學家的另一種風貌」,但這並不是我將它從書架拿下的主因。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原來是哪種樣子...
後來稍微看了他其它本作品的書封書底,好像是個寫嚴肅文學的人,有機會再來拜讀看看吧。
內容以散文形式,從飲食中帶出一些生活經歷和人生觀,閱讀起來十分輕鬆,也因為如此,話裡行間有種奇妙的年代感,而且遠藤先生的評論讀起來十分爽快。書裡出現的「真是難吃啊!」、「根本不是這樣」之類的真性情都會讓我會心一笑。
雖然無法理解那東西是多糟糕,但曾經吃過的東西在下一代接手後走味,在時間遞進中默默消失這種感慨,相信大家一定深有所感。
從書中的敘述來看,作者所處的時代經歷過幾次戰爭,好像還有車諾比事件?(他說蘇聯輻射外洩什麼)只在歷史課本見到的事情,眼前這個人(書)竟然經歷過,感覺真的很奇妙。
「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所有的散文亦如是。
(有些小說也是。)
年輕作家懷抱夢想,天馬行空,也許等這些作家老了一點經歷許多,也會寫出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歷史吧。以我們這輩來說,像是手機起步、網路開始發展、錄音帶漸漸淘汰、磁片停產、伊拉克戰爭、全球化、911、921、311、0204、B.B call、BBS等。講著講著又莫名懷念起來。
現在只要看到同自己年代的久遠影片就彷彿能跟裡頭的主角感受相同的空氣,我是有多念舊還是多想回去...
科技的宗旨雖是使人類生活更便利,某方面卻好像將其弄得更複雜。
又離題了。
總之好吃的東西趁還能吃就多吃點吧,否則哪天消失或世界末日就後悔莫及了(什麼鬼結論)
慢性自殺的人生我個人也覺得比健康的還來的有樂趣多。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想要健康啊...(淚躺)
2011-01-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