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活著的圖書館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3/05
活著的圖書館 ISBN:7283869750929
我願稱它為一本書的哲學,每一個故事的背後都有一段真實的歷史去支撐故事,顯得故事更加生動。不過如果細細的品味故事再看看真實的故事,會發現像在看哲學一般值得反覆思考,書並不只是死物,珍貴的是你看的時候咀嚼的內容然後你吸收了多少。
陰間,就是一個大圖書館
古代埃及將圖書館喚作「一座靈魂的治癒所」,從書本與圖書館中尋求靈魂安息。猶太教將在會堂內埋葬壽命已盡的文件與書籍之處,稱之為「聖物庫」,亦即死去之書魂所沉睡的書之墳。在陰間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寫書,寫關於自己的書,就像是一種自傳。這本書可說是死者的墓碑、永遠的家與存在的證明,同時也是替剩下的人打造的參考文獻。
這個故事令我感到詫異,也是我突然更加認真看待這本書的開始,如果陰間真的是這個故事說的這個樣子,那麼我想陰間可能也沒讓人那麼害怕,因為是你必須回顧自己一生做了什麼的時候,我突然想到蘇格拉底的一句話:「未經審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當你必須一一審視你的一生做了什麼的時候,是不是我們活過的證據更加的鮮明、更證明我們是真的活生生地待過這個世界?儘管都會留下點什麼遺憾,可難道遺憾不才是更美的嗎?若我們沒有留點遺憾,靈魂怎麼會毫無留戀又怎麼做為活過這生的證據呢?
人,即是會說話的書
「真人圖書館」,又稱「活著的圖書館」,是丹麥社會運動家羅尼・艾柏格發起的一項運動。把人當成書本一樣出借,和對方進行交談,時間一到就歸還。
二〇〇八年倫敦的一間飯店就創立了一間「真人圖書館」,出借同性戀者、男保姆、伊斯蘭信徒等十五「本」活人之書,而在三十分鐘內出借並閱讀這些書的人都表白,他們因此打破了原先持有的偏見。
在閱讀歷史上最先登場的文字即是人。人類閱讀人的身體,閱讀天空的星辰,閱讀大自然的各種現象,然後創造出象徵,培養出解析的能力。
以傳遞故事的媒介來說,人與書本扮演著相同的角色。在古代,透過人的記憶與口傳來傳遞神話、歷史、民間傳說等,故事的傳達者就等同於是好幾本書。
活著的圖書館這篇也同樣讓我反覆看了幾次,在人類還沒有文字以前就是靠著口述歷史或是神話故事來閱讀的,這難道不也重新定義了「閱讀」嗎?
閱讀就一定是拿著書觀看嗎?我記得我看過一個研究,人比起文字更容易記住圖像,也就是說人類其實不是那麼容易能把文字都記起來,反而是透過圖像更能記住,那麼也就可以說能夠透過對話或是訴說讓人的記憶更深刻,所以真人圖書館在出借每一本「書」的時候,就是你透過對方的經歷去聽他的故事的時候也就等同於「閱讀」他的故事。只是有了文字以後人類都透過非生物來記載或傳達下一代人可能需要知道或是想要知道的事情。
世上的所有書
人類是一種「閱讀的生物」,太初時透過天上星辰閱讀未來,從雷電、洪水與乾旱閱讀神的旨意,從彼此的臉孔閱讀對方是敵是友,從不同的手相中閱讀彼此不同的命運。在為每一個自然現象賦予意義,並以該種意涵再次創造世界的同時,人們自然而然地走向了書。
在年代極為久遠之前,人類就利用周圍的所有材料來製書。人類利用石子、動物的角、骨頭、泥土、皮、葉片、石頭、碎布、絲綢、紙張等各種東西來記錄自身想法的心,可謂是一種追求永恆的夢想。
因此,書的內容與形式表現了人類夢想永恆的渴望,而人類的歷史也等於書的歷史。
書的敵人辯論會四名被告人分別為-秦始皇、希特勒、狄奧斐盧斯、卡拉季奇
在這裡我簡單說明一下四名被告人:
基於政治上的原因而焚燒書本的秦始皇與希特勒
以信仰為由破壞亞歷山大圖書館的狄奧斐盧斯,扼殺異族文化的卡拉季奇
(然而卡拉季奇卻是近代還活著的人物)
上圖想說的是後半段關於探討讀書這件事到底是文明還是野蠻,如圖:起初所謂的文明就是將好好的樹木砍下,製作成無生命的書。
既然人類不是一開始就有書可以閱讀,那麼我們閱讀的能力就是從閱讀一切的事物開始,透過教學後代同樣的閱讀能力讓人類得以接續的繁衍獲得更好的生存能力。人類之所以得以跟其他生物不一樣是因為人類有智慧,透過書本及閱讀將前人的智慧繼續傳承而不是一再的重複前人所探討的東西無法進步。
最後作者的結尾也讓我獲得不同面向的思考:
「完全不讀書的人和只會讀書的人之中哪種人比較好?」
作者最後的選擇是完全不讀書的人,這部分的心路歷程作者說他都寫在本書中了。讓我不禁思考了一下,如果是我會選擇什麼樣的答案?
我想我的答案也是一樣-完全不讀書的人,也許你跟我有不同的答案,不過我的理由是-完全不讀書的人或許擁有過我完全不曾有過的經歷,也有過我沒有聽過的故事,那麼我在跟他相處的過程中我或許能獲得比起讀了一本書更多的啟發,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我們都擁有不同的經歷,在你閱讀那本書的時候也同時是在閱讀那個作者,我一直相信寫作或是寫書都需要自己真實的經歷,才有辦法將書中的情節描繪得如此生動以啟發讀者心中的感受。最後一句話給看到這邊的你-如果讀了一本再棒的書仍毫無改變的人那麼他不僅僅只是損失了看書的時間,也可惜了他這段時間的閱讀。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