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 森 博嗣

2015/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常很白痴的拿到系列作的第二集,這本《全部成為F》也是看完《冰冷密室與博士們》才倒回來看的,真搞不懂當初到底是眼殘還是手殘。
一般我都會毫不留戀的往前讀,除非有興致,不然第一集通常都成為謎(望向某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因為去年在學校書展買了森博嗣的書──四季系列的《春》,放了很久某天想拿起來看,書腰上竟然寫著:「(前略)...探索它與《全部成為F》的角色連結」,於是又被我冷凍很久。我當初可能真的眼殘。
森博嗣在寫作中習慣將大量理科元素帶進作品,同時寫入人生以及哲學觀,雖是理科系小說,寫作手法卻不失文藝,加上角色個性鮮明,有很多互動也令人會心一笑,所以即使如此,讀起來並不會讓人感到沉悶。
主角犀川創平是建築系的副教授,女主角是同為建築系的一年級學生──西之園萌繪。
我非~常喜歡犀川老師的冷靜知性。
《全部成為F》裡,真賀田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島田文子有段提到:「他看起來好像不是活生生的人」,當時我看到心裡立刻大喊:「對!!!」
不過本來就不是活生生的嘛,他只是一個角色啊~
可是學識淵博,客觀冷靜,偶爾開開小玩笑,這種情感近乎稀釋的個性就像機器人一樣(順帶一提,島田文子是個機器人控),卻又有人類的情感邏輯和潛在的原始反應,這種不協調的完美融合讓這個角色十分有魅力。如果現實真有這種人,我想我也會像萌繪一樣想黏著他吧(笑)
不過在本書真賀田四季的魅力,對我來說卻遠遠超過犀川。這不光是因為她是天才,具有多重人格,也是因為她的非常態邏輯和情感思維構成的神秘感。
看到有人說不能理解四季的犯罪理由和邏輯什麼的,覺得後段不是很通順,然後作者就開大絕設定「因為是天才」來蓋過不合理的地方等等...
雖然不知道作者的原意是如何,但我覺得奉行理論思考的人,如果不是有相同看法,旁人本來就不能理解,更何況她有人格分裂的設定,那當然更反覆。
聰明的罪犯常被人冠上「狡猾」、「奸詐」等形容詞,事實上或許也是如此,但四季的設定並不會讓我想到這些詞彙。不過不哭泣,學識豐富,思慮周詳,長相標緻,雖然有些令人崇拜,但換個角度想還是讓人髮指。
正因為擁有常人無法掌控的智慧,犯下的案件才讓人感到難以言喻的不可思議和恐怖。
不過因為只是書本,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的,期待之後的四季系列。
查了網路才發現森博嗣的書一本都好貴...圖書館果然是大家好朋友(淚)
2011-02-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0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